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一高校要求新生簽自殺免責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16日報道,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5000多名新生完成報到,他們踏入校園的第一件事,就是與校方簽訂《學生管理與學生自律協議書》。協議書明確:「學生本人對自殺、自傷引起的後果承擔責任」。

進校園先交協議書

一個月前,來自潮州的李軍收到錄取通知書,發現一同寄來的還有《學生管理與學生自律協議書》。協議書第三章第二十七條共列舉了5種由學生承擔責任的情況,其中第5項協議規定,學生本人對自殺、自傷引起的後果承擔責任。

這位大一新生很反感:「這個就相當於學校給你提供吃、住的場所,但不顧你是否健康成長。我們在學校出事了,學校難道沒有一點責任?」在14日和昨日開學報到的兩天裡,5000多名新生同時把這份由學生與家長簽訂好的協議書交給校方。

條款引起學生熱議

不久前,在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一名男生因求愛不成而在宿舍裡刀捅女生。為此,協議書引起了新生的議論。一名新生說,「我覺得怪怪的,覺得學校缺乏人文關懷,只會用冷冰冰的協議來推卸責任。」一名新生家長對這項規定表示不滿,他說,自己把孩子送到這裡,是希望學校有個安全的環境,讓家長放心,放手讓孩子成長,「如果孩子在學校出事了,我們第一反應會找學校要說法,畢竟我們信任這個學校,才將孩子送到這裡。」

不過,也有學生表示理解,因為大學生自殺和自傷可以由很多因素造成,例如感情問題、家庭問題、人際問題等,這些因素不一定全是學校造成的。大學生過了18週歲就成年了,有對自己負責的義務。大部分學校會提供心理健康咨詢,但有些同學有自閉傾向,不願咨詢。這些同學如果有自殺、自傷行為,就應該自己負責。

校方稱簽協議早存在

記者就此事採訪了校方相關負責人。該負責人告訴記者,協議的意義類似「溫馨提示」,是對學生的文明約定,目的是告知新生在宿舍需要注意的事項,從而實現要求自律的目的。例如,學生不遵守宿舍紀律,攀爬陽台而掉到樓下了受傷,那就要自負責任了。

該負責人表示,這份協議書的條款存在多年了,並非針對不久前發生的「情傷事件」。事實上,沒有這樣一份協議書,學生違反了紀律,也會受到相應處罰,而學校要負起的責任,也不會因為這份協議書隨意地推卸。

此類條款是無效的

「關乎生命的事情,怎麼能拿來協議?」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告訴記者,這樣的條款並非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一家獨有,很多高校都存在類似的「自殺免責」條款,而實際上此類條款是無效的。

熊丙奇建議說,如果真從學生健康出發,大學首要考慮的不是萬一出現傷害事故怎樣免責,而應從完善學校的管理,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著手。「簽訂協議書被認為是一種安全教育方式,可見學校對學生教育的方式多麼簡單、粗暴,這與家長不給孩子講道理、循循善誘,就讓孩子簽訂不犯錯誤協議書,有何差別呢?」

      責任編輯:韓凌
南京大學生「貼膜哥」月入一萬五      [2013-09-15]
北大醫:募處女大學生是嚴謹科研      [2013-09-14]
北大招100處女大學生供血做研究      [2013-09-13]
安徽高校被曝一間宿舍住70餘人      [2013-09-11]
內地7所高校躋身全球大學200強      [2013-09-10]
我國每年約25萬人死於自殺      [2013-09-10]
北京1名男子持匕首當街自刎      [2013-09-09]
希特勒自殺最後見證人離世      [2013-09-07]
台灣婦人4名子女同地點先後自殺      [2013-09-07]
湘最貴幼兒園:一年可供5個大學生      [201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