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女生宿舍將實行封閉式管理防性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所有女生宿舍實行封閉式管理、女生成績突然下滑精神恍惚需重點關注、加強教師心理輔導。昨天,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四部門發佈《做好預防少年兒童遭受性侵工作意見》,提出六位一體的保護中小學生工作機制。

>>教育

告知學生什麼是性侵

據京華時報報道,《意見》中提到,目前,少年兒童保護工作出現了新情況、新問題,如寄宿制學校增多導致學校日常安全管理難度加大,留守兒童由於缺乏父母監管容易出現安全問題,社會不良風氣影響少年兒童身心發展。

《意見》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共青團、婦聯組織要通過課堂教學、講座、班隊會、編發手冊等多種形式開展性知識教育、預防性侵犯教育。廣泛宣傳「家長保護兒童須知」及「兒童保護須知」,教育學生特別是女學生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瞭解預防性侵犯的知識,知曉什麼是性侵犯,遭遇性侵犯後如何尋求他人幫助。教育學生特別是女學生提高警覺,外出時盡量結伴而行,離家時一定要告訴父母返回時間、和誰在一起、聯繫方式等,牢記父母電話及報警電話。

>>排查

女生異常須重點關注

教育部要求,定期開展隱患摸底排查。各地教育部門要定期對中小學校進行拉網式排查,全面檢查學校日常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存在漏洞,重點檢查教職工、學生是否有異常情況,特別是要關注班級內學生尤其是女學生有無學習成績突然下滑、精神恍惚、無故曠課等異常表現及產生的原因。

同時,加強對邊遠地區、山區學校、教學點的排查,切實做到縣不漏校,校不漏人。對排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要及時整改,發現的性侵犯事件線索和苗頭要認真核實,涉及違法犯罪的要及時上報。

>>宿管

男老師禁入女生宿舍

媒體的報道中,性侵對像主要為女學生,《意見》提出,寄宿制學校要對所有女生宿舍實行「封閉式」管理,尚未實現「封閉式」管理的要抓緊時間改善宿舍條件。女生宿舍原則上應聘用女性管理人員。未經宿管人員許可,所有男性,包括老師和家長,一律不得進入女生宿舍。宿舍管理人員發現有可疑人員在女生宿舍周圍遊蕩,要立即向學校報告並採取相應防範措施。學生臨時有事離校回家必須向學校請假並電話告知家長,經宿舍管理人員同意並登記後方可離校。學生夜間點名有無故夜不歸宿者要及時報告。

>>審查

教師侮辱學生將吊證

在教師隊伍方面,加強對臨時聘用人員的准入資質審查,堅決清理和杜絕不合格人員進入學校工作崗位,嚴禁聘用被剝奪政治權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刑事處罰人員、有精神病史人員擔任教職員工。要將師德教育、法制教育納入教職員工培訓內容及考核範圍,加強考核和評價,落實管理職責。同時,加強對教職員工的品行考核,對品行不良、侮辱學生、影響惡劣的,由縣級以上教育行政部門撤銷其教師資格。此外,關注教職員工隊伍心理狀況及工作狀況,加強心理輔導,防止個別教職員工出現極端心理問題,及時預防個別教職員工出現的不良行為。

>>上報

須保護受害學生隱私

各地教育部門要建立中小學生性侵犯案件及時報告制度,一旦發現學生在學校內遭受性侵犯,學校或家長要立即報警並彼此告知,同時學校要及時向上級教育主管部門報告,報告時相關人員有義務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嚴格保護學生隱私。教育部門和學校要與共青團、婦聯、家庭和醫院等積極配合,及時開展相應的心理輔導和家庭支持。被性侵犯的學生有轉學需求的,教育部門和學校應予以安排。

同時,密切保持家校聯繫。各地教育部門、婦聯組織要通過開展家訪、召開家長會等方式,提醒家長切實履行對孩子的監護責任。

>>鏈接

20天內曝光8起性侵案

自2013年5月8日海南萬寧發生一起小學校長帶女生開房事件以來,20天內至少有8起小學教師涉嫌猥褻性侵幼女案被曝光。

5月8日海南萬寧某小學校長陳在鵬和房管局工作人員馮小松帶6名小學女生開房。兩人涉嫌強姦罪被提起公訴。

5月15日安徽潛山某小學校長楊某,在12年裡先後性侵9名女童。楊某涉嫌強姦猥褻兒童罪被提起公訴。

5月18日安徽舒城湯女士發現7歲女兒內褲有異物並摻雜血跡後報警。50多歲的數學老師王某某被刑拘,並承認犯罪事實。

5月20日山東青島青島警方在處理一起治安糾紛時,獲悉一家幼兒園有保安員猥褻兒童,當天將兩名犯罪嫌疑人控制。

5月21日河南桐柏54歲小學教師楊某某在教室猥褻女生時被男生發現。28日,楊某某因涉嫌猥褻兒童罪被批捕。

5月21日湖南嘉禾老師曾星明被舉報猥褻多名女生。26日,縣公安局將曾星明刑拘。

5月22日廣東雷州家長報案後,某小學校長鄭某於22日自首。今年5月以來,鄭某將該校六年級兩名女生多次誘騙至學校宿舍強姦。鄭某已被刑拘。

5月27日廣東深圳4名學生在南山區弘基學校就讀期間被老師猥褻。當晚,警方將二年級老師吳某東抓獲,日前將其刑拘。

馬上就訪

發生多起性侵案將問責地方

昨天,教育部相關人士介紹,《意見》對四部門在預防少年兒童遭受性侵工作中各自的職責分別做出了明確規定,同時又強調了四部門的協調配合,努力構建教育、公安、共青團、婦聯、家庭、社會六位一體的保護中小學生工作機制。

