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領導人專機曾被裝大量竊聽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了他的中亞之行,乘坐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簡稱國航)的「國航六號」返回北京。

中國經濟網報道,在此次國事訪問中,習近平主席邀請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與他同乘專機,共同移師哈經濟文化中心阿拉木圖。在專機上,習近平與扎爾巴耶夫共進豐盛的中國式早餐。

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代表著美國強大的國家實力,其機隊所到之處,都成為當地媒體的焦點。長期以來,中國領導人的專機卻很少有人提及。習近平在專機上宴請外國領導人的新聞片段,讓國人第一次見識到中國的「空軍一號」。然而,中美的專機運作機制大不相同。從嚴格意義上講,中國並不存在自己的「空軍一號」。

美國的「空軍一號」赫赫有名,已經成為總統專機的代名詞。俄羅斯總統也擁有由十幾架專機組成的專業飛行服務隊。除了充當領導人的交通工具之外,這些飛機還肩負著在戰時緊急轉移三軍統帥、甚至充當臨時指揮中心的角色。顯然,領導人專機本身,就是現代大國政治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專機裡面有什麼?

中國領導人現在使用的專機,只是臨時改裝而成的「客串」專機。因此,每次出航之前都要進行必要的改裝。如果把習近平乘坐的「國航六號」改成「空軍一號」那樣的專機,是非常困難的。「空軍一號」內部加裝了大量軍用保密電子設備,改裝飛機時,必須對內部線進行改造。同時,還要對電力系統和動力系統進行升級,以免因為加裝了大功率電子戰設備而動力不足。

中國領導人的專機改造,則沒有那麼複雜。事實上,現代大型客機已經有了必要的模塊化設計—艙內的座椅、隔斷、洗手間、廚房等設施,均可以輕鬆拆除或更換。而機艙的地板也做了相應的固定點設置,方便自由組合新的機艙設計。航空公司甚至可以輕易將原來的客機內部裝飾全部拆除,使之成為全通型的貨機。這些都不需要飛機製造商的參與,飛機維修工人就可以完成這項工作。由於現代航空業的高度競爭,飛機臨時改裝以適應不同任務需求,可以避免購買太多專用飛機而增加成本。

領袖專機的改裝,和實現了模塊化的辦公室改建工程相差不遠。航空公司可以直接採購到定制好的機艙裝修模塊,只要拆掉原有的座椅和隔斷,再把模塊搬入機艙中,完成裝配並且拆掉包裝,改裝工作就宣告完成。

從習近平接待哈薩克斯坦總統的畫面來看,機艙內部原有的裝飾物並未做大的改動。所安裝的沙發和桌子,固定方式也都在原來的固定點。此類改裝組件可以是國航從波音公司訂購,也可以自行尋找代工生產。從上述新聞畫面還可以看到,兩人的沙發椅帶有升降及俯仰裝置,在側面還有機艙娛樂遙控裝置,是典型的飛機艙座椅。兩人所坐位置靠近舷窗,飯桌寬度接近二人沙發寬度。由此可見,這套桌椅是典型的飛行改造組件。習近平宴請納扎爾巴耶夫的客廳,所有隔斷和舷窗均未做大的改動。從工程的角度而言,這架專機的改裝屬於相當節省的工程。這也印證了習近平上台後提倡節儉的做法。

把普通商用航班改造成臨時專機的裝修,是相當簡單的流程。當然,在中央領導人進入飛機之前,必須進行必要的安全檢查,同時也要安裝一些保密的通信設備,以方便和國內進行聯繫。這些都必須是國航和國內有關部門共同參與的工作。即便如此,進行改裝的時間也不會超過20天。這是一個甚至比自己家裝修還快捷的事情。

您也可能乘坐習近平「專機」

客觀來說,「國航6號」與「空軍一號」的差距還是很明顯的。

首先,「國航六號」並不是專屬於中國領導人使用的客機。該機系中央政府根據出訪情況向國航租借的臨時專機。據國航介紹,「國航六號」的具體型號為波音747-400型寬體客機。此次習近平出訪中使用的是B-2470號客機。

