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陶鑄女兒:打掉特權才能除腐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下午3時許,陶斯亮站在中國書信展區的一個玻璃展櫃前,展櫃內陳列著陶鑄於1950年寫給戰友譚珊英的親筆信。

【文匯網訊】陶鑄的女兒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要剷除腐敗溫床,應該從戰略層面,下決心面對面跟特權打一場戰役,只有打掉了特權,才能把腐敗溫床和基礎徹底打掉。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下午,陶鑄的女兒,現任中國市長協會專職副會長陶斯亮來到北京展覽館,參觀在此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集藏文化博覽會中國書信展。據國家郵政局郵政文史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書信展展出了林則徐、蔡元培、胡適等人的100多封親筆信。展覽的其中一份展品,為陶鑄於1950年寫給戰友譚珊英的親筆信。這封信的信紙已發黃,標籤上寫著「中國人民解放軍華中軍區政治部」字樣。當年,陶鑄時任中共中央華南分局書記。

陶斯亮畢業於第二軍醫大學,畢業後一直當醫生,1991年開始在中國市長協會工作。

參觀結束,陶斯亮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應琢磨改革切入點

記者: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這次全會定位於「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你對深化改革,有哪些期待?

陶斯亮:35年前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希望中國走出「文革」困境,進入新的時代,這是當時全民的一致心願。現在,因為有了各自不同的利益需求,對改革也就有了不同要求。現在中國不是單一階層,多元化階層決定了多元化利益,多元化利益決定了多元化需求。

現在一些百姓有牢騷、有不滿,但進一步深化改革該從哪幾個點切入,各方都能接受,這個要琢磨透。否則制定的政策總會有一部分人擁護,一部分人反對。如果找準了全民關注的問題,那就能獲得最大的擁護。

反腐應著眼「戰略層面」

記者:該從哪些點切入,才能讓不同利益群體都接受呢?

陶斯亮:首先是盡最大力量建設法治社會。法治是任何國家都需要的,法治幫助執政黨更好執政,使社會更加穩定。

反腐,打擊、治理腐敗,這也能得到全民的支持。十八大以來,我國反腐已經有了很好的勢頭,現在中央打擊腐敗有決心和力度。但是,懲治腐敗,一個個懲治腐敗幹部,一個個地「打老虎」,這只是一個方面,只是戰術層面上的行動。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要剷除腐敗溫床,應該從戰略層面,下決心面對面跟特權打一場戰役,只有打掉了特權,才能把腐敗溫床和基礎徹底打掉。

樹立按憲法辦事意識

記者:還有哪些改革著眼點能獲得全民支持?

陶斯亮:應該樹立「按憲法辦事」意識,重申、強調憲法的重要性。憲法是我國的根本大法,高於一切。我覺得「依法辦事」不能等同於「按憲法辦事」,「依法辦事」是微觀層面上的,而「按憲法辦事」是宏觀層面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以來,已數次強調「按憲法辦事」。比如李克強就說,「按憲法賦予的權力,行使總理職務」。

再就是民生問題,養老和社保。做好13億人口的養老和社保,是一個世界性難題。但養老和社保問題是百姓最關注的,做好了能給最大多數人帶來福音。深化改革從養老和社保入手,也能被最大多數人所接受。

需要強調的是,我一直主張改革不能一蹴而就,必須漸進,任何激進的改革,對中國都會帶來傷害。

      責任編輯:慧动
瀋陽中院:夏俊峰不構成正當防衛      [2013-09-29]
慈禧遺物面世 曾被東陵大盜遺棄      [2013-09-29]
「房姐」案今判 檢方建議判2年半      [2013-09-29]
好友曾親眼目睹李雙江被兒子打      [2013-09-29]
10個中央巡視組 發現9地腐敗      [2013-09-29]
女子懷孕8月與情人偷情猝死      [2013-09-28]
司法獨立和小企是滬自貿區兩壁壘      [2013-09-28]
中紀委再曝8起違紀 山西副檢察長落馬      [2013-09-28]
某師演習 懵懂哨兵攔擋副司令      [2013-09-28]
李天一案被日本翻拍成A片      [2013-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