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莫言受聘擔任台師大教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10月4日宣佈,成功延攬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陸著名作家莫言擔任該校講座教授。張國恩同時表示,他將致力在台師大建置全球華文寫作中心,以吸引優秀人才,進而在全球發揚光大華人文學。

校長親自赴京誠邀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台師大校長張國恩4日上午帶領該校文學院院長、國際與僑教學院院長、國文系主任以及應用華語文學教授等人,在台北與媒體茶敘時宣佈,已成功延攬並禮聘到大陸諾獎得主莫言擔任該校講座教授,同時還拿出莫言接受聘書時與張國恩的合影。

張國恩介紹說,自從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他透過台灣知名作家施叔青教授及該校與北京師範大學姊妹校的關係,積極與莫言接觸,並曾親自赴北京拜訪莫言,希望把第二位華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禮聘至台師大任教。在得到莫言的允諾後,趁上月莫言赴台訪問期間,張國恩親自致送聘書,莫言正式成為台師大講座教授。

每年至少來校一次

據介紹,莫言答應一年至少來台師大一次,校方將利用莫言在台期間開辦學程與教學,讓學生能夠直接學習以及接受莫言的指導。張國恩說,如果莫言實在太忙而無法來台,他會把學生送到北京師大,因為兩校是姊妹校,一直都有很密切的交流,所以教學方面不會有任何問題。

據悉,莫言目前僅在北京師範大學和山東大學進行講學,自從獲得諾獎後,世界各地邀約不斷,他皆未答應,一來考慮自己是否有時間,再者考慮自己能否給予學生更豐富的教學內容。莫言之所以對台師大的邀約感興趣,是因為1998年莫言第一次到台灣,曾在台北長住一個月;後來他又6次的訪台,與台灣的作家交流後認為,這裡擁有很好的文學環境,台師大也是很好的大學,又和北師大是姊妹校,所以讓他考慮並期待來台與學生交流。

最快明年二月赴台

據透露,如果一切順利,莫言預計將於明年2月新學期開始後赴台,參與華語寫作相關學程的教學,並考慮舉辦多場演講。屆時,台師大的師生和島內民眾有機會一睹諾貝爾文學獎大師的風采。

張國恩表示,對於莫言允諾到台師大擔任講座教授他相當感激,日前他與莫言對談時皆認為,現在雖然已是網路和手機閱讀的時代,但傳統的紙本文學書籍閱讀絕對還是會被保留下來。這些日子他更是勤於閱讀莫言作品,對莫言來台師大教學非常期待和嚮往。

談到兩岸的大學生,莫言認為,兩岸都有很認真和很不認真的學生,而兩岸學子的成長受到社會環境與文化背景不同的影響,性格上當然會有差異,但教學上不會有太大的不同。

張國恩說,為了提升台師大的文學及寫作氛圍,校方會積極與莫言合作,共同推動建立全球華文寫作中心。

      責任編輯:慧动
莫言受聘母校北師大當教授      [2013-01-22]
莫言受聘擔任台師大教授      [2013-10-08]
章子怡汪峰酒店同住戀情正式曝光      [2013-10-07]
「好聲音」李琦奪冠 16強「假唱」      [2013-10-07]
小S因涉嫌詐欺 品牌代言被取消      [2013-10-07]
王石曬與女友田樸珺近照力證甜蜜      [2013-10-07]
王石曬與田樸珺喝茶照 傳言破滅      [2013-10-06]
王菲國慶現印度 便裝與僧人共處      [2013-10-06]
母狼公熊共處10晚:看日落吃大餐      [2013-10-06]
麥當娜自曝初來紐約時曾遭強姦      [201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