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員:民眾應為呼吸新鮮空氣買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過去十年,中國城鎮化率平均每年增長1 .3%.很少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我國目前的發展程度。從這一角度看,中國實現的城鎮化是成功的。當然,中國在城鎮化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現了污染問題。中國可以說是目前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國家,沒有之一。

中國的城鎮化率大約能達到80%,目前已過50%.按照目前的發展速度,再過20年,城鎮化率達到70%時,城鎮化進行就會減速。因此,在20年後的2030年,中國的生態問題必須得到解決。——國家發改委能源與研究所能源系統分析和市場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姜克雋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經濟學家斯蒂格利茨曾經預言:21世紀對世界影響最大的兩件事,一是美國的高科技產業,二是中國的城鎮化。而無法迴避的是,中國的環境也經歷著前所未有的破壞。生態、環保,已成為城鎮化天平中的另一端。

新一輪城鎮化,是否能擺脫工業化的困擾?生態文明與經濟發展是否能並駕齊驅?國家發改委能源與研究所能源系統分析和市場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姜克雋對此接受南都記者採訪,為城鎮化發展指點迷津。

20年內需解決生態問題

南都:回顧中國近年來的城鎮化進程,應該說是一個傳統的工業化進程,在此其間,環境污染非常嚴重。這算是完整或是成功的城鎮化嗎?

姜克雋:過去十年,從數字來看,中國城鎮化率增長速度很快,平均每年增長1.3%.很少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我國目前的發展程度。從這一角度看,中國實現的城鎮化並沒有出現大的問題,相對來說是成功的。當然,中國在城鎮化過程中,主要是一個工業化的過程,這就不可避免地出現了污染問題。中國可以說是目前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國家,沒有之一。

南都:目前提出「新型城鎮化」,能否從生態建設角度解釋下「新」在哪裡?

姜克雋:我們預測,中國的城鎮化率大約能達到80%,目前已過50%.按照目前的發展速度,再過20年,城鎮化率達到70%時,城鎮化進行就會減速。因此,在20年後的2030年,中國的生態問題必須得到解決。

中國工業化已接近飽和

南都:新一輪的城鎮化能否帶動產業結構轉變?

姜克雋:肯定要變。城市需要工業,但需要適合城市的工業。中國已經跨過工業化階段,地方政府發展經濟要轉變思路。中國已經跨過了工業化,其實就是說中國不需要依靠工業擴張來提高G D P.同時,中國的工業化已接近飽和,現在很多行業的產量都快達到峰值。我們推測,中國的高耗能工業產品產量大約在2015年達到峰值,基礎原材料工業在未來一至兩年內到達頂峰,比如黑色金屬鋼鐵,有色金屬銅鋁鉛鋅等,水泥、玻璃、磚瓦等建築材料,以及化工類的石料等。

因此,全部的省會城市都可以放棄工業。中國做服務業存在特別大的一個誤區,就是總想把服務業做成盈利的,而事實上,服務業是代表城市品位和水平的,政府需要進行資金扶持,由此吸引更多全球高端文化等產業。

南都:對能源的需求是否變化?

姜克雋:隨著民眾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國百姓對於能源的需求量也將逐步增加。到2025年,全國城市人口都能達到目前歐美發達國家的水平,到2030年,農村家庭的耗能量將超過城市家庭。

南都:工業對能源的需求呢?

姜克雋:與生活能源需求比例逐漸上升相比,工業能源需求的比例將逐漸減少。目前工業全部能耗占能源總需求量的70%,2030年後將降至50%,此後將基本維持穩定。目前,全國每年能源需求量大約為36.2億噸能源標準煤,2030年大約需要46億-50億噸。根據能源消費量的年增長速度,過去十年大約每年6%-7%,未來將維持在3%-4%.在高耗能產業已經接近峰值的背景下,2015年煤炭消費有望達到峰值,然後逐漸下降。

民眾應為呼吸新鮮空氣買單

南都:生態治理中,民眾該扮演什麼角色?

姜克雋:中國民眾也應該轉變意識,主動承擔環保責任,治理環境的成本需要公眾支付。從經濟學角度講,所有政府支出實際上都是由公眾支出,因為政府財政主要源於稅收。政府進行財政撥款,實際上這些錢都是對百姓的稅收。

南都:此前有人提出過「百姓要為呼吸新鮮空氣買單」。

姜克雋:我非常贊成這個觀點。直接漲價要好過不知情的財政撥款。直截了當在成本中增加環境污染治理費用,比如提高能源價格。目前爭議較多的環境稅儘管對企業徵收,但實際上它仍然是消費稅,企業仍會將此轉嫁到商品價格中,實際上還是消費者自己買單。

      責任編輯:Joshua
法院證實王菲李亞鵬辦離婚手續      [2013-09-25]
最高法:夏俊峰罪行特別嚴重      [2013-09-25]
消息稱廣州地鐵發生刺人事件      [2013-09-25]
北大食堂限購饅頭防搶購      [2013-09-25]
中國成功發射「快舟一號」衛星      [2013-09-25]
公安部赴馬來西亞抓逃犯 涉案5億      [2013-09-25]
女生宿舍將實行封閉式管理防性侵      [2013-09-25]
肯尼亞宣佈戰勝恐怖分子 致67死      [2013-09-25]
瀋陽刺死城管小販夏俊峰今被執行死刑      [2013-09-25]
人民網:從薄反腐語看貪官兩面性      [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