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曙光當庭認罪稱「清官難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張曙光受審。

【文匯網訊】10日,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副總工程師張曙光因涉嫌受賄4755萬餘元,在市二中院出庭受審。張曙光承認全部指控,稱自己人品太差,對自己的行為追悔莫及,他希望更多人能吸取教訓,淡泊名利,清白為官,並表示會利用一切可能的條件繼續為高鐵做點兒事。

據京華時報報道,行賄人證言稱,為了討好張曙光,曾給張曙光的情人送過名表、豪車,每月給對方白開工資1.6萬元。

庭審現場

誤將13筆受賄說成17筆

張曙光的庭審定於市二中院第三法庭。昨天上午9時30分許,張曙光被法警帶入法庭,他沒穿號服,而是一身便裝。與被羈押前相比,張曙光明顯蒼老許多,56歲的他已是兩鬢斑白,面容清瘦,後背微駝。

審判長當庭提醒張曙光,如果身體不舒服,可以隨時向法庭舉手示意。之前,有報道稱張曙光患有糖尿病。

公訴人宣讀起訴書稱,張曙光於2000年到2011年間,先後利用擔任鐵道部運輸局裝備部客車處處長、裝備部副主任、運輸局局長等職務便利,為14家單位謀取利益,為此收受或索取上述單位的負責人給予的款物,折合人民幣共計4755萬餘元。

審判長問張曙光:「起訴書指控你受賄的事實屬實嗎?」

張曙光語速緩慢但聲音洪亮地答道:「對公訴人的這17筆,啊,13筆的受賄事實,我都認罪。是事實。」

受賄內幕

帶商人赴宴助其拿訂單

張曙光涉嫌的第一起受賄指控金額共計1050萬餘元,跨度長達10餘年。行賄方是廣州中車鐵路機車車輛銷售租賃有限公司、廣州中車軌道交通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楊建宇。

張曙光主動概括兩人的關係:我作為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副總工程師,是國家工作人員;楊建宇從事的經濟活動主要在鐵路範疇,所以,我接受他的錢財是受賄。

庭審證言顯示,楊建宇的公司曾購買了藍箭列車,後租給廣深鐵路公司。在租賃合同即將到期時,廣深鐵路公司不打算續約,楊建宇為此找到張曙光幫忙。

張曙光稱,楊建宇的父親和他是老鄉,楊父帶著楊建宇到北京找他,他答應幫藍箭列車找出路。最終,藍箭列車調到了偏遠的成都鐵路局,後來又被廣深鐵路公司全部收購。

張曙光強調,藍箭當時得到劉志軍部長的認可,他沒有刻意為藍箭做什麼,整個事件只是順水推舟,沒有推波助瀾。

楊建宇的公司也做列車空調。張曙光說,他帶著楊建宇和幾家工廠領導吃過飯,讓對方知道他和楊建宇很熟。在激烈的市場競爭條件下,張曙光雖然沒有和工廠領導打招呼,但對方看在他的面子上,給了楊建宇更多的空調訂單。

商人出錢幫張曙光養情人

楊建宇在證言中指出,張曙光喜愛收藏,為了能獲得更多的訂單,他送給張曙光字畫、瓷瓶。一次,張曙光看上了拍賣會流拍的一個清乾隆年間的瓷瓶。很快,楊建宇就為張曙光買到了這個瓷瓶。

張曙光親屬一套兩百平米的毛坯房,經張曙光的授意,楊建宇就會將毛坯房裝修得很豪華,並配齊家電,直接就可以入住。

素有裸官之稱的張曙光,老婆孩子被曝都在國外。庭審顯示,張曙光在國內有情人羅某。

據楊建宇的證言顯示,2007年,羅某要去香港旅遊,楊建宇安排別人帶她四處轉轉,還給她買了一塊價值二三十萬元的手錶。得知羅某要換車,楊建宇給了羅某30萬元,稱是自己的一點心意,對方也沒有推辭。一次一起吃飯時,羅某當著楊建宇的面告訴了張曙光買車的事,張曙光對楊表示感謝。楊建宇說,他給羅某買車就是為了討好張曙光。

2009年,羅某說自己沒有工作,楊建宇就安排她去自己的公司,每月開1.6萬元工資。羅某名義上是擔任企業形象大使,為企業文化做宣傳,但實際上她什麼事情都不做。楊建宇說,給羅某安排工作只是個托詞,純粹是為了討好張曙光,總共支付三四十萬元工資。

索賄內幕 花錢買院士索賄800萬

在13起受賄指控中,張曙光有一起涉嫌索賄。指控稱,張曙光於2005年至2009年間,先後三次向今創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戈建鳴索取錢款共計人民幣800萬元。

法庭上,張曙光稱自己對「索賄」的指控感覺有點冤。他說,自己與戈建鳴的父親是20多年的老鄉,雖然對方是擁有幾十億資產的民營企業家,但他很尊敬對方,「我從來沒有拿過他一分錢,連口水都沒有喝」。

