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毛澤東囑習仲勳:以耍蛇喻宣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仲勳

【文匯網訊】毛澤東說,蛇看起來很嚇人,但是它在耍蛇人的手裡就非常馴服。這是因為耍蛇人掌握了蛇的活動規律。你沒有做過宣傳工作,做上一段,掌握了宣傳工作的規律,不就可以當了嘛!而且還能夠做得好。

據壹讀報道,中央文獻出版社近期出版的《習仲勳傳》(下卷),還原了這位前黨和國家領導人在主持西北局工作、擔任「國務院大管家」、文革時期、主持廣東工作、出任中央處書記以及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時期的經歷和思想,並在最後的篇章中記述了他的家庭生活及其家風。

我們由此得以知道,這位廣受黨內外尊重的老人,在建國之後的所思所想。

比如,他在文革前即受迫害,長達十六年失去自由,境遇淒慘。這些經歷更堅定了他的態度和處事原則。又比如,習仲勳在廣東平反冤假錯案時說:一個革命政黨,就怕聽不到人民的聲音,最可怕的是鴉雀無聲。害怕民主,是神經衰弱的表現。

……

得到中央文獻出版社授權,我們將《習仲勳傳》中的部分章節,摘編如下。

他走上中宣部部長之位時十分忐忑,因為自己從未有過宣傳工作的

經歷,但毛澤東對他說,耍蛇人掌握了蛇的活動規律便能耍好而他的宣傳規律,便集中體現在第一次公開講話中。

「國務院的大管家」,這是習仲勳收穫的讚譽。

在1952年至1962年被錯誤審查期間,習仲勳在北京工作了十年,出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政務院秘書長、國務院秘書長、國務院副總理兼秘書長,制訂了一系列規範國家機關活動的規章制度,為加強國家機關建設做了大量細緻的工作。而在他擔任中宣部部長期間,但正是在他的任上,宣傳思想工作實現第一次歷史性轉變。

毛澤東點將:「他很善於做這個工作」

1952年8月,在基本完成土地改革、鎮壓反革命等民主改革和恢復經濟的任務以後,為了適應大規模經濟建設和加強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需要,中共中央決定調各大區主要領導人到中央工作……這就是當時盛傳一時的「五馬進京」。習仲勳時年39歲,是五人中最年輕的,比年齡最長的鄧子恢小17歲,比年齡較輕的高崗也小八歲。

黨中央任命習仲勳為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時,原部長陸定一改任副部長。據時任政務院文化教育委員會辦公廳副主任兼中宣部文藝處副處長的林默涵回憶:有一次,他同胡喬木(時任中宣部副部長)在中南海划船,看見毛澤東一家人坐在岸上。胡喬木便將船划了過去,向毛澤東問候。這時候,毛澤東對胡喬木說,中宣部的班子要動一動,現在派一個人來接替中宣部部長。是誰呢?就是習仲勳同志。雖然不是知識分子,但是他很善於做這個工作。因此調他來做中宣部部長,陸定一同志改任副部長。毛澤東的這個安排,體現了他對習仲勳的高度信任。

對於擔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一職,習仲勳是有思想顧慮的。他深知陸定一在大革命時期就曾擔任共青團中央宣傳部部長,後來又歷任紅軍總政治部宣傳部部長、八路軍宣傳部部長,黨的七大以前就擔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是黨的老宣傳了。他非常尊重陸定一,讓這位老部長改任副部長,當自己的助手,總覺得不那麼妥當。

另外,他感到自己只有中等師範文化程度,又沒有做宣傳工作的經歷,擔心難以勝任。習仲勳向毛澤東表達了自己的不安。他說,自己的工作重點還是放在文教委員會方面,中宣部的工作仍然以陸定一為主來做。毛澤東則給他講了一個耍蛇人的故事。毛澤東說,蛇看起來很嚇人,但是它在耍蛇人的手裡就非常馴服。這是因為耍蛇人掌握了蛇的活動規律。你沒有做過宣傳工作,做上一段,掌握了宣傳工作的規律,不就可以當了嘛!而且還能夠做得好。

不能用簡單粗暴的辦法

1953年3月13日,習仲勳應中宣部副部長、文化部副部長兼黨組書記周揚之邀,到正在舉行的第一屆電影藝術工作會議上作了長達兩個多小時的報告。習仲勳從國際國內形勢談起,最後落腳到文藝創作問題上。

習仲勳首先強調了提高作家和領導者政治責任心的問題,他指出,對文藝工作的領導,不是依靠行政命令,不能用簡單粗暴的辦法。有些作品不是基本立場觀點上的錯誤,而是寫作技巧上的問題,就不能完全否定;即使立場觀點上的問題,也不能隨便加以「槍斃」。

我們提倡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是對的,但並不是要求所有作品都符合一個標準。任何一個作品,不能要求作家一氣呵成,總要給予耐心和幫助,反覆修改,而不是亂找茬子,誇大缺點,使作家無所適從。要求作家提供作品,也不能像向工廠加工訂貨那樣,限期交貨,總要給予充分的時間。

習仲勳在談到文藝批評時說,文藝批評也要有高度的批評藝術,善於運用批評武器,恰到好處,而不是傾盆大雨,狗血淋頭,結果弄得不歡而散。並不是作家難以領導,而是批評者要懂得批評的方法和目的。批評尖銳也要實事求是,不是越尖銳越好。上綱上線,扣大帽子,不實事求是,怎能讓人心悅誠服?批評家要像園丁培植果樹那樣,細心耐心,認真負責,把批評的動機和效果求得一致,才能達到批評的目的。我們要用對黨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反對那種誇大缺點、亂找茬子的文藝批評家。要從作家的具體水平出發,給作家指明出路,善於引導作家前進。不僅批評作品中的缺點,更要鼓勵作品中哪怕是百分之十的正確的部分。任何最好的作品,也要指出其中百分之十的缺點,但不是潑冷水,而是鼓動作家旺盛的士氣,激發作家創作的熱情。只要我們領導方法對頭,我們新中國的文藝戰線一定能夠創作出新的更好的作品來。

      責任編輯:SalviNg
登封:少林沒天價高香 造謠者自重      [2013-10-05]
黃山景區回應禁賣泡麵 盒飯45元      [2013-10-05]
專家解讀李克強總理出訪3大視角      [2013-10-05]
習蕭會將在6日11點30分進行      [2013-10-05]
京津等地今夜到明天有重度霾      [2013-10-05]
京昆高速綿陽段追尾事故致6人亡      [2013-10-05]
鐵路停售7日溫州福州廈門動車票      [2013-10-05]
毛澤東囑習仲勳:以耍蛇喻宣傳      [2013-10-05]
院士稱中國無拒絕轉基因資本      [2013-10-05]
強颱風「菲特」襲來 浙滬有暴雨      [201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