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土導彈合同未拍板 恐被美攪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稱,土耳其總統居爾說,土耳其與一家受到美國制裁的中國企業合作生產遠程防空和導彈防禦系統的決定仍處於評估階段。

美表示「嚴重關注」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路透社9月30日報道,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該國國防部近日宣佈放棄俄羅斯、美國和歐洲企業的類似產品,選中了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的FD-2000反導系統(即「紅旗-9」出口型號)。

英文報紙《自由報》援引居爾的話說:「這項採購尚未敲定。……有個簡短的名單,中國名列首位。我們應該研究一下條件,但毫無疑問,土耳其首先是北約成員。」

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由於違反「伊朗、朝鮮、敘利亞防擴散法案」而受到美國制裁。

一些西方防務分析人士說,他們對土耳其的決定感到驚訝,因為他們原本以為雷神公司或意大利法國合資的歐洲防空導彈公司會拿到該合同。

路透社9月30日還報道稱,土耳其說,該國仍有可能重新考慮與目前受到美國制裁的一家中國企業合作生產遠程防空和導彈防禦系統的計劃,但沒有義務遵從別國的黑名單。

土耳其國防部副部長比倫特·阿林奇說:「除了土耳其的利益,我們不做其他考慮。」同時擔任政府發言人的阿林奇說:「不可能讓另外一個國家說,『我跟他們有過節,我已經把他們放進黑名單了,你怎麼能向他們招標?』」

美國對土耳其的決定表示「嚴重關注」。北約人士說,與中國合作生產該系統可能會引發武器兼容性和安全方面的問題。

阿林奇並沒有點名批評美國。他說,美國官員關於該決定的評論是「彬彬有禮的」,但他重申,土耳其在國內防務方面不需要徵求別國意見。

安卡拉麵臨孤立

德國《世界報》網站9月29日報道稱,土耳其最近決定從中國而非從北約夥伴那裡購買非常先進的防空導彈系統,看起來它不僅疏遠歐盟,而且也疏遠西方。

美國對此應該非常驚訝,據說美國總統奧巴馬曾兩次當面警告土耳其總理塔伊普·埃爾多安不要從中國人那裡購買導彈。

報道認為,這是一個激怒朋友的決定。土耳其英文報紙《時代報》援引不願透露姓名的土耳其軍工業人士的話說:「美國對土耳其的決定非常不高興。奧巴馬在和埃爾多安會晤時兩次談到這個議題,並提醒他,如果決定購買中國的系統將會出現兼容問題。」

純粹從務實角度講,土耳其的決定也有一定道理。中國人的要價為30億美元,明顯低於其他供貨商40多億美元的要價。

但這個決定在政治上成本非常高。

報道指出,土耳其低價購買中國導彈必須忍受技術孤立,因為中國導彈和北約的系統不兼容。這可能會像征著土耳其在北約內也將遭受政治孤立。

美國《防務新聞》週刊網站9月29日報道稱,防務分析人士和西方外交官說,土耳其決定委託一家中國公司建造該國遠程防空和導彈防禦系統,對土耳其的西方盟友們構成了許多挑戰。

專家、分析人士和官員表示,與北約設備融合不太可能。一名西方防務官員說:「北約有孤立土耳其防空系統的技術能力,它可以拒絕提供融合所必需的接口數據。」

一名在倫敦的土耳其專家稱,土耳其最後多半會擁有一個獨立系統。他說:「(北約)成員國將拒絕與土耳其合作,它們不會允許中國系統與北約在土耳其部署的設備相融合。這將最終導致土耳其的系統處於一個無意義的孤立位置。」

合同前途難預測

美國《防務新聞》週刊網站9月29日報道稱,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把合同授予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並不意味著合同一定會生效。

一名知情人士說:「目前來看,土耳其採購體系的合同協商時間(在宣佈中標者之後)平均為兩年左右。以前多次出現在簽合同前談崩的情況。即使在簽合同後,有些項目也沒有落實。這一次也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

據港媒9月30日報道,英國廣播公司網站日前援引土耳其國防部長的話稱,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贏得為土國製造遠程防空和導彈防禦系統的招標。

不過,這份合約最終能否落到實處,還有待觀察。過去,以色列和中國的軍火生意,不少最終因為美國干預而取消。而土耳其亦是北約軍事聯盟成員。

對於土耳其來說,這個壓力是巨大的,而且壓力才剛剛開始。

      責任編輯:春緋
安倍指中國試圖強改釣島現狀      [2013-10-03]
日本患轟6恐懼症:基地可瞬間被滅      [2013-10-03]
中土導彈合同未拍板 恐被美攪黃      [2013-10-03]
美航天「休眠」旅行者2號:看著辦      [2013-10-03]
俄駐利比亞大使館遭武裝人員襲擊      [2013-10-03]
韓美簽訂遏制朝鮮核威脅戰略計劃      [2013-10-03]
APEC中美俄互動重提「茂物目標」      [2013-10-03]
習夫婦訪印 街頭罕掛外元首照片      [2013-10-03]
彭麗媛親手繪製巴迪蠟染印花布      [2013-10-03]
美聯邦政府關門奧巴馬縮短亞洲行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