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水扁豪宅拍189萬 台當局盼分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陳水扁之子陳致中在美國的兩棟房產,均已完成拍賣,共得款189萬美元;台灣特偵組4日表示,已向美國司法部請求分享80%,盼能分享100多萬美元。

據中新網引述台灣《中國時報》報道,陳水扁之子陳致中在美國維吉尼亞州購買的房子,已由美國政府拍賣,售價為美金39萬元(約合新台幣1170萬元)。陳致中在美國涉及洗錢而被查封的兩處房子就此都拍賣完成。法律界人士表示,部分拍賣款可能交給台當局。

與美和解陳致中獲15%

美國司法部以扁家將二次金改案賄款,以洗錢方式在紐約曼哈頓和維吉尼亞州購買兩筆房地產,合計價值約210萬美金,故加以沒收。

其中陳致中紐約曼哈頓房產在4月23日以150萬美元拍出,維吉尼亞房產在8月22日以39萬美元拍出,兩房產共計拍定189萬美元,美方尚未通知特偵組實際分享狀況。

由於陳致中與美國司法部和解,房產變價後由美方取得85%,陳致中取得15%,而美方取得85%後會與台方分享,特偵組已向美方請求80%的最高分享比例,特偵組目前正等美方回復。

夫婦隱匿身份置產

維吉尼亞州的房子位在凱斯威克市芬當路2291號,系獨棟住宅,佔地約400坪,室內約62坪,距陳致中曾申請獲准但未就讀的維吉尼亞大學不遠。購買時,建商要價美金57.9萬元,如今拍賣價下滑了約3成。

美國財政部於8月22日在房子的現地拍賣,最後由皮特斯及卡森等4人購得。

陳致中當初也在紐約市西28街261號的大樓購買了豪華公寓,面積約34坪。公寓在今年4月以美金150萬美元賣出。

美國司法部在去年11月14日宣佈查封陳致中這2處住宅,理由是涉及洗錢,「美國政府絕不容許罪犯從犯罪中獲利」。根據司法部門的訴狀,2005及2006年期間,元大證券企圖併購復華金控,向吳淑珍行賄新台幣2億元。吳淑珍透過空殼公司,把錢從轉入陳致中和媳婦黃睿靚設在英屬維爾京群島的瑞士銀行賬戶,再把若干款項轉移到美國購買房地產。

涉及洗錢全被查封

陳致中夫婦購置這2處房地產時,隱匿了真實身份;且這些錢輾轉經過香港、瑞士等地然後進入美國;購買之事系由距離房地產所在地數千公里之遙的邁阿密律師處理;俱引起疑慮,也成為美國政府防制洗錢的對象之一。因此美國政府要求查封時,是由司法部與國土安全部共同向法院提出。

      責任編輯:SalviNg
馬英九決定不再對王金平提出抗告      [2013-10-05]
陳水扁豪宅拍189萬 台當局盼分款      [2013-10-05]
李登輝:馬英九頭腦不太夠      [2013-10-05]
台灣男子假冒富商 5個月騙27女      [2013-10-04]
馬英九就洩密案作證 台歷史首次      [2013-10-04]
王金平:不可能說「馬當不久了」      [2013-10-03]
小S豪宅遭搜查 丈夫公公被約談      [2013-10-02]
蕭萬長將代表馬英九赴APEC      [2013-10-01]
馬英九保證絕無解散立法機構想法      [2013-10-01]
馬英九:阿扁任內監聽案比我更多      [2013-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