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罕見四萬人大演習引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解放軍「使命行動-2013」跨區機動戰役演習10日拉開序幕。在此之前,印度媒體就對這項大規模機動演習表示了關注。

據《環球時報》援引印度《經濟時報》報道,這項演習將鍛煉解放軍實戰條件下的後勤保證能力,並能夠檢驗解放軍這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軍隊各個單位間的協同能力以及軍方和民間部門的溝通協調能力。實際上,機動戰役演習已經不單單是把部隊拉出來走一趟那麼簡單,跨區機動演習融合了眾多戰鬥科目,將演練部隊在機動中通信、保障、戰鬥的一系列課題。

數萬兵力調動引發關注

中國軍方將舉行一次大規模演習,參加人數達到4萬人,主要目的是檢驗這支世界上最龐大的軍隊在實戰條件下的後勤保障能力。報道稱,這次任務行動代號「使命任務-2013」,參演部隊將包括來自南京和廣州軍區的超過4萬名解放軍官兵。「空軍也將參加這次演習,但是中國官方媒體並未透露詳情。」文章稱,「據軍方人士稱,部隊將通過車輛、鐵路、海運、空運實施機動,機動總里程將超過3萬公里」。此外,包括鐵路和民用車輛、民航客機和客船等民用交通工具也將參加這次演習,用於投送人員和武器裝備。

《經濟時報》稱,總員額達到230萬的解放軍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部隊,通過這次演習將檢驗不同部隊間的協調能力和軍隊與民間力量的協作溝通能力。

遠程機動只是科目之一

據軍方信息透露,「使命行動—2013」演習分成A、B、C三場演習梯次進行。「使命行動—2013A」參演兵力主要為陸軍第31集團軍軍機關及所屬某步兵師和相關力量1.7萬餘人。而海軍東海艦隊、南海艦隊、南京軍區空軍出動水面艦艇、運輸機、戰鬥機、武裝直升機參加海空力量投送和實兵行動演練。民航、鐵路系統也將參加兵力的遠程投送行動。此前,參演部隊已於9日晚完成集結和戰備等級轉換,進入戰役籌劃階段。此次演習科目也不局限於後勤保障。

演習將重點研究多維立體投送、信息火力運用、協同動作組織、軍地聯合保障等多個方面問題。演習過程中,南京、廣州軍區參演部隊將以摩托化、鐵路、海上、空中輸送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遠程機動,並展開防偵察、防空襲、防干擾和反襲擾等演練;空軍參演部隊主要將以地面和空中輸送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遠程奔襲,並開展紅藍空中攻防對抗演練。

世界罕見規模機動演習

實際上,這已經不是解放軍首次組織以部隊投送為主的大規模跨區機動演習了。早在2009年,解放軍就曾組織由瀋陽軍區、蘭州軍區、濟南軍區、廣州軍區和空軍參加的「跨越-2009」跨區實兵系列演習。當時,參加演習的4個軍區共出動兵力將近5萬人,各種車輛和大型武器裝備6萬多台,機動總里程達到5萬多公里。2010年10月,解放軍總部組織了代號「使命行動2010」的集團軍跨區機動演習,北京軍區、蘭州軍區、成都軍區所屬3個集團軍3萬餘人參加。

中國軍事專家指出,力量投送能力是作戰能力的核心能力之一。世界各國都很重視。蘇聯時期,蘇軍經常舉行大規模的演習。蘇聯解體後,俄軍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次數大幅減少。今年以來,俄羅斯總統普京對俄軍進行了一系列大規模突擊檢查,其中有史以來最大一次戰備演習是從7月13日起對東部軍區部隊進行的突擊性檢查。演習共出動了16萬名軍人、約6000件武器裝備。美國則於2002年組織了「全球機動演習2002」。相比而言,中國舉行的系列跨區機動演習參演人數多,參演裝備全面,其組織的規模和複雜性在世界範圍內近十年組織的機動演習中並不多見。這種大規模演習可以將部隊拉到生疏地域,設置複雜的戰場環境,對於提高部隊快速反應能力、檢驗籌劃指揮、遠程機動、精確打擊、綜合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意義。

      責任編輯:東方
日美今加州聯合演練「奪島」      [2013-06-11]
解放軍三沙軍演 菲方呼吁中國保持克制      [2013-01-05]
陝西發現上官婉兒墓 破壞嚴重      [2013-09-11]
邵陽官方叫停「說好話發補貼」      [2013-09-11]
B超神探賈立群 最早察覺三鹿事件      [2013-09-11]
義眼手術成功 小斌斌:「我不哭」      [2013-09-11]
張曙光當庭認罪稱「清官難做」      [2013-09-11]
蘋果iPhone5S 中國20日首批發售      [2013-09-11]
張曙光受審曝出院士評審潛規則      [2013-09-11]
瓊1村民堵排水道 十幾戶民房被淹      [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