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管教」式教育逆襲西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越來越多有遠見的西方人開始意識到,讓孩子接受中國式的嚴格的「管教」教育,培養好自律意識、吃苦精神,再回到西方接受創造性教育,似乎是個比較完美的解決方案。

據瞭望東方周刊報道,每次跟中國朋友聊天,不出三五句,話題總會轉到孩子身上。「現在哪裡是孩子上學,根本就是家長讀書!」好友L總是這麼說。

基本每天下午,她都會接到孩子老師的短信,「指示」她晚上要幫孩子複習哪些功課、準備哪些課業材料等等。「短信一響,如果是要求置辦東西,立馬乖乖轉身就出門。」她說。如果是週末或假期接到老師短信或電話,更是心驚肉跳---「比接到老闆電話還緊張」。

這還沒完,逢年過節,還要琢磨怎麼「有技巧地」給老師「表示心意」。在講究尊師重教的中國,過節不給老師送禮物是不合人情世故的,但送重了難免有賄賂之嫌,怎麼把握這其中的度,尤其還不能輸給其他孩子的家長,是一門充滿中國式奧妙的難題,每次都讓朋友傷透腦筋。

每每訴完苦,朋友都會總結說:「算了,還是咬咬牙把孩子送到美國或者英國讀書去算了,我們也就解脫了。」而我總是笑著提醒她,別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

現在的英美,學生的學業壓力雖然還不能跟中國孩子相比,但競爭已經越來越激烈,書也已經越來越難讀了。進入好的中學都需要經過淘汰率很高的筆試和嚴格的面試,之後如果想進一流大學的話,更是難上加難,並不是一般中國人想像的那樣,英美就是「學著玩」。

所謂「快樂教育」,更多只是一個「傳說」;對「快樂教育」的盲目推崇,也是情緒化的。事實上,英美都已經在反思自己的基礎教育---是不是太自由散漫,以致孩子缺乏自律性,長大後成了空虛幻滅不願承擔責任的一代人?

我在上海的一個英國朋友,孩子在中國上完小學之後,一舉考入了全英排名靠前的一家著名寄宿中學,並且由於成績特別好還獲得了獎學金,引來了很多英國朋友的艷羨。

所以現在中國教育---主要是基礎教育---其實已有逆襲西方的趨勢。越來越多有遠見的西方人開始意識到,讓孩子接受中國式的嚴格的「管教」教育,培養好自律意識、吃苦精神,再回到西方接受創造性教育,似乎是個比較完美的解決方案。更何況,如果還能順帶把天書一樣難、又越來越有用的中文也學了,豈不是太合算了!

不少名人已經開始行動了:「虎媽」蔡美兒自不必說,美國投資大亨吉姆·羅傑斯已於數年前賣掉了紐約的房子,移居新加坡,並把自己的兩個女兒都送進中文學校而非國際學校讀書,逢人便自豪地誇獎她們流利的中文。下一步,是不是該輪到你我大家了?

      責任編輯:SalviNg
中共反「四風」進入動真格階段      [2013-09-30]
老同學:夢鴿很單純被人利用了      [2013-09-30]
李天一案辯護律師將遭調查      [2013-09-30]
印太空軍事化起步:一衛星投655億      [2013-09-30]
雲南「巨無霸」蘑菇 一叢80公斤      [2013-09-30]
中國「管教」式教育逆襲西方      [2013-09-30]
「房姐」監3年 官不過問10億財源      [2013-09-30]
「80後」女子人工流產24次創記錄      [2013-09-30]
官吼不為人民辦事被撤職      [2013-09-30]
5艘漁船因強颱風西沙遇險 74人下落不明      [201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