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城管隊長:名聲不好 上班很忐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城管在市民眼裡印象不太好,極少數個案影響了整個行業的形象,我每天上班都很忐忑。」湖南日報記者見到湘潭市雨湖區城市管理和行政執法局夜市大隊大隊長周江波時,沒有想像中的「凶悍」,相反給人以「怯怯」的感覺。

「離我上班的時間還有兩個小時,我們先去肖橋生家裡看看。」肖橋生今年64歲,湘鄉人。幾年前老伴、兒、媳相繼離世,只留下他和孫兒相依為命。以前肖橋生在工地上做些零工餬口,活計並不輕鬆。一次,周江波偶然經過工地,和他閒聊了一陣。周很同情他的境遇,遂向局裡領導匯報。局領導在徵得老人的同意後,破格聘用肖橋生為市容環境監督員,讓他有了一份相對穩定的收入。

周江波問:「肖叔,當市容環境監督員累不累?」「比以前鬆泛好多呢。」肖橋生一邊倒水一邊答道。「你別客氣,我們坐一下就走。」兩人沒聊好久,周江波將油、米等物資留下就回局裡了。

下午6時左右,夜市大隊的隊員們陸續到了局裡。人到齊後,周江波開始列隊並訓話:「同志們一定要記住,盡量以勸導為主,不要和相對人發生衝突,無論是言語還是肢體,要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即使有衝突也要克制,要將矛盾化解在萌芽階段。」這段話,每天隊伍出發前他都要說上幾遍。

夜幕漸漸降臨,記者跟隨周江波的隊伍出發了。來到一處夜市攤販點。車停穩後,隊員們依次下來,開始工作。

「您這個不能擺在這兒,我們有規定,點內規範,點外取締,您這兒可不是我們劃定擺放的範圍啊,請您配合我們的工作,謝謝!」「請您注意這兒的衛生,東西不要亂擺亂放,垃圾請您扔到垃圾桶內,現在市裡正在搞創文創衛工作呢,您也希望自己生活的城市是一個乾淨整潔的衛生城市吧?」

當天的夜巡執法還算順利,大多數商戶比較配合。轄區內夜市攤主基本都認識他,有些還會打聲招呼,他也會寒暄幾句,問對方今天生意怎麼樣。

晚上11時,吃宵夜的人多了起來。

隊員們來到一處夜市攤點,有個攤位亂擺亂放比較離譜。周江波敲了敲桌子,喊道:「張老闆在哪裡?麻煩收一下。」這時,一個女人衝出來,情緒激動地朝周江波吼,並用語速極快的湘潭話罵他。記者看了看周江波,只見他面露尷尬,朝我苦笑了下。周江波有些無奈,「小劉、小陳,你們幫張老闆把桌子搬進去點吧。」但不料,女店主開始撒潑,「來人啦,城管搶東西了!」女店主一邊說一邊推周江波。週一個趔趄,差點跌倒。圍觀的一個群眾有點看不下去,對女店主說:「算了吧,你出手推人家,人家都沒還手,別人也是賺錢吃飯沒辦法。」在回來的車上,周江波告訴記者,其實當他聽到這句話時想流淚。這些年,城管的名聲不太好,他也受了這樣那樣的很多委屈,但在那一刻,他覺得很欣慰,畢竟還是有老百姓理解他們,理解城管這個群體。

晚上12時30分,該下班了。等隊員們散了後,周江波回到局裡,整理完當班記錄才出來。「我家住不遠,走走吧。」周江波說道。

「其實幹城管這一行挺辛苦的,我們是沒有雙休的,工作性質就是『5+2』、『白+黑』。還好,習慣了。」周江波笑了笑,繼續說道:「擺攤的也不容易,要是真有錢誰還會願意吃這個日曬雨淋的苦?有時候實在是沒辦法,才會收別人的東西。不過,我們過年過節還是注意的,我也跟隊員們講過多次,過年過節的,盡量不要收別人東西……」

正說話間,一個年輕男子從我們身邊跑過,後面一個女孩一邊追一邊喊搶劫。周江波立馬轉身,朝那名男子追過去。等到記者趕過去時,搶劫嫌疑人已經被他按倒在地。女孩跑過來,撿起自己被搶的包,感激地說道:「謝謝警察同志,謝謝!」周江波扭過頭,看了看記者,一臉苦笑。稍後,女孩意識到錯誤,頭一低,說道:「啊,等等,你是城管?呵呵,謝謝!」隨後,派出所的警察趕到現場,將嫌犯帶走。

      責任編輯:韓凌
南寧城管執法遭攤主拿菜刀追砍      [2013-09-07]
遼寧規定城管筆錄須當事人簽字      [2013-08-31]
泰森微博約戰甄子丹 網友:城管上      [2013-08-20]
泰森:「城管」是誰?他是強人麼      [2013-08-20]
專家稱城管臨時工存在有合理性      [2013-08-19]
勸游泳老人上岸 2城管被其猛嗆水      [2013-08-18]
京最牛違建主人病倒:望保留假山      [2013-08-18]
江西城管被批捕 被指身家過億      [2013-08-13]
清華學子當城管 稱不瘋狂就老了      [2013-08-05]
清華畢業生筆試第一當城管 稱再不瘋狂就老了      [2013-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