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山景區回應禁賣泡麵 盒飯45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一長假期間,各個景區都傳出不少新聞。5日,有媒體報道說,黃山景區內的商販們稱,景區為了賣45元的盒飯,在山上禁售方便麵。

據中國廣播網報道,黃山景區為賣高價盒飯而禁售方便面的消息在網上掀起不小的波浪。記者調查發現,景區管委會確實有通知,為保護環境,在山上禁售方便麵。黃山風景區管委會綜治辦主任許成嶺說,許多遊客吃過方便面後會隨手將殘羹倒在路旁、樹叢中、山崖下,長此以往會改變土壤的酸鹼度,對植物特別是黃山松生長極為不利;而且又辣又鹹的方便面殘渣會被山上的松鼠、鳥類吃掉,長此以往會威脅生物多樣性的保護。黃山風景區北海工商所所長陳壽富也表示,從06年開始,黃山上就禁止銷售方便麵了,但對於遊客自帶方便面並沒有作出要求。

陳壽富:從黃山景區的環保角度來講,(方便面)食用以後,裡面剩下的殘汁對周圍的環境有影響,方便面盒子污染也很大,如果遇到颳風,環衛工人清理的難度就更大了。06年以來,景區就開始倡議景區內經營網點禁售方便麵,遊客可以自帶方便面的。

景區方面稱,做出規定的依據是1989年安徽省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黃山風景名勝區管理條例》,其中明確,「管委會可以根據安全和環境衛生的需要,規定禁止經營的商品、服務項目以及禁止使用的燃料、包裝物品種」。

北京匯佳律師事務所律師邱寶昌認為,立法的初衷是好的,能夠更好的保護景區風貌,但作為管理者,如何公平合理的利用好手中的權力是要認真思考的:

邱寶昌:不允許賣方便面是不是也不允許帶?第二如果沒有方便麵,去銷售有沒有可替代的商品、食品?如果不允許銷售,那有沒有便宜的5塊錢、10塊錢的盒飯或者相當於這樣的食品供應。如果,一方面你以環保為名限定了某些食品的銷售,一方面推出價高的食品,肯定消費者會質疑。

對於這個疑慮,記者採訪發現,除了方便麵,遊客在黃山上可以選擇的食品有很多,像玉米、雞蛋、餅乾等,都可以方便的買到:

記者:饅頭大概多少錢啊?

賣家:十塊錢一袋。

記者:那玉米呢?

賣家:八塊錢一根。

記者:能不能便宜一點?

賣家:這個都是明碼標價的,我們不管是黃金周還是平常都是這個價格。

記者:玉米,我看山下就兩三塊錢一根,為什麼賣八塊錢?

賣家:都是人力挑上來的,所以說比較貴。

雖然價格比山下貴不少,但考慮到人力成本和景區的特殊情況,不少消費者表示可以接受。中午十一點左右,山上買盒飯的遊客逐漸多了起來。來自深圳的余小姐剛買了一盒。

記者:你覺得45塊錢還是你能承受的是吧?

余小姐:對啊。我覺得還好,因為畢竟這個地方不通交通,都是挑夫挑上來的。

針對風景區餐飲價格高的質疑,黃山風景區工商部門表示,黃山風景區沒有漲價。尤其在國慶期間,還對景區內所有的商店、商場、賓館等加強了監管。

黃山風景區工商局市場監管科科長王瑋:十一黃金週期間,在各個重要的路段,都有工商人員的執勤,基本上價格上比較穩定的,平常像玉米、茶葉蛋,都沒有價格上的調整,都跟平常是一樣的價格。

      責任編輯:東方
登封:少林沒天價高香 造謠者自重      [2013-10-05]
黃山景區回應禁賣泡麵 盒飯45元      [2013-10-05]
專家解讀李克強總理出訪3大視角      [2013-10-05]
習蕭會將在6日11點30分進行      [2013-10-05]
京津等地今夜到明天有重度霾      [2013-10-05]
京昆高速綿陽段追尾事故致6人亡      [2013-10-05]
鐵路停售7日溫州福州廈門動車票      [2013-10-05]
毛澤東囑習仲勳:以耍蛇喻宣傳      [2013-10-05]
院士稱中國無拒絕轉基因資本      [2013-10-05]
強颱風「菲特」襲來 浙滬有暴雨      [201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