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市領導自批習慣當甩手掌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和重慶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體安排,9月27日至29日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常委會班子及成員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總要求,緊緊圍繞為民務實清廉主題,以反對「四風」、服務群眾為重點,結合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緊密聯繫思想、作風和工作實際,認真查擺「四風」突出問題,深刻剖析問題產生的根源,深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進一步明確整改的方向和措施,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尤其是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切實加強作風建設,全面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市委書記孫政才主持會議。

高度重視 充分準備

據重慶晨報報道,市委高度重視開好這次常委會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前一階段,市委常委會緊緊圍繞教育實踐活動主題,用9個半天時間先後舉辦5次專題集中學習。市委常委帶頭讀書學習,深刻領會中央文件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來,為召開民主生活會作了思想理論準備。市委先後召開7個方面、4個片區共11個徵求意見座談會,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建議,市委常委深入到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面對面聽取群眾意見,開闢網絡平台徵求社會各方面意見。共徵求到對市委常委會班子的意見建議480多條,其中「四風」方面250多條。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與班子成員之間,班子成員相互之間,班子成員與人大政協負責同志、分管聯繫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以及黨外幹部進行了深入交心談心。根據徵求到的意見,中央督導組對班子成員進行了個別提醒談話。8月下旬,召開了市委常委查擺個人「四風」問題專題會,常委會班子成員聚焦「四風」,嚴肅認真查擺問題,深刻剖析存在問題的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通過交流,相互啟發,相互促進,深化查擺問題,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做準備。在此基礎上,常委會班子成員結合徵求意見反饋的情況和自身思想工作實際,撰寫了個人對照檢查材料,孫政才和中央督導組認真把關,為開好民主生活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共歷時5個半天。會前,市委常委會集中觀看了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關於習近平總書記指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新聞報道和《焦點訪談》專題節目,認真研讀了新華社新聞報道、紀實文章和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深刻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會上,孫政才代表市委常委會班子進行對照檢查,市委常委會班子成員逐一作對照檢查,班子成員對每位常委同志提出批評意見。會議討論通過了《重慶市委常委會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對照檢查材料》、《重慶市委常委會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方案》。

找準問題 剖析根源

市委常委會班子對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種種表現,共查找出12個方面46條突出問題,主要方面包括:作決策、下任務有時脫離實際;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有待加強;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方面做得不夠到位;對區域發展分類指導不夠,考核評價不夠科學;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一些問題解決不力;抓工作落實不及時有力;對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重視不夠;群眾工作方式方法創新不足;學風文風會風問題仍較突出;艱苦奮鬥的風氣還不濃;幹部選拔任用和監督管理制度需要進一步完善;執行廉潔自律規定不夠嚴格。針對這些問題,常委會班子從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修養、思想路線和理論學習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問題產生的根源,有針對性地提出13條整改措施,包括: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切實加強理論學習;忠實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堅持改革開放和科學發展不動搖;實施科學的區域發展戰略;增強民生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和可持續性;堅持標本兼治、立查立改與制度建設相結合;深入開展「五個專項行動」;加快法治重慶建設;樹立勇於擔當的精神;強化工作督查和工作落實;加強對幹部的教育、監督、管理和選拔;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等。

「真刀真槍」 「紅臉出汗」

孫政才首先帶頭對常委會班子和自身存在的問題進行查擺和剖析,作了誠懇的自我批評,虛心接受同志們的批評,提出了相應的改進措施,並對每位常委同志逐一進行了點評,提出了批評意見和希望。各位常委同志敢於揭短亮醜,不迴避、不掩飾,對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評。

有的同志談到,平時忙於繁雜事務,忽視了理論學習,導致指導開展工作「底子」不厚、本領不夠、基礎不牢。有的同志說,對重慶的基本市情認識理解還不夠深刻,有時幹工作不符合客觀實際、不符合改革發展規律、不符合人民群眾期盼,往往憑主觀意願拍腦袋決策辦事,甚至只圖一時一處擺平,導致「按下葫蘆浮起瓢」。有的同志談到,自己決策論證不夠,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的情況還時有發生。有的同志認為,自己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一線調查研究不夠,站在群眾的立場和角度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做得不夠。有的同志主動給自己「畫像」:說得多、做得少,遙控指揮多、身體力行少,習慣於當「甩手掌櫃」、做「二傳手」,位置高了、作風反而虛了。有的同志自我剖析說,艱苦奮鬥的精氣神和幹事創業的激情不足,甚至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對破解深層次矛盾、解決棘手問題、啃「硬骨頭」的事情不願為、不敢為。有的同志談到,自己過去有好人主義思想,習慣於「多栽花少栽刺」,話到嘴邊留半句,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有的同志說,自己過去熱衷於參加一些不必要的節慶、論壇和開竣工儀式,客觀上助長了形式主義歪風。有的同志還對「人情消費」、公款吃喝等具體問題作了自我檢討。

全部12位常委同志不僅逐一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評,相互之間也開展了坦誠、善意的批評,批評意見共計130餘條。「不能認為自己工作經驗豐富,就忽視理論學習,要始終保持『本領恐慌』的危機感」,「理想信念不堅定,導致情緒消極、工作動力下降,對此要高度重視」,「工作中或多或少還有好高騖遠、急功近利的情況」,「『文山會海』未能完全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大家直截了當、直呼其過,不當好好先生,沒有官話套話,推心置腹地交流意見、溝通思想。言者無私無畏、有一說一,聽者聞過則喜、從善如流。

