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幣躋身全球第九大交易貨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首次加入國際交易最頻繁貨幣的行列,這突出顯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崛起以及全球外匯交易市場的增長。

據參考消息援引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在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公佈的外匯周轉額報告中,中國人民幣升至第九位,超過了瑞典克朗和新西蘭元。BIS表示,根據四月份的調查數據,過去三年人民幣的交易額增至原來的三倍,2013年達到每天1200億美元。2013年的美元日均交易額為4.65萬億美元。

報道指出,人民幣交易額飆升顯示中國想要在市場上發揮更大作用的雄心,外匯市場長期以來被美元壟斷,緊隨其後的是歐元。三年來,全球外匯日流動規模增長了30%。在BIS於2010年公佈的上一份調查中,人民幣排名第17位。這種轉變也突出了製造業供應鏈的國際性特徵以及美國企業通過使用人民幣所能獲得的機動性。

報告還顯示,倫敦依然是外匯交易的中心:平均41%的日均外匯成交額發生在英國,高於1998年時的32.6%。在這一時期,美國占外匯市場的份額稍有增加,從15年前的18.3%升至2013年的18.9%。

報道稱,與人民幣一同上漲的還有墨西哥比索,比索也進入10大交投最活躍貨幣的行列。這是它自1998年以來首次躋身這份名單,顯示了新興市場貨幣的普遍崛起。人民幣和比索的市場份額基本都翻番了。俄羅斯盧布、土耳其里拉、南非蘭特和巴西雷亞爾在全球資金流動中所佔的份額都增加了,而韓元和波蘭茲羅提所佔份額有些許下降。調查還顯示,在發達國家貨幣中,日元的資金流也增加了,其交易額比2010年激增63%。BIS表示,美元兌日元的交易額增長了約70%。

中國央行5日的表態加大了進一步放鬆對跨境投資控制的可能性,進入經濟和銀行領域的渠道將拓寬。官員們暗示,他們不認為緩和限制的努力應該因市場動盪或其他外部因素——例如美聯儲計劃減少貨幣刺激措施——而放緩。觀察家表示,這種改變會促進人民幣更廣泛的使用。

外匯兌換公司劍橋商業集團高級副總裁阿尼爾·索拉普說:「隨著中國放鬆對銀行業的監管,一些公司最終會發現人民幣與歐元平起平坐。現在它進入前十了,更多公司會意識到用中國貨幣結算的緊迫性。」

      責任編輯:Faye
專家:上海自貿區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手續將簡化      [2013-09-05]
上海自貿區將實現人民幣自由兌換      [2013-09-05]
美專家稱人民幣2035年或取代美元      [2013-08-22]
人民幣毛澤東頭像作者畫作失竊      [2013-08-18]
湘廚工2150元工資 13張百元假幣      [2013-07-18]
中國央行:人民幣存款首超百萬億      [2013-07-13]
金融時報:人民幣升值已接近尾聲      [2013-07-12]
多家外國機構建議拋售人民幣      [2013-06-19]
人民幣已向美元發出挑戰      [2013-06-17]
俄媒稱人民幣已向美元發出挑戰      [2013-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