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美日潛艇潛伏中國 解放軍反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擴充潛艇部隊規模就是要強化在常規潛艇領域的優勢,以數量和質量相結合的模式,提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整體威懾能力。除面臨日本的潛艇威脅,日本的盟友美國也把潛艇部署到中國周邊。為應對周邊潛在威脅,中國正在建立水面、天空、水下立體的反潛體系。

據深圳衛視報道,其實在亞洲,日本擁有最強大的常規潛艇部隊。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計劃到2021年,將現有的16艘潛艇增加到22艘。就目前海自潛艇的發展趨勢來看,常規潛艇正向大型化、AIP化邁進,「蒼龍」級潛艇是日本海自最新型AIP潛艇,加裝AIP系統,潛艇以四到五節的低速在水下連續航行兩周。不但大幅增加了潛艇的隱蔽巡邏範圍,還能使潛艇在時間和地點方面有更多的選擇餘地上浮換氣。

從「春潮」級到「親潮」級再到現在的「蒼龍」級,日本潛艇的噸位越造越大,下水深度不斷刷新紀錄,水下續航能力穩步提到,實際作戰能力不斷提升,有人甚至將他們稱為壓核潛艇或者准核潛艇。日本擴充潛艇部隊規模就是要強化在常規潛艇領域的優勢,以數量和質量相結合的模式,提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整體威懾能力。除面臨日本的潛艇威脅,日本的盟友美國也把潛艇部署到中國周邊,美國第七艦隊的潛艇部隊就駐紮在日本橫須賀港,有五到六艘作戰潛艇,到2014年美海軍還將在關島部署攻擊四艘核潛艇。

近年來,美軍還改裝了俄亥俄級核潛艇,使其可攜帶154枚戰斧巡航導彈潛伏在中國近海,可打擊中國境內的戰略目標。日美潛艇大舉潛伏中國周邊,日本也在加強自身的反潛能力。日本強大的空軍反潛實力主要來自美制的P3C反潛巡邏機,經過改裝的日本自衛隊P3C反潛巡邏機不僅能攜帶反潛魚雷,還能攜帶四到六枚空艦導彈,續航時間達16小時,性能領先於其他國家裝備的型號,堪稱潛艇殺手。

除了P3C,日本又發展出新一代國產噴氣式反潛巡邏機P1,續航能力和飛行高度都遠超P3C。今年3月,首批兩架P1反潛巡邏機已經正式部署日本神奈川縣厚木基地,預計將從2015年開始執行海上反潛警戒任務。日本范防衛省還宣佈隨後將用70架P1反潛巡邏機逐漸替換現有的P3C,打造更為強大的反潛巡邏部隊。此外,日本海上自衛隊水面艦艇的反潛實力也不容小覷。

22DDH直升機驅逐艦是自衛隊的反潛核心,可搭載14架反潛直升機,同時提供5架直升機起降。艦上搭載的主要是SH60K海鷹反潛直升機,目前日本已在SH60K海鷹直升機上配備逆合成孔徑雷達,這種雷達可以識別目標的形狀,並可以得到類似照片質量的分別率。

日本《世界艦船雜誌》認為22DDH高靈敏度的聲納與直升機遠距離作戰能力相結合,在戰時,能為海上自衛隊艦隊獲清方圓300海里左右的水域的潛艇。同時,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所有主戰水面潛艇,包括44艘驅逐艦和9艘護衛艦,除了專用的防空驅逐艦外,均搭載先進的反潛探測設備和攻擊武器,除了強化本土反潛能力,日本還有意拉攏印度、越南等國共同構築對華反潛包圍圈。為應對周邊潛在威脅,中國正在建立水面、天空、水下立體的反潛體系,在水面艦反潛方面,中國海軍將大部分驅逐艦配備輕型魚雷和反潛火箭彈發射器,在航空反潛方面,目前的主力機型認為運8-X型海上巡邏機能夠攜帶包括水雷、深水炸彈,反潛魚類和聲納浮標在內的多種武器系統進行反潛作戰任務。

另據,台灣《聯合報》報道,中國國產新型大型反潛機高新6號即將服役,在機載設備上,對P3C都有所超越。

鄭繼文(台灣《亞太防務》總編輯):就目前的現況來講,解放軍在固定翼的陸基反潛飛機部分是處於一個空白的階段。

石宏(特約軍事評論員):僅靠艦載直升機的話,它的巡航半徑還是比較小,一般就在200公里以內,所以要進行大範圍快速地反潛巡邏的話,還是非常有必要加強航空反潛能力的建設。

解說:在水下反潛方面,除了潛艇的聲納性能有了名提升外,中國建成的「岸基光纖線列陣水聲綜合探測系統」能夠增加國外潛艇跟蹤和偵查中國潛艇的難度,還能幫助中國海軍的水面和水下艦艇反過來發現和追蹤外國潛艇。這種水下聲納遠程岸基雷達,太空海洋監視衛星網絡系統能夠為中國海軍提供時時的動態海洋情報信息偵查能力。

石宏:(我們缺少的)還有一個就是水下的水聲基陣,像美日在第一島鏈經過幾十年的建設,有一個比較完整的水聲基陣,這個監聽能力非常強,而且比較穩定,只要有潛艇過去的話,水聲基陣都可以及時反應,中國現在還沒有這一套水聲監聽系統。

吳健(特約軍事評論員):未來我們的潛艇前往遠海進行活動的頻率肯定會越來越多,而且與其他艦艇進行戰術配合,進行系統作戰肯定越來越頻繁。反潛能力的提升關鍵是要靠長期的活動與積累,同時,自身的海軍發展力量集中化的體現,才能達到真實的提高,而不是簡簡單單去買什麼裝備。

      責任編輯:SalviNg
烏克蘭情侶鐵軌「活春宮」被碾壓      [2013-09-30]
英美記者聯手揭美國安局暗殺計劃      [2013-09-30]
警方曝留美中國留學生情殺案始末      [2013-09-30]
日本撞船意外拘中國船員      [2013-09-30]
傳美日潛艇潛伏中國 解放軍反制      [2013-09-30]
美政府面臨關門 自由女神或關閉      [2013-09-30]
中國海軍「青島艦」訪澳大利亞      [2013-09-30]
安倍將推5萬億日元刺激計劃      [2013-09-30]
習近平首赴APEC 明年峰會中國辦      [2013-09-30]
孟買樓房倒塌已致60人死亡      [201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