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承「文匯精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歷史的長河中,65年不過是短暫的一瞬。但對於香港文匯報來說,這過往的65年,卻充滿坎坷,充滿奇跡,更充滿期待。

徜徉在65年歷史的時空隧道,設身處地地冥思遐想,體會當年泰山北斗們的創業宏圖,回味風雲變幻中的苦辣酸甜,感觸烽火硝煙中的奮進抗爭……

面對一代代前賢聖哲,用65年時光鑄造起的豐碑,作為一個後來者,強烈感受到的,是精神的震撼、靈魂的激越和信念的傳承。他們冒著硝煙而來,在這維港之畔風雲際會,把共同的理念和智慧傾注於中華民族統一復興的偉業,使之成為中華報刊史絕無僅有的奇跡和佳話;他們胸懷信念、迎著曙光而去,奔向那個剛剛誕生的新政權,而他們留在文匯思想寶庫裡的,則是生生不息的「文匯精神」。可以這樣說,從65年前創刊之日起,文匯報的血脈中便植入了愛國愛港的基因,奔騰不息的更是民族復興的氣質、風骨和夢想。

鬥轉星移,滄海桑田。任憑風雲變幻、時代變遷,香港文匯報同仁始終執著於理想信念,堅守於媒體責任,為香港的發展穩定,為祖國的繁榮昌盛,恪盡職守,探索進取,辛勤耕耘。

責任、包容、創新、進取,是一代代文匯人傳承的精神遺產,更成為文匯報歷久彌新的精神理念。正因為如此,我們今天赫然把「文以載道、匯則興邦」八個大字,鐫刻在文匯事業奮進的精神旗幟之上,以昭示後人肩負使命、忠於職守、攻堅克難、拓展未來。

「一國兩制」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面對世界政治格局的急劇變化,面對中國綜合實力的迅速崛起,香港在實踐和豐富「一國兩制」的路途上的探索將繼續充滿矛盾和陣痛。但中國日益走上強大,已經成為當今世界不爭的事實;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也已成為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回歸以來的成功實踐,使更多的港人感受到了祖國的堅實的臂膀,香港發展融入民族復興的偉大洪流已成歷史的必然。

65年植根於香江的文匯報,儘管面臨特殊社會和媒體生態的激烈競爭,但光榮而艱巨的職責和使命,必將為我們的拓展、進取注入強大的生機和動力。

立足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因應時代的脈搏,緊跟社會的節奏,香港文匯報在發展中深思,在深思中拓展。一個肩負使命、充滿活力、橫跨多媒體、輻射五大洲的華文傳媒旗艦,已經顯露雛形,正待揚帆起航。我們充滿期待,我們更充滿信心。

      責任編輯:李可為
香港文匯報舉行創刊65周年座談會      [2013-09-07]
文匯緣之餘鋼:感念鄧公與文匯      [2013-09-04]
為民族英雄正名 文匯岳飛十年結緣      [2013-09-04]
本報看望創刊元老張克明 百齡老人揮毫「我愛文匯報」      [2013-09-03]
文匯緣之保利 贊文匯報關鍵時刻愛國愛港      [2013-09-03]
香港文匯報網微博粉絲數均破十萬      [2013-08-07]
香港文匯報採訪蘭考火災紀實      [2013-01-11]
本報看望香港《文匯報》經理、發行人楊培新      [2013-08-03]
文匯報創刊65周年座談會      [2013-09-08]
張寶順致信祝賀文匯報創刊65週年      [2013-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