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稱銷毀化武需10億元 敘要美買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18日播出的專訪節目中,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承諾將遵守美國和俄羅斯就敘化學武器問題達成協議,但同時提及處置化武需要一年時間以及10億美元資金。

處置化武需要一年資金高達10億美元

京華時報報道稱,巴沙爾承諾處置本國化武,但提到這一事務面臨的技術難題。他預計,這一過程需要至少一年以及10億美元資金。

「這無關意願,關聯技術……以技術角度而言,這是非常複雜的操作,需要許多錢。(處理)敘利亞庫存(化武)估計需要10億美元……對環境傷害不小。」

就處置化武所需時間,巴沙爾說,這「視情況而定,大家得問專家,他們所說盡快是什麼意思。這(處置化武)有一定的過程,需要一年或更長一些(的時間)」。

被問及敘方是否會考慮把化武交給美國,巴沙爾說:「如果美國當局準備支付那筆錢並負責把有毒物質帶到美國,他們為什麼不做呢?」

這名處於焦點中的敘利亞總統再次否認政府軍動用化武。

巴沙爾說,整件事的全貌還不清晰,但「總之,我們沒有在姑塔地區使用任何化學武器」。他提出,任何人都可以在家中製造「沙林」制劑,反對派同樣可以。

聯合國16日公佈調查報告,證實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郊區上月遭遇化武襲擊。各方對這份報告的解讀有分歧。美國和法國堅稱報告證明敘政府動用化武襲擊,而俄羅斯等一些方面認為,這份報告無法確定敘衝突哪一方是肇事方。

德承認化學品出口否認製成化武原料

德國總理默克爾18日說,沒有證據表明德國2002年至2006年間向敘利亞出口的化學品被用於製造化學武器。

默克爾當天在接受德國電視一台採訪時說:「據我瞭解,這些化學品被用於民事生產,時任政府很清楚地核查過。我們會另尋時間澄清此事,但現在必須說的是,這些化學品沒有被用於製造沙林毒氣等化學武器。」

默克爾還強調,從2011年3月歐盟決定制裁敘利亞開始,德國便不再出口此類原料。

德國聯邦經濟部18日在一份聲明中承認,德國2002年至2006年曾向敘利亞提供化學品。

據德國《明鏡》週刊網站報道,政府提供的材料顯示,2002年至2006年德國共出口137噸化學品,包括運往敘利亞的93噸氟化氫,其中2002年至2003年20噸,2005年至2006年73噸。

此前,英國政府7日晚承認,政府曾向兩家公司發放化學品出口許可,允許它們在2004年7月至2010年5月向敘利亞出口可用於製造化學武器的氟化鈉。

氟化氫又名無水氫氟酸,有強烈腐蝕性、劇毒。它既可用於生產民用產品,也可用於生產原子能工業和核武器製造所需的原料。類似化學品還有氟化氫銨、氟化鈉等。

>>解讀

銷毀短期內難完成

專家認為,銷毀化學武器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需要大量資金和時間,在內戰正酣的敘利亞,要在較短時間裡完成這一任務頗有難度。

專家指出,任何處理化武的方式都需要在聯合國監管之下由專門作業小組進行操作,僅對一處化學武器庫的作業就可能要花費一兩年時間。而根據美情報機構信息,敘利亞的化武存放地分散在全國約50處地點,因此10年之內恐怕都無法完成整個工程。

專家稱,根據聯合國調查報告,敘利亞有1000噸化學武器,銷毀每噸化武約需100萬美元,這對敘利亞政府來說過於龐大。

根據《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條款,締約國應自行支付銷毀化武費用。事實上,始於上世紀末的俄羅斯化武銷毀由歐盟國家「報銷」部分費用。利比亞、伊拉克隨後相繼締結公約,均因得到歐美國家資助才得以啟動銷毀進程。

聯合國前化學武器核查員迪特爾·羅斯巴徹認為,已使用數十年的化武儲存裝置存在洩漏可能,難以處理。此外,銷毀化武過程本身也會產生劇毒廢料,這些廢料必須嚴格封存。總之,銷毀化武是一個「緩慢過程」,國際上錯過最後期限而沒有完成銷毀工作的先例很多。

      責任編輯:連檣
王毅晤克里 強調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      [2013-09-20]
北約秘書長稱保留軍事干預敘問題      [2013-09-19]
俄強烈譴責聯合國有關敘化武報告      [2013-09-19]
德國否認為敘利亞化武提供原料      [2013-09-19]
敘總統感謝俄羅斯助其挫敗反對派      [2013-09-18]
習近平晤約旦國王 談敘利亞問題      [2013-09-18]
聯合國佈敘化武調查美俄再顯分歧      [2013-09-17]
土耳其稱敘直升機入其領空被擊落      [2013-09-17]
騰訊大量入股搜狗 360股價大跌      [2013-09-16]
聯合國稱找到敘利亞化武襲擊證據      [2013-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