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蕭搭台 兩岸政策主官60年首度會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月5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印尼峇裡島,向歡迎的人們揮手致意

【文匯網訊】習近平與蕭萬長的會晤將在6日舉行,屆時王郁琦將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見面,寫下兩岸60年來,雙方兩岸政策主官首度直接會面的歷史新頁。

據大公網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抵達印尼峇裡島,出席即將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壓軸演講。當天還有包括新加坡、澳洲、中國台灣、中國香港在內的經濟體領導人陸續抵達。會議期間,習近平將會見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和台灣亞太經合會領袖代表蕭萬長。

綜合報道,5日17時15分許,習近平抵達峇裡島,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中國駐印度尼西亞大使劉建超也到機場迎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印尼旅遊與創意經濟部長馮慧蘭、峇裡省省長馬德歡迎。

當天,APEC會議區的安保已上升到最高級別,特種車輛停在會場門口,大路上每5米有一個安保人員。會議區入口處換成荷槍實彈的軍人,每輛車進入會場都需要開門、開箱檢查。在習近平及其他領導人下榻的酒店都設置了電子安檢區,所有車輛排隊進入,接受超過6名軍人的檢查。

習壓軸演說具傳承意味

本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主題是「活力亞太,全球引擎」,將重點討論實現茂物目標、可持續和公平增長、亞太互聯互通等議題。

根據大會公佈的時間表,習近平將參加7日至8日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兩個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並在7日的APEC工商領袖峰會上壓軸發表題為:《轉變中的中國:亞太可以期待什麼》的主題演講、出席領導人與亞太經合組織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等活動,還將會見一些成員國領導人。印尼特別安排習近平作壓軸演說,頗有傳承意味。

梁振英冀廣晤與會領導人

據介紹,2014年APEC年會將移師北京,中國已選定在北京懷柔區雁棲湖生態示範區舉行。雁棲正以「文化凝聚力量,助推會都建設」為主題,積極建設成為「國際會都」中心。已接近完工的雁棲會展中心氣勢磅?,建築物兩旁對聯「鴻雁展冀,漢唐揚威」,更是習近平「中國夢」的最佳寫照。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5日啟程前在機場表示,明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財政部長會議將在香港舉行,所以今次出訪峇裡與各國領導人會面,有特別意義。他又說,會與多個成員的領導人作多邊和雙邊的會面,尤其是東盟國家的領導人,因為東盟與中國及香港的經貿關係越來越頻繁及密切。按照慣例,習近平將在APEC會議期間接見梁振英。

「習蕭會」料談30分鐘

而習近平與蕭萬長的會晤也將在6日在中方下榻的酒店舉行,雙方會就兩岸經貿和地區經濟整合議題交換意見,預計會談時間30分鐘。

今次「習蕭會」是兩人第二次會面,對上一次是今年4月,在海南博鰲論壇。

今年「習蕭會」將僅進行雙方代表團的會談,不會有兩位領袖的個人會談。

台灣媒體報道稱,已確定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台駐印尼代表夏立言將陪同;另外,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管中閔、經濟部長張家祝也有可能出席。幕僚表示,會議結束後,蕭萬長將舉行中外記者會。

據介紹,此次「習蕭會」的另一個看點是,王郁琦將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見面,寫下兩岸60年來,雙方兩岸政策主官首度直接會面的歷史新頁。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峇裡將與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這將是中俄領導人今年的第三次會晤。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美國政府「關門」的重壓下,改由國務卿克裡代為出席峰會。

      責任編輯:吳筱惟
台男偕小三出遊 元配帶稚女追斬      [2013-10-06]
習近平晤蕭萬長:政治問題終歸要解決      [2013-10-06]
習近平會蕭萬長 互稱「先生」      [2013-10-06]
女生求包養被窮男白嫖 倒貼21萬      [2013-10-06]
習蕭搭台 兩岸政策主官60年首度會面      [2013-10-06]
陳水扁家在美豪宅拍得189萬美元      [2013-10-05]
馬英九決定不再對王金平提出抗告      [2013-10-05]
陳水扁豪宅拍189萬 台當局盼分款      [2013-10-05]
李登輝:馬英九頭腦不太夠      [2013-10-05]
台灣男子假冒富商 5個月騙27女      [2013-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