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聯合國佈敘化武調查美俄再顯分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聯合國當地時間16日正式對外公佈了廣受外界關注的敘利亞化學武器調查結論。美俄之間再次就調查結論顯現分歧。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調查結論的主要內容其實已在外界意料之中,並無多少懸念。調查報告書長達38頁,包括7個附件。結論主要集中於對8月21日敘境內化武使用傳聞的調查,指出「在當前敘利亞各方衝突中存在較大規模使用化學武器的行為,而且針對了包括兒童在內的平民」。

調查結論認為,大馬士革姑塔東區「存在使用化學武器的行為」,證實「含有神經制劑沙林毒氣的地對地火箭彈」在當地被使用。報告沒有指明究竟是敘政府還是反對派使用了化學武器。

潘基文當天中午向安理會通報了調查結論。安理會外聚集了眾多外交官員和媒體記者。安理會的閉門磋商一直持續到午後才告結束。

潘基文在磋商結束後會見記者,指出他對調查結論深表震驚和遺憾,對使用化學武器的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他強調,任何一方在任何情況下使用化學武器的行為都嚴重違反國際法,構成戰爭罪行,國際社會必須追究其責任。

潘基文同時表示,他對近日敘利亞申請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和美俄就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達成框架協議表示歡迎,已敦促安理會迅速採取行動以確保有關協議得到落實。

由於聯合國調查結論是在美俄達成協議後公佈的,外界認為這或多或少影響了調查結論的關注度。聯合國新聞中心此前公佈的照片中,特意將化武調查組組長塞爾斯特倫向潘基文提交的調查結論首頁顯露在外,從而讓媒體提早獲知調查結論的部分內容。

美俄雙方對調查結果有明顯不同的看法。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在潘基文通報結束後會見記者,指責敘利亞政府。鮑爾說,聯合國的調查結論再度顯示,敘政府「有極高可能性使用化武」。她呼籲國際社會應對此立即採取行動。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立即對鮑爾的言論表示質疑。他認為,目前無法斷定是敘利亞政府使用了化學武器。丘爾金指出,下一步應全面調查敘反對派在衝突中使用化武的行為。

英法兩國代表附和美國代表的言論,呼籲對敘利亞政府實施有「法律約束力」的安理會決議;當敘政府未能履行其處置化武的有關承諾時,就要援引《聯合國憲章》第七章進行制裁。

美國國務卿克裡16日同法國總統奧朗德及英國外相黑格等繼續討論了敘利亞化武問題。奧朗德在會後說,美英法三國同意安理會有關決議須包括解除敘利亞化學武器的「明確時間表」。

      責任編輯:賀頓
土耳其稱敘直升機入其領空被擊落      [2013-09-17]
騰訊大量入股搜狗 360股價大跌      [2013-09-16]
聯合國稱找到敘利亞化武襲擊證據      [2013-09-16]
奧巴馬:沒打敘國不代表不打伊朗      [2013-09-16]
敘利亞稱美俄框架協議是「勝利」      [2013-09-16]
俄美要求敘:7天內上報化武清單      [2013-09-15]
俄美責令敘七天內上報化武清單      [2013-09-15]
俄美同意聯合國草案可含對敘動武      [2013-09-14]
習近平: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支持俄方立場      [2013-09-13]
對敘普京搶風頭 奧巴馬陷兩難      [201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