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媒北京宣言:助推北京走向世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6]    我要評論
   

來自世界五大洲逾20個國家和地區的64家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出席會議。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張斐9月26日北京電)9月26日,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2013年會暨華媒助推北京走向世界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來自世界五大洲逾20個國家和地區的64家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出席會議。

這次年會以「把握發展機遇 共建合作體系」、「感受古都嶄新魅力 助推北京走向世界」為主題,進行深入探討和交流,華媒合作組織理事會一致通過海外華媒合作組織北京宣言,達成弘揚中華文化、提昇華僑華人社會地位、拓展合作共贏、引領傳媒創新、增強傳播公信力、助推北京走向世界等六項共識,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王惠主任宣讀了北京宣言。

以下是北京宣言全文:

一、面向全球華人,弘揚中華文化。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成員遍佈世界五大洲,要借助中華文化優勢,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以最大的信心和決心,艱苦創業,共同致力於建設一個公正、平衡、合理的國際話語體系。在國際爭端報道中,肩負起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本著客觀公正的原則,堅守國際準則,推動世界多元化和諧發展。

二、維護海外僑胞合法權益,提昇華僑華人社會地位。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成員不但要幫助海外華人更快地融入當地社會、提高海外華人華僑社會地位,也要幫助他們維繫與祖國的感情聯繫。同時,海外華文媒體承擔著傳播中華民族文化、增進各民族間的瞭解、客觀報道中國國情和維護社會公正等神聖使命。要增強全球意識,共同致力於跨地域、跨族裔、跨文化的交流與合作,尤其是加強與祖國、祖籍國的聯繫,致力於科學發展、公益慈善、文明教育等人類進步事業,為世界文明進步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三、挖掘合作潛力,拓展合作共贏。合作組織要在多樣性、國際性的合作領域自我突破,充分發揮香港文匯報與海外媒體的資源優勢,深化新聞信息、經營創收的實質性合作,整合彼此在資源、創意、市場,以及資金、人才等方面的優勢,加強多元化合作,共同開拓海外華文市場,探討推進傳媒多元化、規模化運營方式,互利共贏,共同獲取更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四、推動戰略轉型,引領傳媒創新。新技術的不斷湧現改變了人的信息獲取習慣,也拓寬了傳媒渠道,改變了媒介產業鏈,媒介邊界正在逐漸消融,「全媒體」的概念被廣泛應用。網絡化和數字化技術催生層出不窮的新媒介形式,傳統報業需要建立更合適的信息平台。報業的戰略轉型不僅要跳出故步自封的界限,應對市場化新媒體的挑戰,也要與傳統廣電、出版業比產業升級、市場爭奪的速度,引領傳媒創新。

五、回歸傳媒核心價值,增強傳播公信力。傳統媒體在向全媒體轉型的過程中,需要回歸終極價值,維護傳統媒體的最大優勢——傳播公信力,秉承真實、客觀、公正的新聞專業精神,尊重當地法律法規和受眾習俗,恪守道德和職業操守,以華文世界的積極能量,推動所在地社會進步和發展。在報道中國事務上,一方面要向海外華人展示真實客觀的中國社會,也要成為各國主流社會瞭解中國的權威媒介,減少當地受眾由於文化隔膜等因素對中國產生的偏見和誤解,為增加國際社會的文化交流做出貢獻。

六、感受古都嶄新魅力,助推北京走向世界。北京作為中國首都,在為中央黨、政、軍領導機關的工作服務、國家間的國際交往、科技和教育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等方面,獲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同時,北京作為華夏古都,歷史名城,擁有深厚的精神資源和文化魅力,海外華媒代表深深感受到北京建設成就和精神面貌,在「感受古都嶄新魅力」的同時,希望進一步關注北京城市規劃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推進人民優質生活,分享北京未來宏偉規劃,「助推北京走向世界」。

      責任編輯:洪波
劉成:新媒體時代華媒應聯合發聲      [2013-09-26]
王樹成:打造軟實力 提升國際話語權      [2013-09-26]
簽署合作協議 續寫強強聯合篇章      [2013-09-25]
爭辦華媒年會 上演「七雄爭霸」      [2013-09-25]
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在港設立秘書處      [2013-09-25]
海外華媒年會在北京召開      [2013-09-26]
少女人流前曬圖 稱捨不得雙胞胎      [2013-09-26]
雲南局長因公車私用於旅遊被免職      [2013-09-26]
北京人大建議健全冤假錯案追責制      [2013-09-26]
法國男子因毆打繼子被判20年監禁      [201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