2006年,戈建鳴說自己接了父親的班,要給他約20萬,他都拒絕了。後來戈建鳴知道他要參評中國科學院院士,要花點兒錢,「他說你有什麼事情跟我說,別找別人,咱們知根知底」。張曙光說,他第一次要200萬元,但2007年因7票落選院士。

「我自己認為是技術上準備不夠,但他是商人,覺得錢花得不夠,又提出給我花錢。」張曙光說,他後來又從戈建鳴手中拿了600萬元,但一直沒有評上院士。

公訴人稱,張曙光此前寫的認罪材料裡承認是索賄。張對此解釋說:「在我意識裡就沒有索賄受賄的區別,認為是一回事。

過去的材料我只是深挖自己的錯誤和罪行,沒有涉及具體細節。潛意識裡我覺得自己罪很重,我覺得自己人品太差,我做出這個事情噁心。」

公訴人還宣讀了張曙光以前的供述,他稱自己找戈建鳴第一次要200萬元,是因為剛認識羅某,自己為了花錢追求羅某,找戈建鳴要錢。

張曙光對此沒再過多解釋。他表示,無論索賄還是受賄他都認。「我認為自己受賄的罪很重,索賄的罪也很重,都是重罪。對我來說是一樣的,都是人家的錢。」

檢方態度 索賄應從重退贓可從輕

公訴人認為,張曙光作為鐵路系統握有重權的領導幹部以及有一定威望的專業技術人才,曾為國家高鐵事業做出過貢獻。但遺憾的是,在膨脹的私慾下違法犯罪,教訓是深刻的。因張曙光部分受賄存在索賄行為,故依法予以從重處罰。

此外,張曙光在歸案後積極配合辦案機關如實交代犯罪事實,以及交代未掌握的犯罪事實。張曙光和親屬積極配合追繳贓款,案發後大部分贓款已經追回,起訴後親屬又繼續退繳60萬元,依法可予以從輕處罰。

昨天,法庭對張曙光涉嫌的13筆受賄指控逐一進行了調查,張曙光的辯護律師為他作了罪輕辯護。庭審進行到下午6時許休庭,將擇日宣判。

最後陳述

吟詩表達悔悟坦言清官難做

今天,我在法庭上又受到一次深刻教育,我對自己犯的罪有了比過去任何一次都深刻的認識。過去的900多個日日夜夜,很漫長,既是我漫長的痛苦的認罪、悔罪的過程,也是我決心認清自己的罪過、重新做人的過程。

我感謝黨和組織上對我的挽救、對我的教育,感謝紀委、檢察院、法院、我的律師對我的關心、教育。特別是在辦案過程中,我既感到辦案人員的嚴肅和嚴厲,也感受到了人性的善良和寬容,我感謝他們幫助我認識了我的罪過。

我是「文革」以後恢復高考的第一批大學生。插隊,好不容易考上大學,學了鐵道,干了鐵路。工作以後,組織上多次送我出國,去了幾個發達國家去研習,是黨和國家培養了我,我自己也一直想用自己的技術來報效國家。其實,在我接觸高鐵的時候,我是很謹慎的,在國外,十幾個國家、幾十個跨國公司談判時,我都是首席談判,針鋒相對、寸土必爭的,為國家節約了至少一百多億。我沒喝過外國人一口水,沒拿過一件禮物。作為官員我犯罪,我不是好官,我也是個凡人,但作為中國人、中國工程師,我問心無愧。其實我也是很能吃苦的人,要這些錢幹什麼?回憶過去為高鐵事業吃過的各種苦,我都挺過來了……

人哪,就怕思想放鬆,放鬆了思想人就會變。我正是在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績,放鬆了思想,放鬆了學習和改造,追逐名利,想評這個評那個,在犯罪的道路上從小到大,漸行漸遠,現在回首,追悔莫及。

我對不起我85歲的老父老母。自從干了高鐵,我的春節都是在現場度過的,10年了,我沒有和我的老父老母吃過一頓年夜飯。

我記得唐代詩人劉禹錫說過一句話: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希望更多人能吸取我的教訓,淡泊名利、清白為官。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在這個國土上,你要做官員,你就把自己的屁股擦乾淨。這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大家吸取我的教訓。我情系高鐵,生死難棄,我會認真學習改造自己,重新做人;另一方面,我會利用一切可能的條件,繼續為高鐵做點兒事情,我還能寫,腦子裡還有東西能寫出來。

消極和頹廢不屬於共產黨培養出的人。最後我感謝法官,公訴人,也感謝我的辯護人,謝謝!

      責任編輯:東方
張曙光受賄2300萬為圓「院士夢」      [2013-09-11]
公訴機關:張曙光主動交待有從輕情節      [2013-09-10]
張曙光當庭認罪 庭審細節曝光      [2013-09-10]
張曙光受賄案庭審細節二:飯局的貓膩      [2013-09-10]
張曙光受賄因參評院士「需花錢」      [2013-09-10]
張曙光:行賄方月供其情人1.6萬元      [2013-09-10]
張曙光案開庭 當事人當庭認罪      [2013-09-10]
張曙光今日受審 被控受賄4755萬      [2013-09-10]
張曙光明日受審 被控受賄4755萬      [2013-09-09]
張曙光的海外別墅或能追回      [201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