國航是國內唯一指定的領導人出訪專機服務供應商,但飛機並不是專門用於專機服務。一般情況下,國航會選擇機齡最短的飛機作為出訪專用。編號為B-2447號的客機也曾作為專機使用,後來被其他新購飛機取代。

作為替補,在出訪時,編號為B-2471號的客機也編入專機隊。不過,它並不會隨團飛行,只會在原任務飛機出現問題時,飛到所在國接替執行任務。由此可見,至少有三架國航客機是中國領導人使用過的。當您乘搭國航747客機時,說不定乘坐的正好是習近平「專機」。

由於B-2470號飛機並非中央政府財產,故其日常的維護保養,均由國航自行負擔。中共中央辦公廳通常會在執行出訪任務前一個月左右通知國航。國航接到通知後,再開始做出訪前的準備。與一般商業客機不同,國航專機要進行必要的改裝(如拆除部分艙段座位,將其改裝成為客廳或會議室)。此次習近平宴請哈薩克斯坦總統時出現的餐廳畫面,就是改裝後的機艙情況。餐廳一般位於主客艙中段位置,而習近平主席在旅途中所乘坐的艙段,應該位於主客艙前段原頭等艙位置。

除了習近平主席這樣的國家領導人之外,一般的公務包機出訪也使用這幾架波音747。

為何中國領導人無專屬客機?

與美國總統的專機專用相比,中國的做法顯然是經濟實惠的。保養維護一架大型客機的成本相當高,即便不飛行,每天的養護費用也可達數萬元。外交部前禮賓司代司長魯培新解釋道:「這樣做有兩個考慮,一是不浪費,不搞特殊化;二是增加飛機使用率,同時也保障了飛行安全。因為飛機有上百萬個零件,老不飛的話就不行。」

上世紀90年代,中國曾訂購過領導人專用飛機。當時選用的機型是波音767-300ER,在完成交付後,中國安全人員發現了大量的竊聽器。後來,這一消息被媒體廣泛報道。2001年1月24日,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孫玉璽,就此發表評論:「搞竊聽是個別人的愚蠢行為。」

竊聽器事件成為當年影響中美關係的重大事件。從此,中國就不再採購領導人專用的客機。這不僅可以節約成本,還能避免飛機在製造時就被人做手腳。

當然,沒有專屬客機的情況,僅限於國事訪問這類跨國飛行任務。中國領導人在國內的飛行,由空軍34師專機隊負責。該機隊的飛機全部為專用飛機,除了負責國家領導人的飛行之外,還負責軍隊高層在國內的飛行任務。

建國初期,中國領導人的專機全部由蘇聯贈送。其中,周恩來經常使用伊爾-14型客機。出於飛行安全的考慮,1967年後,毛澤東就不再乘坐飛機出行。在毛澤東短暫乘坐專機的歷史中,伊爾-14也是他的座駕。改革開放後,毛澤東的專機曾短暫作為韶山紅色旅遊航班使用。河南省還曾購買該機接待前來投資的外商。如今,該機落戶中國航空博物館。

當時中國的第二號人物林彪,也經常乘坐專機出行。那架改變中國歷史的三叉戟客機,雖然為民航塗裝客機,駕駛員卻是空34師的飛行員。三叉戟是中國和西方世界關係緩和後,大批量進口的第一款西方客機。該機的性能和舒適性,高於當時國內的蘇聯造客機,成為領導人的專用飛機。在服務中國的20年中,三叉戟的安全記錄不高,曾有6架飛機遭遇意外。1991年,該機種全部停飛退役。由於該飛機原本設計目標為短程客機,對日益增長的跨國遠途飛行力不從心。如果當年林彪乘坐的是後來引進的波音707幹線客機,結局也許會不一樣。

1979年,鄧小平同志歷史性訪美,中國民航安排的就是最新引進的波音707客機。根據行程安排,這架飛機必須先飛到上海,接載美方聯絡人員共同去往美國。由於上海上空的天氣問題,北京無法起飛放行,鄧小平在機場滯留長達幾個小時。為了讓送行的其他領導人先回家,機組還特意將飛機從停機坪開走,假裝起飛了。