對於《意見》出台後的落實問題,教育部表示,教育部門、公安部門、團組織、婦聯組織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對各地預防少年兒童遭受性侵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對於因預防少年兒童遭受性侵工作開展不力,而導致多起性侵少年兒童事件發生,造成不良影響的地方要進行問責。

北京落點

不許師生獨處辦公室

北京市的大部分中小學生都以走讀為主,只有小部分學生選擇住宿。

北京9中副校長林樂光介紹,9中目前有住宿生300多人,在宿舍管理上,採取男宿管員和女宿管員分別管理男女生的形式。學校要求男老師不能進女生宿舍,老師有事找學生可以去操場等公共場合。對於家長來說,除了開學第一天送孩子與學期最後一天幫孩子收拾東西外,一般都不能進學生宿舍。必須進入宿舍的家長則需要先行登記。林樂光說,學校還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就是不允許老師單獨與學生在辦公室裡談話。

記者從蘋果園中學瞭解到,學校約50名學生住宿。任課老師與宿管老師都是分開管理。男老師和家長都不能進學生宿舍,如果有男老師要配合學校查衛生,也必須在學生上課後才能進宿舍。此外,學校在班級老師選擇上也比較注意,有的女老師在學校住宿,則一般會讓女老師做住宿班的班主任。

專家說法

要組織老師學習犯罪後果

童話大王鄭淵潔一直關注兒童預防性侵害教育,今年9月開學他親自到小學為孩子們上預防性侵害第一課,上課的視頻內容在網上已有20萬人觀看。昨天,鄭淵潔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教育部等出台的文件太過複雜。他認為,防性侵教育由學校來做最好,意見中強調了家長的責任,但有的家長會不好意思與孩子討論這些事情。鄭淵潔說,兒童性侵不是普遍現象,不同於交通安全需要天天講月月講,學校應在學生一年級時用一堂課進行教育,「做到打一次防疫針,終身免疫」。

鄭淵潔說,目前報道出來的多是老師對孩子造成的性侵,這對孩子的心理傷害更加嚴重。很多網友都曾表示,在成長中受到過老師或成人的身體觸碰。現在很大的問題是老師的權威是絕對的,至高無上的,導致有的孩子盲目聽從老師的話,受到侵害不敢告訴家長。他說,家長應該告訴孩子,「老師可能是好人,也可能是壞人,老師的權威是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的」。

他建議,在對老師的教育上,應該效仿對官員的防腐教育,將對孩子的性侵案件製作成圖冊,組織老師學習,知道事情造成的後果。他同時告訴孩子,不論男女如果受到侵害,要大聲地說,「我還不到14歲,你想坐牢嗎?」如果受到侵害,一定要讓家長撥打110報警。

中西部學校寄宿問題多

在被報道的性侵案件中,大部分發生在貧困及偏遠地區。昨天,21世紀教育研究院研究部主任劉胡權介紹,不久前完成的《貧困地區基礎教育調研報告》中,中西部學生特別是留守兒童大部分選擇住宿,卻存在宿舍管理人員嚴重不足、管理鬆散的問題。

研究人員對中國東、中、西部地區21個省份的農村貧困地區基礎教育階段的中心校和村小/教學點的1382名小學生進行的問卷調查中顯示,小學生中寄宿生為39.8%。

但是,在學生寄宿問題上,學校分配學生宿舍比較隨意,一般直接按照年級分配住宿。有的學校條件不允許,則是將低年級和高年級混住在一起,缺乏科學、人性的合理舉措。

在接受調研的330所學校中,有101所寄宿制學校,但是配備有專門的教師負責學生生活和宿舍管理的僅有45所學校,占被調研的寄宿制學校樣本比例的44.6%;而由現有教師兼任的比例達到54.5%。在被調研的學生中,只有約四成的學生給予了自己所在的寄宿制學校較高的評價,大多數的學生還是覺得寄宿學校對自己沒什麼吸引力。

      責任編輯:Joshua
肖傳國否認性侵女下屬女稱有證據      [2013-09-17]
醫院院長性侵下屬 曾雇打方舟子      [2013-09-15]
英國副議長被控性侵7名男子辭職      [2013-09-12]
校長性侵女生513次 從小四到大學      [2013-09-11]
中國訴日軍性侵第1人「死不瞑目」      [2013-09-07]
擄4歲幼女家中性侵 雲南官員被拘      [2013-09-07]
台軍性侵頻 受害男性是女性3倍多      [2013-09-04]
英航飛行員性侵逾百非洲幼女      [2013-09-04]
村支書性侵村婦:一半村娃是我兒      [2013-09-02]
教師性侵未成年人從重處罰      [201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