批評和自我批評過程中,大家既立足分管工作,又積極分擔班子責任;既聯繫現在的身份和崗位職責,又聯繫成長進步經歷;既從工作中找差距,又從思想上、黨性上找原因;既有紅紅臉、出出汗、揭短亮醜的緊張和嚴肅,又有加加油、鼓鼓勁的寬鬆與和諧。

中央第十一督導組組長黃小晶在點評講話中指出,重慶市委常委會專題民主生活會主題鮮明,態度認真,內容充實,氣氛活躍,市委主要領導帶頭示範,體現出會前準備充分、問題聚焦準確、開展批評坦誠、原因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實在等五個特點,是一次認真、務實、團結、圓滿的會議,達到了提高認識、增進團結、幫助同志、促進工作的預期目的。下一步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認真抓好民主生活會後的各項工作,特別是抓好整改落實和建章立制這兩個關鍵,務求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方向明確 重在落實

孫政才在總結講話時說,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市委高度重視,認真準備,中央督導組精心指導、嚴格把關,大家會前紮實準備,會上緊扣主題,聚焦中央八項規定和「四風」問題,認真對照檢查,深刻剖析根源,嚴肅地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並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改進措施,開得很好,主要表現在6個方面:一是立場堅定、態度鮮明,二是緊扣主題、內容集中,三是聯繫實際、態度誠懇,四是直面問題、剖析深刻,五是真誠坦蕩、批評中肯,六是方向明確、措施有力。大家吐露了心聲、碰撞了思想、查擺了問題、交流了觀點,相互啟發、相互促進,體現了共產黨人識大體、顧大局的擔當,體現了敢於揭短亮醜、誠懇幫助同志、維護班子團結的覺悟。這種嚴肅認真的態度、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坦誠相待、暢所欲言的討論交流形式,值得充分肯定,需要保持和發揚。

孫政才指出,專題民主生活會只是一個好的開端,關鍵在於解決問題。對這次查找出來的問題和提出的整改措施,要立說立行、邊查邊改,拿出具體方案和時間表,逐項研究,細化解決方案,切實抓緊抓實抓細,一項一項地落實到位。尤其要堅決克服對照檢查就是「闖關」的思想,不能以為過關就萬事大吉。教育實踐活動越往後,越要堅持標準,決不能虎頭蛇尾,決不能用自我感覺代替群眾評價。一定要認清「四風」的嚴重性、危害性和頑固性、反覆性,鍥而不捨地抓下去。對此,市委按照中央要求是下定了決心的,要毫不動搖,扎扎實實地把整改落到實處。

班子建設 至關重要

孫政才強調,加強市委常委會班子建設,事關重慶工作全局。當前,重慶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和改革發展的攻堅時期,挑戰和機遇大,任務艱巨繁重。市委常委會是全市改革發展的領導核心,各位常委同志模範表率作用發揮得好不好,常委會班子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鬥力如何,不僅對全市的教育實踐活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而且對重慶全局和長遠發展起著決定性作用。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提高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市委常委會班子必須帶頭講政治,做政治堅定的表率;帶頭抓學習,做理論聯繫實際的表率;帶頭轉變作風,做密切聯繫群眾的表率;帶頭貫徹民主集中制,做發揚民主的表率;帶頭學法守法,做依法行政的表率;帶頭廉潔自律,做清正廉潔的表率。

孫政才就進一步發揮市委常委會帶頭作用、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班子成員黨性修養、加強全市各級黨組織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以及深入推進教育實踐活動,提出八個方面意見。一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紀律意識和黨性修養,堅持正確的政治路線、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和宗旨意識,尊重群眾首創精神,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自己的思想和行動中,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三要切實踐行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把幹事創業的激情與客觀實際情況有機結合起來,準確把握市情民情,尊重科學、遵循規律,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創新。四要始終堅持科學發展不動搖,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毫不動搖地加快發展步伐,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開放,著力破除制約重慶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統籌推進城鄉區域、經濟社會、人與自然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五要紮實推進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將法治重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六要牢牢把握「五個堅持」的原則,把改善民生作為「第一目標」,認真解決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問題,辦好22件民生實事。七要加強制度建設鞏固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實現作風建設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八要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時刻築牢思想防線,繃緊廉潔自律這根弦,注重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始終保持對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

孫政才最後強調,我市教育實踐活動即將進入整改落實環節。市委常委會班子和每位常委同志要帶頭整改,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切實從自身做起,從發現問題的第一時間開始,針對自身思想上、工作上、作風上的問題,從具體事一步一步、一件一件做起,堅持把開展活動與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結合起來,把解決作風問題與破解發展難題結合起來,把黨員幹部在活動中激發出來的巨大熱情和幹勁轉化成推動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著力做好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防風險、惠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通過實際工作成果來檢驗活動成效。每位常委同志都要切實抓好聯繫點工作,發揮示範帶動作用,紮實推動全市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

中央督導組全體成員,中央紀委、中組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市委常委會班子成員出席會議。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任編輯:逍遙
贛民主生活會 書記:向我「開炮」      [2013-09-29]
中共反「四風」進入動真格階段      [2013-09-30]
老同學:夢鴿很單純被人利用了      [2013-09-30]
李天一案辯護律師將遭調查      [2013-09-30]
印太空軍事化起步:一衛星投655億      [2013-09-30]
雲南「巨無霸」蘑菇 一叢80公斤      [2013-09-30]
中國「管教」式教育逆襲西方      [2013-09-30]
「房姐」監3年 官不過問10億財源      [2013-09-30]
「80後」女子人工流產24次創記錄      [2013-09-30]
官吼不為人民辦事被撤職      [201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