那天正好為農曆大年初一,為了保證訪美成員能夠吃到餃子,陪同人員特意讓廚師製作了歷史上第一批速凍餃子,在飛機上用燒開水的水壺煮出熱騰騰的餃子。

真正的「空軍一號」

美國是當今世界第一強國,總統專機自然也是當今領袖專機的典範。其專機屬於美國空軍裝備,一直處於高度保密狀態。美國總統現在所使用的專機同樣為波音747-400型大型寬體客機。然而,從各方面的性能來說,這架飛機幾乎算是一架全新的元首客機,改裝幅度高達50%以上。

它不僅內部進行了豪華裝修,加裝了橢圓形辦公室和總統套房等辦公和生活設備,還對飛機的電子設備和防護級別進行了提升。

除了有「空中白宮」的雅號之外,「空軍一號」還有「空中五角大樓」的功能。這架飛機裝備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空中通信設備。除了常規的衛星通信之外,它還具備聯通美國三軍軍用數據鏈的能力,並且裝備了美國國家安全局研發的專用保密通信設備。同時,這架飛機還具有各種電子戰裝置,即便遭到敵方戰鬥機的攻擊,也能通過電磁干擾或者激光對抗來反擊攻擊飛機的導彈。

「空軍一號」還裝備了與空軍戰鬥機類似的空情雷達,可以監測周邊空域的異常情況。飛行員還可以通過自己的數據鏈,引導護航戰機進行攔截作戰,並且能夠與友軍共享自己的情報信息。

此外,美國總統的專機為了應付可能發生的核戰爭,對所有電子設備進行了最大程度的保護,可以對抗因核爆炸產生的強電磁干擾。機身還做了專門的防護裝甲,除了能抵抗一般輕武器的射擊之外,還可以有效防止核輻射帶來的傷害。

自1958年投入使用之後,「空軍一號」就成為美國總統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在歷史上扮演過重要的角色。其中,型號為波音707編號為SAM 26000的上一代總統專機,見證了很多重要的時刻。

美國前總統肯尼迪遇刺後,副總統約翰遜就是在這架飛機上宣誓就任第36任美國總統的。這架SAM 26000號飛機,也是中美建交的見證人—美國總統尼克松歷史性訪華時,就是乘坐這架飛機降落在北京機場的。

2001年,美國總統第一次使用專機的「空中五角大樓」功能。「9·11」恐怖襲擊發生時,美國前總統小布什正在一所小學視察。根據既定的安全程序,他被迅速送上「空軍一號」,並且在專機上發佈美國進入緊急狀態的命令。布什還在「空軍一號」上制定了如何攔截侵入華盛頓特區不明飛機的守則,並且通過機上的通信設備傳達給了空軍飛行單位。

英國女王專機可發射導彈

早在蘇聯時期,領袖專機就已經成為國家領導人的標準配置。赫魯曉夫選定了當時極為先進的圖-104噴氣式大型客機作為專機,該機曾經降落在中國北京的南苑機場。 蘇聯的設計師顯然不怎麼考慮美觀的問題,為了遷就蘇聯及東歐很多機場設施簡陋的問題,他們在飛機上設計了如戰鬥機一樣的減速傘裝置,好處是可以在更短的跑道上降落。

蘇聯解體前,蘇聯領導人的專機已換成了圖-154和伊爾-62這兩種型號的客機。圖-154的安全性一直堪憂,此前墜毀的波蘭總統專機正是這款飛機,葉利欽上台後,很少使用該機作為出訪的交通工具。伊爾-62的安全性則稍強,但機身較小且舒適性不佳,葉利欽於是裝備了伊爾-96-300型總統專機。

該機的內部裝飾相當豪華,大量採用實木及鍍金內飾,猶如空中皇宮一般。另外,俄羅斯也考慮到核戰爭的問題,因此同樣在飛機上設有專用的保密通信設備。俄羅斯總統可以在這裡指揮作戰,甚至可以發動核武器攻擊。

普京的專用空中機隊規模不小,各種型號飛機的總數高達12架。老舊的伊爾-62和圖-154仍舊被作為總統備用機服役,有時還用來搭載其他政府高官。普京是著名的航空愛好者,除了乘坐俄羅斯版的「空軍一號」之外,還曾親自駕駛蘇霍伊戰機進入車臣戰區,並曾擔任圖-160戰略轟炸機的領航員。按照美國的傳統,可以說蘇霍伊戰機和圖-160都曾經客串過俄羅斯總統的「空軍一號」。

