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錦濤與夫人回安徽績溪老家祭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胡錦濤回安徽績溪家鄉胡錦濤夫妻邁入安徽省績溪縣龍川胡氏宗祠儀門。

【文匯網訊】2013年9月13日上午,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首次回到祖籍地安徽省績溪縣的龍川村。胡錦濤與夫人劉永清一起去了胡家祖宅,觀瞻了胡氏宗祠,並一同前往祖墳祭祖。而在回到績溪前,胡錦濤一行還於12日去了黃山的屯溪老街。

據安徽績溪網報道,聽說胡錦濤要來,鄉親們奔走相告。當天上午,績溪縣城區連接高速公路的龍川大道兩旁聚滿民眾。據現場群眾介紹,為迎接胡錦濤的到來,鄉親們一早就聚在路邊夾道歡迎胡錦濤。在車隊下了高速前往龍川的路上,胡錦濤便打開車窗與早已等候多時的鄉親們揮手致意。老家的鄉親們都異常激動,「胡爺爺好,歡迎回家」……在自發迎接的隊伍中,呼喊聲此起彼伏,鄉親們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留念,一些老人看到胡錦濤面帶笑容地出現在他們面前,激動得流下淚水。

上午10時,胡錦濤在夫人劉永清陪同下,沿著龍川的水街走到010號胡家祖籍老宅。從老宅裡走出後,胡錦濤又沿路參觀了「奕世尚書坊」,走過「十全十美橋」,來到了「龍川胡氏宗祠」觀瞻。「為了迎接胡錦濤的到來,胡氏宗祠首次打開正門迎接(註:日常參觀者只能從側門進入),同時將宗祠門前的門坎搬下,以歡迎親人回家。」據群眾介紹:胡錦濤與夫人精神狀態都很好,而且非常親切樸素。在老宅和祠堂內,胡錦濤與劉永清還專門合影留念。下午,胡錦濤夫婦一同去了胡家祖墳,完成祭祖之行。

據參加此次接待的工作人員介紹,胡錦濤此次回到故鄉,一路上都是與夫人劉永清單獨用餐。而來到績溪縣龍川,胡錦濤破例與當地基層領導、鄉親們一起在龍川迎賓館吃了頓飯,安排的是六菜一湯,席間胡錦濤與大家聊起了家常。

據瞭解:離開龍川前,胡錦濤與當地市縣基層領導分別合影,並與第一排的老鄉逐一握手,「見了家鄉人,格外親切。」胡錦濤的一句話讓鄉親們倍加感動。當天下午,胡總要經龍川大道返回屯溪的消息傳遍了城區和鄰近鄉鎮,許多工廠的工人、學校的學生和幹部群眾都自發地趕到龍川大道兩旁,熱情歡迎胡總,都想一睹胡總的風采。胡總沿途頻頻招手,向家鄉人民表達自已的一片深情。

胡錦濤是安徽績溪人。但他們家從爺爺那一輩就因外出經營茶葉生意而遷到江蘇泰州,胡錦濤的青少年時代在泰州度過。參加工作後,因公務繁忙,他一直沒有回過績溪老家,這次能有機會返回家鄉,也算是了卻了多年來的一個夢想,也讓績溪家鄉人民引以為豪,感到分外親切。

胡氏宗祠:

胡錦濤同志返鄉地點為龍川村,是位於皖南績溪縣胡姓聚族而居的船形古村落,已有一千六百餘年的歷史,傳至「錦」字輩已有48世。這裡有千回百轉的古廊橋、有歷經千年的古祠堂,有一門三尚書的古牌坊,有千嬌百媚的水街、有三江匯流的園林水口。眾多徽文化遺存在這徽風古韻裡、意境田園中得到有序傳承。

胡錦濤同志很認真的看家中的一景一物,走到後堂並親自向夫人劉永清介紹陳列相片中的人物,有「爺爺、奶奶、父親、伯伯等」,他在陳述中說「他從小是跟著奶奶長大了,因奶奶是江蘇人,所以他跟著奶奶在江蘇生活,他爺爺回家鄉參選議員,病逝於安徽績溪」。胡錦濤在其祖父的房間沉思並逗留許久。

當工作人員端上了家鄉「金山時雨」茶,當夫人劉永清還在觀賞老宅景物時,胡錦濤同志對夫人劉永清說「不要站著,來,坐下,我們一起來喝杯家鄉茶」。

當走過廚房來到小院,縣文廣局工作人員打來院內水井的水,胡錦濤同志主動將水接過去,用臉親水、手親水,並連喝三口。

胡氏宗祠始建於宋,明嘉靖年間胡宗憲倡導捐資修建,清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再度大修,總面積1564平方米。集徽派磚、木、石三雕和彩繪為一體,尤以600多件木雕部件最為精湛。宗祠和諧廳的荷花圖揭示的和合文化:社會要和諧,家庭要和美,人與人要和順,世間萬物奏出和鳴之聲。

胡氏宗祠享有「木雕藝術博物館」和「民族藝術殿堂」的美譽。中外建築專家稱為「規模之大、時間之長、完整之好、裝飾之美、天下第一」。1988年1月13日被國務院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根椐《龍川胡氏宗譜》記載,僅宋、明、清三朝龍川有進士11名,其中明朝就有進士7名,成為徽州有名的「進士村」。這座牌坊旌表的是「成化戊戌科進士戶部尚書胡富,嘉靖戊戌科進士兵部尚書胡宗憲」。兩位顯赫人物相隔60年,都任過「尚書」之職,享「宮保」之銜,故稱「奕世尚書」、「奕世宮保」。同一個姓氏,同一座牌坊,兩位尚書各有一段動人的故事。

      責任編輯:京辰
胡錦濤繼續回鄉之旅 今登黃山      [2013-09-16]
江澤民胡錦濤獲贈汗血寶馬產後代      [2013-09-13]
網友拍到胡錦濤現身安徽黃山      [2013-09-13]
網曝胡錦濤回故鄉安徽遊黃山      [2013-09-12]
劉復之遺體火化習近平胡錦濤送別      [2013-09-02]
七常委胡錦濤悼復之 江澤民贈花圈      [2013-09-01]
胡錦濤文膽撰文再談民主和秩序      [2013-07-14]
胡錦濤溫家寶曾親自過問外訪情況      [2013-06-10]
習近平主動出牌 兩次外訪早過胡      [2013-06-02]
曝中共團中央書記晉陞中央的路徑      [201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