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萬鋼:某重要省份科技部長涉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我感到很憤怒,也很痛心,更加感到十分的錯愕、憤怒」,昨日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科技部部長萬鋼披露,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審查兩起涉嫌貪污科研經費大案。

將建科研經費巡視制

據新京報報道,萬鋼稱,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審查兩起有關科研經費的違紀違法案件,一起涉案人是知名環境領域專家,另一起是重要省份的科技廳長。

自今年7月,司法部門就審理了兩起備受關注的案件:浙江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常務副院長陳英旭被控貪污千萬科研經費;中科院候選院士段振豪貪污130萬科研經費,還被妻子舉報包養情婦。

萬鋼提出,科技腐敗案連發,在於科技人員和管理人員「坐在一條船上,必須共同搖槳」。破題關鍵是加強信息透明度和社會監督。

他表示,科技部正在建設一個透明且「各部門在一起」的科研信息部署機構,課題立項的內容、結題內容等信息,都將在官網上公開發佈,「讓同行業、相關企業看看」;今後將建科研經費巡視制度,且科研課題經費使用情況至少要在本課題或本單位內部公開。

解決霧霾政府要擔責

昨日,萬鋼還回應了記者問及的北京霧霾導致高端人才不願回國等問題。

近日有報道稱,有幾位國家引進的海外人才,因為北京的霧霾天氣最後打了退堂鼓。

萬鋼回應說,引進人才應把重心放到解決科研人員的後顧之憂方面,包括子女上學、家屬就業等等。「我們願意盡我們的力量幫科研人員解決後顧之憂,無論是在住房、就業還是在孩子上學等方面,盡我們的能力解決。」

他說,霧霾天氣發生後,科技部和環保部、北京市,共同啟動了「首都藍天行動」計劃,在綠色交通、能源轉換、排放控制、煙氣過濾方面強化技術應用。「但問題最終解決還要靠減少排放的科技支撐,發揮科技創新的作用。解決霧霾天氣政府要承擔責任,企業要推動創新轉變產業結構,科技要貢獻力量,每個人都作出自己的努力」。

      責任編輯:賀頓
中央巡視組挖出大量腐敗問題      [2013-09-29]
陶鑄女兒:打掉特權才能除腐敗      [2013-09-29]
10個中央巡視組 發現9地腐敗      [2013-09-29]
巡視組查出的作風和腐敗問題一覽      [2013-09-28]
中央巡視組:7個單位6個查出腐敗      [2013-09-27]
外媒:中國將用審計打擊軍隊腐敗      [2013-09-26]
巡視組點名批中儲糧腐敗案多發      [2013-09-25]
「國師」曹永正捲入四川腐敗案      [2013-09-12]
高官貪腐九大特點 以千萬元計數      [2013-09-04]
太子奶李途純舉報官員腐敗像漢奸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