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黃鴨亮相北京 可愛鴨嘴變雞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香港大黃鴨與北京大黃鴨對比(圖片來自網絡)

【文匯網訊】昨天,風靡全球的大黃鴨在北京園博園的園博湖正式亮相,按計劃將停留至本月23日,26日移至頤和園。第一天亮相的大黃鴨腦袋有些耷拉,一直有工作人員在一旁用設備補氣。而且扁扁萌人的鴨嘴變成尖尖的雞嘴令遊客大呼「山寨」。

據新京報報道,這只高18米、長21米的大黃鴨體重有900公斤,需要靠5噸重的底盤才能固定在水面上。

亮相

大黃鴨被指「沒吃飽」

昨天早晨,北京下起了雨,但並沒有影響大黃鴨的下水。早8點,記者來到園博湖觀景平台時,一隻憨憨的大黃鴨已經浮在水面。

不過,這隻大黃鴨的嘴有點皺巴,身子向前傾,頭有些耷拉著,屁股上還帶著幾處泥巴,顯得不太精神。大黃鴨身旁還停著幾隻電動小船,幾名工作人員一直在大黃鴨身邊忙著。「我們在給鴨子充氣。由於下雨,並沒有給它充太滿,所以需要補氣。」

記者注意到,大黃鴨屁股後面有一個不太顯眼的拉鏈式封口,工作人員表示,從這裡可以進到大黃鴨肚子裡查看鴨子情況。

早9點,園博園正式開園,與以往一下雨園博園就遊人稀少相比,昨日的遊客數量相對較多。「我們是專門來看大黃鴨的。」遊客張女士說。一些遊客甚至是從河北趕來。不過有多名遊客表示,鴨子沒有想像中那麼大,感覺有點萎靡,「像是沒吃飽似的。」

園博會運行調度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園博湖上方設置有觀景平台,遊客可俯瞰園博湖和大黃鴨,同時景區下的觀眾台可同時容納五六千人,湖邊還有步道也可方便遊客近距離觀看大黃鴨。而京廣高鐵的高架橋橫跨園博園,因此乘客在火車上也能看到園中的大黃鴨。

大黃鴨的位置與湖邊還有一段距離,相關負責人稱,大黃鴨不會出現人為破壞的現象,同時,園博園也制定了詳細的活動方案及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安保人員將24小時值守大黃鴨。

據介紹,大黃鴨旁邊的噴泉在晚上的夜場時將上演園博會的主打表演「水舞秀」,不過到晚上大黃鴨也會有燈光照明,晚上一樣可欣賞到大黃鴨的姿容。

相關負責人表示,園博園開園至今,單日遊客最高峰為7.5萬人次。預計大黃鴨將會使遊園人數增加,不過,園博園具備日接待10萬遊客的能力。

維權

多處出現山寨版大黃鴨

「已就侵權行為進行交涉」

大黃鴨真身尚未現身前,全國各地已有多處出現山寨版大黃鴨。

僅「六一」當天,各種版本的複製品同時出現在杭州、武漢、天津、重慶等多個城市。近日,一隻10米高、身穿綠馬甲的黃鴨還「游」進玉淵潭公園,它身後還下了7個鴨蛋。

昨天,北京國際設計周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山寨大黃鴨可分為三種,一種是與真大黃鴨一模一樣,只是在細小處有差別,甚至稱自己是霍夫曼版大黃鴨,這是典型的版權侵權;第二種是虛假、混淆概念的誤導性宣傳,這屬於不正當競爭行為;第三種是比較普遍的,比如玉淵潭公園的綠馬甲黃鴨,屬於跟風、低劣的模仿。

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已就侵權行為和相關部門交涉,對於上述侵權行為,將會發警告函或是權利聲明,在取證後,必要時將會向相關部門投訴舉報,並採取法律措施。

揭秘

9月2日

夜晚入園園博園鴨有備用「替身」

當晚,一輛麵包車和一輛箱式貨車,從園博園南門進入湖堤路旁的籃球場。十幾名工作人員有的在車外拽,有的在車裡推,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將大黃鴨請到車外。

園博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防止出現在香港時的漏氣現象,來到園博園的有兩隻鴨子,除了正式亮相的這隻,還有一隻是備用的。

工作人員介紹,5台鼓風機中,有兩台是2.2千瓦的,三台是1.1千瓦的,5台同時充氣,需要2個小時才能將大黃鴨的氣充足。

9月3日

充氣測試初次充氣耗時2.5小時

當天19點,4台鼓風機開足馬力,開始給平攤在籃球場上的大黃鴨充氣。

到一個小時,大黃鴨的邊緣部分已經達到兩三米高。因為巨大的鴨頭抬不起來,嚴重影響充氣的速度。現場負責人迅速聯繫吊車,將大黃鴨的頭固定在吊車的掛鉤上,緩緩升到十幾米,充氣繼續。

初次充氣總共耗時2個半小時,大黃鴨充氣測試成功。

9月4日

安裝底盤5噸底盤固定在水面上

工作人員介紹,大黃鴨「游」在水中要靠一個巨大的鋼鐵底盤。

北京園博會裡的這隻大黃鴨高18米、長21米,體重足足有900公斤。為了給大黃鴨一個穩固的支撐,承載它的底盤更是重達5噸。底盤由鋼材和塑料浮筒組成。從9月2日開始,30名工人便開始對其進行組裝,歷時3天最終打造出這個面積為150平方米的底盤。

底盤組裝好後,工人們將其固定在吊車上,在吊車司機的熟練操作下,底盤平穩地落入水中。最後,再放上一塊與底盤等面積的木板,就這樣,大黃鴨在園博園的「家」就安好了。

9月5日

下水充氣半小時僅游了200多米

為了讓大黃鴨以最好的面貌迎接遊客,5日工作人員提前讓大黃鴨下水充氣。

工人們先將「癱軟」的大黃鴨固定在底盤上,然後在一艘巡邏船的牽引和數名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大黃鴨用了30分鐘悠閒地「游」完了200多米的距離,安家於園博湖水舞秀的左側。

隨後,工作人員將兩台2.2千瓦的鼓風機開足馬力對其充氣。4個多小時的時間裡,大黃鴨慢慢長大,直至變得豐滿可愛。

9月6日

正式亮相鼓風機在側保持「身材」

前天半夜,工作人員就開始做大黃鴨亮相的準備工作,直至昨早7點,大黃鴨正式下水。

工作人員表示,由於大黃鴨體格巨大,即使充滿氣的大黃鴨平時也需一台鼓風機來保持它的「身材」。

根據天氣情況,還需要對大黃鴨進行充氣或者放氣。遇到特別惡劣天氣還會考慮暫時回收大黃鴨。

      責任編輯:朵朵
正版大黃鴨9月漂京城      [2013-06-23]
大黃鴨結束維港旅 百萬遊客送別      [2013-06-09]
大黃鴨臨告別 港民不捨拍照留念      [2013-06-09]
大黃鴨設計者:大陸沒有一隻正版      [2013-06-06]
人民日報批「大黃鴨」跟風潮:沒個性      [2013-06-04]
停泊在香港維港的大黃鴨破損倒下      [2013-05-15]
內地多市現山寨大黃鴨      [2013-06-03]
大黃鴨原地滿血復活      [2013-05-22]
名角「大黃鴨」現身呼和浩特      [2013-06-28]
「大黃鴨」「倒地而亡」      [201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