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給民大附中學生回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全校學生回信,就學校迎來百年華誕向同學們和全校教職員工表示熱烈的祝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就此作出批示。

據京華時報報道,今年10月3日是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百年校慶,5月20日,該校來自全國24個省區市50個少數民族的1800名學生給習近平寫信,匯報他們在首都北京學習和生活的情況。10月1日,習近平給全校學生回信。

習近平指出,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作為全國唯一一所面向各少數民族地區招生的民族中學,自建校以來,培養了大批少數民族優秀人才,他們在各條戰線上為人民解放、國家發展、民族團結、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學校繼承光榮傳統,傳承各民族優秀文化,承擔好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著力培養造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希望同學們珍惜美好時光,砥礪品德,陶冶情操,刻苦學習,全面發展,掌握真才實學,努力成為建設偉大祖國、建設美麗家鄉的有用之才、棟樑之材,為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實現共同繁榮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李克強在批示中指出,民大附中歷經百年風雨,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各族優秀青年。希望你們繼續發揚愛國、團結、奉獻的光榮傳統,傳承各民族優秀文化,立德樹人,篤志好學,砥礪前行,造就更多維護民族團結、堪當現代化建設重任的棟樑之材。據新華社電

□追訪

囑托建設美麗家鄉引共鳴

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校長田琳介紹,孩子們之所以給習總書記寫信,就是想把稚嫩、質樸的情感表達一下。今年,恰逢民大附中百年校慶,又收到習總書記的回信,孩子們特別興奮,從情感上感覺與總書記的距離非常近。田琳表示,在回信中,習總書記肯定了民大附中過去的工作,也為孩子們將來的成長及責任擔當提出了更高的標準和要求。

田琳說,100年來,民大附中一直是民族團結的象徵,因為學校招收的是全國各地少數民族地區的學生,不僅為少數民族地區提供物質上的幫助,也提供後續發展上的幫助,讓各地少數民族的孩子們走出來,為他們提供在首都受教育和獲取知識的機會。

田琳表示,習總書記在回信中說,希望同學們努力成為建設偉大祖國、建設美麗家鄉的有用之才、棟樑之材。「其中建設美麗家鄉,就是因為民族地區出來的孩子們學成後進行本地建設更有影響力。」田琳認為,這對少數民族地區、少數民族家庭和孩子的影響將持續一生,這些孩子們學有所成後回去建設家鄉更有情感上的共鳴。

>>鏈接·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

前身為蒙藏學校,1913年由蒙古改革派蒙古族王公貢桑諾爾布創辦。1951年更名為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是原國家副主席烏蘭夫、詩人郭小川、經濟學院士蔡昉等前輩的母校,四大名醫之一施今墨曾在這裡執教。

1923年,李大釗、鄧中夏、趙世炎、范鴻劼等中共北方區委負責人來到蒙藏學校,在這裡,建立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個少數民族黨支部,創辦了第一份少數民族革命刊物《蒙古農民》。全校120名學生,入黨入團的多達八九十人。烏蘭夫說:「共產主義在少數民族中的傳播,就是從這個學校開始的。」蒙藏學校培養了烏蘭夫等一批無產階級革命家。國民黨一大的(候補中委)白雲梯,也是這所學校的學生。

建國後,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根據中央指示,招收國家急需人才,先後特招西藏班、青海班、四川班、寧夏班、新疆班、廣西班、雲南班,專為建設邊疆、穩定邊疆服務。1959年3月西藏達賴集團叛亂,藏族班同學提前返藏,成為穩定西藏、建設西藏的骨幹力量。60年代初新疆發生「伊塔事件」,特招的新疆班同學,回疆後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中央落實民族政策、維護邊疆穩定的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1989年、2008年,拉薩發生暴亂時,在新華社西藏分社工作的八位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學子,不顧個人安危,深入動亂現場,及時向黨中央報告準確情況。

□盤點

近些年,習近平給誰回過信?

今年5月2日,習近平給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本科團支部全體同學回信,肯定他們立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的理想和追求,勉勵當代青年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習近平給北大學生的回信在社會上引起熱烈反響。

根據公開報道梳理,在過去幾年,習近平不止一次通過「回信」的方式與普通群眾和基層幹部互動,收到回信的有農民工子弟、地震災區的小學生,有澳門老年義工、堅守荒島的墾荒隊員,還有身患疾病的鄉鎮黨委書記……

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學生寫給習近平的信(摘錄)

敬愛的習總書記:

您好!我們是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的少數民族青少年學子,問候「習伯伯好!」我們是來自全國24個省、市、民族自治區50個少數民族的1800名中學生,向您匯報我們在首都北京學習和生活的情況。

百年來,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培養了眾多有成就的少數民族傑出人才。尊敬的習伯伯您在五四青年節語重心長的講話,給北大學子情真意切的回信,讓我們深受感動與鼓舞,這將成為我校各族青少年成長的動力,為我們的「中國夢」指引方向。

今年10月3日是我校建校百年校慶日,作為全國唯一一所面向各民族地區招生的民族中學,百年校慶,是母校教育發展史上新的里程,也是中國民族教育發展史上的一大盛事,更是一次各民族團結奮進、和諧與共的盛會。我們多麼期盼您能夠在百年校慶時來到我們身邊,期盼得到您對我們這些民族學子的支持和鼓勵,親耳聆聽您對我們的囑托。由衷期待您能抽出時間,到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來做客,那時我們會用家鄉的歌舞歡迎您,請給我們這群少數民族青少年當面聆聽您教誨的機會,親口向您訴說我們的中國夢!您的到來和鼓勵也是我們各族學子在北京的「夢想」,我們畢業後將繼續深造或回到我們各自的少數民族地區,那時,將會和家鄉的父老同胞共同分享您的關懷和信任。

最後,送上我們各民族青少年誠摯的祝福:祝您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偉大祖國更加繁榮富強!

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全體學生二ま一三年五月二十日

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全校學生的回信(全文)

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的全體同學們:

你們好!

你們給我的來信收悉,得知同學們朝氣蓬勃、富有理想、精進學習、團結友愛,我感到十分欣慰。

在你們學校建校100週年之際,我向你們和全校教職員工,表示熱烈的祝賀!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作為全國唯一一所面向各少數民族地區招生的民族中學,自建校以來,培養了大批少數民族優秀人才,他們在各條戰線上為人民解放、國家發展、民族團結、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貢獻。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我國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奮鬥歷程是中華民族強大凝聚力和非凡創造力的重要源泉。我國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學校繼承光榮傳統,傳承各民族優秀文化,承擔好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著力培養造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學如弓弩,才如箭鏃。」希望同學們珍惜美好時光,砥礪品德,陶冶情操,刻苦學習,全面發展,掌握真才實學,努力成為建設偉大祖國、建設美麗家鄉的有用之才、棟樑之材,為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實現共同繁榮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祝同學們身體健康、學習進步。

習近平2013年10月1日

摘自民大附中學生寫給習近平的信

      責任編輯:問天
習近平電賀民大附中百年華誕      [2013-10-06]
元級潛艇:發動機啟動豎硬幣不倒      [2013-10-07]
故宮「甄嬛住所」2015年對外開放      [2013-10-07]
中方回應美日澳涉東南海聯合聲明      [2013-10-07]
天安門秘事:周恩來堅持留龍吻      [2013-10-07]
新疆塔什庫爾干發生4.0級地震      [2013-10-07]
習近平給民大附中學生回信      [2013-10-07]
四川德陽綿竹附近發生3.4級地震      [2013-10-07]
颱風「菲特」在福建沿海登陸      [2013-10-07]
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在天津舉行      [201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