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公佈轉基因作物名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轉基因食品一直備受關注,網上流傳的「轉基因食品名單」靠不靠譜?一些所謂「鑒別轉基因作物方法」正確嗎?國家正式批准生產或進口的轉基因作物有哪些?就這些問題,人民日報「求證」欄目記者採訪了農業部及專家學者。

我國轉基因作物有哪些?

【回應】已批准安全證書的有棉花、水稻、玉米和番木瓜;只有棉花、番木瓜批准商業化種植

據人民日報報道,「截至目前,我國批准了轉基因生產應用安全證書並在有效期內的作物有棉花、水稻、玉米和番木瓜。」中國農科院植保所副研究員謝家建介紹,證書的發放是根據研發人的申請和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的評審,經部級聯席會議討論通過後批准的。證書的批准信息已經在農業部相關網站上公佈(http://www.moa.gov.cn/ztzl/zjyqwgz/),各批次的批准情況都可以查詢。

取得了轉基因生產應用安全證書,並不能馬上進行商業化種植。謝家建介紹,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種子法》的要求,轉基因作物還需要取得品種審定證書、生產許可證和經營許可證,才能進入商業化種植。

根據《主要農作物品種審定辦法》,申請品種審定證書應當具備下列條件:人工選育或發現並經過改良;與現有品種有明顯區別;遺傳性狀穩定;形態特徵和生物學特性一致;具有符合《農業植物品種命名規定》的名稱。生產許可證審批、經營許可證審批都需經企業註冊所在地省級農業行政主管部門提出審查意見。

「目前,轉基因水稻和轉基因玉米尚未完成種子法規定的審批,沒有商業化種植。」謝家建表示,「我國已經進行商業化種植的轉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番木瓜。」

我國批准進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轉基因作物有大豆、玉米、油菜、棉花和甜菜。這些食品必須獲得我國的安全證書。

據瞭解,我國制定了《農業轉基因生物進口安全管理辦法》、《農業轉基因生物加工審批辦法》、《進出境轉基因產品檢驗檢疫管理辦法》和《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管理辦法》等,規定縣級以上地方政府農業部門負責轉基因生物標識的監督管理,國家質檢總局負責進口農業轉基因生物在口岸的標識檢查驗證。據介紹,這些管理制度得到了較好的貫徹落實,標識做到了應標盡標。

與傳統食品不同就是轉基因?

【回應】目前市售聖女果、彩椒、小南瓜、小黃瓜都不是轉基因食品

網上流傳一份轉基因食品名單,包括「聖女果、大個兒彩椒、小南瓜、小黃瓜」。對此專家並不認同。

中國農科院生物所研究員王志興說,小番茄也叫聖女果、櫻桃番茄,是自古就有的番茄品種,只是因為個頭小、採摘不便、產量低,最早僅作為觀賞用,後來發現食用方便,口味經過改良後逐漸流行。個頭小是天生的基因差異,不是轉基因的結果。

中國農科院油料所副研究員吳剛表示,聖女果更接近人工馴化前的野生狀態,其實野生的板栗、核桃、蘋果等也都遠小於常規栽培品種。人類馴化野生植物一般是為了提高產量,主要做法是增大果實,但隨著人們對食品要求的多樣化,出現了很多小型化的瓜果蔬菜,如早春紅玉西瓜等。這些小型化品種都來源於帶著祖先原始基因的種質資源,與轉基因無關。

吳剛說,小南瓜和小黃瓜也不是轉基因食品,僅僅是未充分成熟的南瓜和黃瓜。如果繼續在田間種植,小南瓜和小黃瓜最終會生長成普通的大南瓜和老黃瓜。

關於大個兒彩椒,吳剛表示,大個兒彩椒含有不同類型的花青素,表現為更豐富的顏色。花青素的變異在植物中很常見,像鮮花同一個品種就有不同顏色,蘿蔔也有紅蘿蔔、綠蘿蔔、白蘿蔔等。「我國曾經批准過抗病毒甜椒的商業化種植,但與常規甜椒相比,轉基因甜椒並沒有明顯優勢,因此被市場自然淘汰。」

吳剛說,在有些品種中,突變產生的顏色甚至取代了野生的顏色,成為栽培品種的主流,如原始的胡蘿蔔以紫色居多,現在最常見的橙色胡蘿蔔是荷蘭育種家根據荷蘭國旗顏色選育出的。因此,目前市場上在售的果蔬,其顏色跟轉基因沒有什麼關係。

王志興解釋,棉花、辣椒、玉米、水稻等有不同顏色,是天然存在的遺傳基因差異,並非轉基因的結果。比如彩色棉花從古就有,但由於彩色棉花纖維短、強度差,過去很少種植,而現在因為不染色吸引了部分消費者,農民就開始種植了。彩色辣椒也是天然存在的,只是過去未大面積種植,普通消費者很少見到。

吳剛表示,以上這些瓜果蔬菜都是常規育種手段非常容易做到的,用轉基因反而是不經濟的做法。「常規育種主要通過選育獲得具有新性狀的新品種。這裡面很重要的一個工作就是『選』。自然發生的基因變異,往往也是隨機發生的。」吳剛解釋說,「無論大小、顏色,在自然界的自然突變體中,都可以找到。育種家做的工作僅僅是將這些突變體找到,並和其他好的性狀聚合到一起,成為品種。」

吳剛介紹,番茄、甜椒、南瓜、黃瓜在國內外都曾有轉基因研究並獲得轉基因植株,其中僅有番茄與甜椒獲得過世界範圍內商業化種植的批准。商業化種植過轉基因番茄的國家有美國(6種)、墨西哥(3種)、日本(1種)、中國(1種,「華番一號」)等。

吳剛解釋,早期沒有延熟番茄,轉基因的延熟番茄儲藏期長是個優勢。但隨著科技的發展,育種家們獲得了非轉基因的延熟番茄,轉基因番茄在儲藏方面的優勢不再,產量低就成為很大一個問題,又因皮厚口感差,直接被市場淘汰。

「自從1998年以來,全世界已經沒有新的轉基因番茄獲准商品化種植。在我國,轉基因番茄已經退出市場。」吳剛說。

      責任編輯:阿雅
李銀河:用人民日報做性學研究      [2013-09-12]
方舟子吁讓國人天天吃轉基因食品      [2013-09-08]
人民日報:養老金馬上發不出了嗎      [2013-09-06]
農業部:全球4/5人口吃轉基因產品      [2013-09-04]
人民日報:意識形態鬥爭要敢亮劍      [2013-09-03]
日前首相撰文人民日報:擔憂安倍      [2013-09-03]
人民日報整版評論李鵬的經濟著述      [2013-09-03]
農業部:轉基因食品非常安全      [2013-09-02]
央媒評蔣潔敏:挑戰紅線 難逃落馬      [2013-09-01]
人民日報:中國累世界經濟很荒誕      [201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