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今年3原中顧委員去世 健在20餘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7]    我要評論
     

原中顧委委員於光遠

【文匯網訊】中國社科院昨日發佈消息,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以下稱中顧委)委員、中國社科院原副院長於光遠因病於9月26日凌晨在北京醫院去世,享年98歲。據記者統計,今年已有3位原中顧委委員去世,目前健在的原中顧委委員僅20餘人。

被稱為「百科全書式的學者」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畢業於清華大學的於光遠是中國著名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主要研究領域是哲學、經濟學,由於涉獵甚廣,也被稱為「百科全書式的學者」。

中國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中的許多重大理論問題都是他率先或較早提出的。上世紀五十年代,他在中國率先發起對社會主義經濟的政治經濟學研究,他也是較早主張在中國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學者之一。

於光遠也是中國改革的重要參與者。他曾參與起草了鄧小平同志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上的講話《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他所著的《1978:我親歷的那次歷史大轉折》一書回憶了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台前幕後。

擔任10年中顧委委員

除了學者,於光遠的另外一個身份是原中顧委委員。

1982年,中顧委在鄧小平的倡議下成立,鄧小平任主任。根據鄧小平「在中央顧問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顧委是中央領導機構新老交替的一種過渡組織,使年輕的幹部進入中央委員會,年紀大的老幹部退到中顧委。

1992年,黨的十四大同意不再設立中顧委,這一機構從此成為歷史。

黨章曾規定,中顧委委員應具備的條件是「必須具有40年以上的黨齡,對黨有過較大貢獻,有較豐富的領導工作經驗,在黨內外有較高聲望」。

對於參與起草鄧小平十一屆三中全會的講話稿以及10年的中顧委委員經歷,於光遠曾自述:「這些經歷對隨後我在學術研究方面的基本思想傾向具有重要影響,同時也為我後來在黨史領域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素材。」

今年有3名原中顧委委員去世

10年間,中顧委產生過兩屆委員會。資料顯示,1982年至1987年共有委員172人,1987年至1992年有委員200人。於光遠連任兩屆委員。

記者梳理,原中顧委委員大多生於1910年至1920年前後,健在者已近百歲。

人民網曾於2011年5月做過盤點,當時依然健在的原中顧委委員有28人。記者統計,2011年5月至今又有4名中顧委委員相繼去世,分別是海軍原副司令員方強、原冶金工業部部長李東冶、最高人民檢察院原檢察長劉復之和中國社科院原副院長於光遠。其中,李東冶、劉復之和於光遠為今年逝世。

簡歷

於光遠,男,生於1915年7月5日,上海市人。1936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理系。193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5年被遴選為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學部委員。1977年至1986年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顧問。1978年兼任馬列所第一任所長。建國後曾任中共中央宣傳部科學處和理論宣傳處處長。1964年至1982年任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1975年任國務院政治研究室負責人之一、國家計委經濟研究所第一任所長。曾任第十二屆、十三屆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

      責任編輯:SalviNg
前中顧委委員于光遠去世 享年97      [2013-09-26]
中國紅旗-9擊敗美俄贏40億美元單      [2013-09-27]
深圳800警力治黃 抓8招嫖女      [2013-09-27]
河北檢方:4大證據證王書金非真兇      [2013-09-27]
朱令:或因人品差被室友集體毒殘      [2013-09-27]
王書金:15歲強姦小女孩 欲淫母羊      [2013-09-27]
兵部來信:7千億軍費審計傳新訊息      [2013-09-27]
國務院印發上海自貿區總體方案      [2013-09-27]
「房姐」案將於29日宣判      [2013-09-27]
李天一或在北京少管所服刑      [201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