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1敲詐網站被查 稱有中紀委背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公安部7日通報,在公安部統一部署下,江蘇警方近日在徐州成功偵破一起自建網站冒充記者敲詐勒索系列案件,打掉以仲偉、樊宇肖、鞠俊等人為首的4個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16名,查破涉及7個省27個市縣的網絡敲詐勒索案件120餘起,涉案金額300餘萬元。個別不法分子私自建立、用來實施敲詐勒索的「今日焦點網」等11個網站被依法查處。

據新華網報道,2011年5月以來,江蘇省徐州市經濟開發區多家單位接到「今日焦點網」「社會焦點網」等網站發來的傳真信件或自稱網站記者編輯打來的電話,稱采寫了該單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負面新聞,要求出錢擺平,否則將在網站進行刊登炒作。一些被敲詐單位從維護形象、消除影響角度出發,多以花錢消災的方式解決事情。掌握相關案件線索後,江蘇省公安廳部署徐州市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開展工作。經縝密偵查,一個以仲偉、竇玉剛為首的自建網站假冒記者、瘋狂實施敲詐勒索活動的犯罪團伙浮出水面。

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仲偉,男,45歲,江蘇金湖人,中專文化。2010年以來,仲偉相繼註冊「今日焦點網」「社會焦點網」「社會網」「時代焦點網」「今日視點網」「現代焦點網」6家網站,自任網站負責人。此後,仲偉夥同他人,通過這些所謂新聞維權網站,假冒記者身份,以在網上發佈或揚言發佈負面新聞為由,對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敲詐勒索,在江蘇、安徽、山東、河北、貴州、山西等地作案 60餘起,涉案金額200餘萬元。

犯罪嫌疑人竇玉剛,男,48歲,江蘇徐州市人,大專文化,當過中學老師,後在徐州經濟開發區政宣辦工作。在仲偉團伙中,竇玉剛承擔了主要爆料人的角色。2011年以來,竇利用在政府宣傳部門工作的職務之便,多次向仲偉爆料供其實施敲詐勒索,並以中間協調人的身份出面「擺平」,與仲偉瓜分敲詐勒索所得。

偵辦仲偉團伙案件時,徐州警方順籐摸瓜,又分別破獲以樊宇肖(女,43歲,江蘇南京人,自稱中國地方新聞網江蘇頻道負責人)、鞠俊(男,32歲,江蘇南京人,自稱某電視台外派江蘇攝制組負責人)等人為首的3個利用網絡敲詐勒索犯罪團伙。

經初步審查,這4個團伙有時單獨作案,有時交叉結伙,相互提供線索實施敲詐勒索,分別形成了爆料人爆料或網上搜尋負面新聞、槍手加工材料、網絡推手炒作、網站管理者發帖刪帖、幕後策劃者實施敲詐勒索的犯罪鏈條。4個團伙均是利用自建或租用的網站,假冒記者身份,先在網站發帖或將擬發的帖文傳真給被敲詐對象,以要求核稿為名施加壓力,實施敲詐勒索犯罪。得手後,再進行刪帖或承諾不予「報道」,有的還會在其網站進行所謂正面宣傳。為掩人耳目,有的犯罪嫌疑人在勒索錢財時還以所謂「贊助費」「廣告費」等形式給受害方開具票據。

辦案民警介紹,這些犯罪團伙為了更有效地向被敲詐對像施壓,刻意虛構「顯赫身份」,顯示自己「來頭不小、能量很大」,把自建網站冠以「中國」「社會」和「焦點」「熱點」等名稱,吹噓「中國最富價值、最具影響力的互聯網平台」,並且還是「黨政部門決策參考及瞭解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徑和渠道」。此外,他們還偽造大量「新聞工作證」,並在名片和核稿函印上網站由全國人大、中紀委等中央部門主辦的字樣,嚇唬被敲詐對像要將情況報送中央有關部門、抄送中央新聞單位。被敲詐對像不明所以,往往懷著花錢消災的心理讓其屢屢得逞。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針對此類網絡敲詐勒索行為,公安機關將依法嚴厲打擊,決不手軟。警方也提醒,遇到網絡敲詐時,受害人要切實提高法律維權意識,認真核實嫌疑人的網站信息、單位情況與個人真實身份,並及時報警。

      責任編輯:冬瑾
員工告蔣潔敏郵件堵滿中紀委郵箱      [2013-09-08]
中紀委:對於實名舉報將優先辦理      [2013-09-03]
中紀委首披露查案部門分工與數量      [2013-09-03]
中紀委網站公佈組織機構圖      [2013-09-02]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啟用      [2013-09-02]
曝王永春被查起因於生活作風問題      [2013-08-31]
中紀委:大慶油田總經理違紀被查      [2013-08-26]
薄熙來:中紀委給我吃住挺好      [2013-08-22]
薄熙來推翻向中紀委承認的證供      [2013-08-22]
中紀委:剎住中秋國慶公款送禮風      [201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