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約秘書長稱保留軍事干預敘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19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表示,政治手段是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最終選擇,但軍事干預的「選項」也應該擺在桌面上。

據中新社報道,當天上午,拉斯穆森在布魯塞爾發表題為《北約:迅速、強大、再平衡》的演講。演講伊始,拉斯穆森談到了全球矚目的敘利亞問題。他指出,敘利亞問題只能通過政治手段解決。但如果沒有相應的軍事干預「選項」在一旁「輔助」,前不久達成的協議就很難實現。

拉斯穆森所提到的「前不久達成的協議」是指美俄兩國在9月14日出台的一份框架協議,對核查和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提出了具體的時間表。該協議得到了北約秘書長的認同,他認為下一步的「重點」就是聯合國安理會盡快採取措施,迅速、安全、可核查地銷毀敘境內化學武器。

拉斯穆森強調說,當地時間8月21日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姑塔東區出現的使用化學武器行為犯了「戰爭罪」,國際社會有責任對此進行「清算」。北約時刻保持警惕,繼續監控敘利亞局勢,保護北約東南部「邊境」的安全。

北約秘書長「宏觀」地表述道:「我們正處於一個變革的時代,隨之而來就是混亂與騷動。在這樣的時代,我們需要強大、穩定和安全。對於歐洲和北美的28個國家來說,北約就是力量之基石。」

他再次強調指出,敘利亞問題表明:如果沒有強大的軍事力量輔助,外交手段很難奏效。

當地時間8月21日,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姑塔東區出現使用化學武器的行為,為期兩年多的敘利亞「內亂」再起波瀾。歐美等國藉機表示要對敘利亞進行「有限的」軍事干預,外界有關是否應該進行軍事干預的討論一度成為焦點。

9月14日,美俄兩國出台一份框架協議,對核查和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提出了具體的時間表,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歡迎。

9月16日,聯合國公佈了調查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真相小組的調查報告。報告證實,8月21日在大馬士革姑塔東區存在使用化學武器的行為。但報告沒有說明是哪一方使用了化學武器。

北約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簡稱,該組織經過6次擴大共有28個成員國,其中就包括敘利亞的「鄰國」土耳其。

一項名為「大西洋兩岸動態」的年度民調報告9月18日揭曉,民調數據顯示絕大多數歐美民眾反對他們的政府軍事干預敘利亞。

      責任編輯:Joshua
俄強烈譴責聯合國有關敘化武報告      [2013-09-19]
德國否認為敘利亞化武提供原料      [2013-09-19]
敘總統感謝俄羅斯助其挫敗反對派      [2013-09-18]
習近平晤約旦國王 談敘利亞問題      [2013-09-18]
聯合國佈敘化武調查美俄再顯分歧      [2013-09-17]
土耳其稱敘直升機入其領空被擊落      [2013-09-17]
騰訊大量入股搜狗 360股價大跌      [2013-09-16]
聯合國稱找到敘利亞化武襲擊證據      [2013-09-16]
奧巴馬:沒打敘國不代表不打伊朗      [2013-09-16]
敘利亞稱美俄框架協議是「勝利」      [2013-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