作為曾經的日不落帝國,英國王室飛機仍舊保持著大國排場,機隊有十多架不同的飛機可供女王選擇。上世紀末,英國皇家空軍為女王的3架Bae 146及4架Bae 145飛機的機翼加裝了導彈掛架,使得女王專機在必要時可以使用響尾蛇導彈自衛還擊。

約旦前國王是一名出色的戰鬥機飛行員。1958年,他親自駕機從國外返回約旦時,遭到他國空軍的攔截,經過一系列特技飛行,他成功擺脫了兩架戰鬥機的追蹤。1983年訪華時,這位國王駕駛專機從中東飛到北京。由於中東局勢一直動盪不堪,侯賽因國王在自己的專機上也加裝了導彈。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時,在本國空軍遭到猛烈攻擊的情況下,他甚至曾想親自駕機升空,迎戰以色列空軍。

領袖專機的安全至關重要,一旦出現問題,輕則影響國家間的關係,重則可能導致戰爭,甚至是慘絕人寰的大屠殺。1994年4月6日晚,盧旺達總統哈比亞利馬納和布隆迪總統恩塔裡亞米拉,同機返回盧首都基加利。不料,飛機在機場降落時墜毀,兩位總統和機上隨行人員全部遇難。事後調查顯示,該機系被地面防空火炮擊落。隨後,盧旺達發生政變,副總統慘遭殺害,政變的軍隊對國內圖西族施行種族滅絕。在這次屠殺中,107萬人死亡,全國人口減少10%。

大國領導人的專機已經不僅僅是交通工具那麼簡單,同樣是世界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日益增強,遲早也會出現兼顧作戰指揮和出行雙重功能的國產「空軍一號」,就像此前全新亮相的新紅旗轎車一樣,成為一張新的國家名片。

不是所有專機都叫「空軍一號 」

「空軍一號」這個名詞,僅僅存在於美國總統專機機隊中。由於美國總統的專機隸屬於美國空軍機隊管理,所以在其搭載總統升空後,必須有一個無線電的呼叫代號,這個代號就是「空軍一號」。嚴格來講,只有美國總統坐上這架飛機,它才能夠被稱為「空軍一號」。因此,「空軍一號」並不是某種飛機或者某架飛機的代名詞,而是搭載總統的專機在飛行任務中的代號。在電影《空軍一號》的最後,美軍特戰運輸機成功救援美國總統後,就在無線電中呼叫「現在我們的飛機代號為空軍一號」,宣佈救援成功。

與之情況類似的是,負責美國總統直升機飛行任務的飛機和飛行員,均來自於美國海軍陸戰隊。因此,美國總統乘坐的直升機專機,升空後的代號為「陸戰隊一號」。

習近平出訪使用的專機則與中國空軍沒關係,全部來自國航,系商用客機改裝而成,即便是搭載了中國國家領導人,也不能獲得空軍的無線電代號。因此,從嚴格意義上而言,習近平主席的飛機並不是中國的「空軍一號」,中國也沒有這個設置。

因為「空軍一號」之名過於深入人心,所以現在大國領袖的專機也往往被冠以「空軍一號」之稱。事實上,習近平出訪時所乘專機的航班號為CAA006,正確的稱呼是「國航六號」,而不是「空軍一號」。

      責任編輯:賀頓
斯諾登爆美在海底光纜裝竊聽器      [2013-07-18]
中國領導人專機像「空軍一號」      [2013-03-28]
大使稱中國未設領導人專機      [2013-03-27]
甘肅張家川公安局長白勇強被停職      [2013-09-24]
海天董事長三亞溺亡資產超50億      [2013-09-24]
薄瓜瓜將電動平衡車借給朋友周傑      [2013-09-24]
女童洗衣機絞死警方初除謀殺可能      [2013-09-24]
人民幣5元硬幣發5000萬枚被搶空      [2013-09-23]
「天兔」襲擊莞農作物受災近萬畝      [2013-09-23]
南京派出所長別墅下挖200平地宮      [201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