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發改委:油品升級加價標準出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發改委今日(23日)發佈消息,決定對油品質量升級實行優質優價政策。 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指出,價格政策的操作方式是「統一公佈、分散實施」,並不意味著全國油品價格立即都會提高。

發改委今日發佈消息,決定對油品質量升級實行優質優價政策,車用汽、柴油質量標準升級至第四階段每噸分別加價290元和370元;從第四階段升級至第五階段每噸分別加價170元和160元。

相關負責人指出,價格政策的操作方式是「統一公佈、分散實施」,並不意味著全國油品價格立即都會提高,按照國家已確定的油品質量升級時間表,第四階段車用汽油標準過渡期至2013年底,第四階段車用柴油標準過渡期至2014年底,第五階段車用汽油和柴油標準過渡期均至2017年底,其中,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城市過渡期至2015年底,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提前實施油品質量升級。

此外,該負責人指出,此次國家公佈統一的加價標準後,具體操作交給地方,由各地結合當地實際,可以省為單位,也可以城市為單位自行確定油品質量升級進程,並適時按照國家規定的加價標準出台當地的加價政策。

國家發展改革委23日發佈《關於油品質量升級價格政策有關意見的通知》。以下為《通知》全文: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油品質量升級價格政策有關意見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物價局,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印發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通知》(國發[2013]37號)要求,加快推進我國油品質量升級步伐,經請示國務院同意,現就油品質量升級加價政策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加價標準。按照合理補償成本、優質優價和污染者付費原則,根據油品質量升級成本調查審核結果,在企業適當消化部分升級成本的基礎上,確定車用汽、柴油(標準品,下同)質量標準升級至第四階段的加價標準分別為每噸290元和370元;從第四階段升級至第五階段的加價標準分別為每噸170元和160元。普通柴油價格參照同標準車用柴油價格執行。

第四、第五階段油品質量標準在全國全面實施後,將重新進行成本監審,必要時調整加價標準。

二、操作方式。按照國務院確定的油品質量升級時間表,第四階段車用汽油標準過渡期至2013年底,第四階段車用柴油標準過渡期至2014年底;第五階段車用汽油和柴油標準過渡期均至2017年底。各地結合當地油品升級進程,經省級人民政府同意後,可以省為單位或以城市為單位自行確定油品質量升級進程,並適時按上述加價標準操作,同時報國家發展改革委備案。

三、試點地區加價政策銜接。北京、上海、廣東、江蘇等已進行試點加價的地區要進一步加快油品質量升級步伐, 2013年10月份全面供應更高一級質量標準的油品(北京市已完成升級),並做好價格銜接工作。

四、組織實施工作。成品油生產企業要加大油品質量升級改造力度,加快升級步伐,確保按照汽、柴油質量標準升級實施時間如期供應合格油品,保障市場供應。各地要緊密結合當地實際,合理確定當地升級進程,與石油企業做好油品供應銜接,並嚴格執行國家規定的加價標準。同時,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完善對部分困難群體和公益性行業成品油價格改革補貼政策,適時啟動油價補貼機制及油運價格聯動機制,及時疏導油品質量升級加價政策對相關行業和群體的影響。

五、加強質量監管。請環境保護部、商務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能源局等有關部門根據職能分工,緊密合作,加強油品生產、批發、零售環節質量監管力度,嚴格市場准入管理和產品質量監督檢查,嚴厲打擊質量違法行為,對以次充好、摻雜摻假、油品質量虛假標示等違法違規行為要從嚴查處,確保油品質量升級效果落到實處。各地油品質量升級加價後,要配合開展油品質量監督檢查和巡查,加大油品市場質量監管力度,進一步發揮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作用,對違法違規企業的典型案件要公開曝光,提高企業違規成本,確保終端油品質量達標,切實保護消費者利益。

六、做好宣傳解釋。社會各方面對油品質量升級問題高度關注,各地在出台加價政策時,要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做好宣傳解釋工作,重點從油品質量升級有利於治理大氣污染和環境保護的角度進行正面引導,並做好應急輿情處置預案,確保方案平穩實施。

      責任編輯:韓凌
國家發改委否認聘國世平為顧問      [2013-09-20]
王健林怒斥發改委顧問:胡扯      [2013-09-17]
發改委:中國將很快發佈4G牌照      [2013-09-11]
油價波動      [2013-09-03]
發改委:汽油漲價與敘局勢有關      [2013-08-31]
汽油價格明起每噸上調235元      [2013-08-30]
發改委約談外企 促坦白壟斷問題      [2013-08-21]
發改委:以劉鐵男案為反面典型 嚴管自身與親屬      [2013-08-17]
發改委:未提出「榨菜指數」一詞      [2013-08-16]
劉鐵男案文件被傳達 列反面典型      [2013-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