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慈禧遺物面世 曾被東陵大盜遺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9]    我要評論
     

圖為慈禧地宮陪葬的香寶

【文匯網訊】「東陵大盜」孫殿英最終也不會想到,當年覆蓋於層層珍寶之上的被子,卻是慈禧陵中真正的稀世珍寶。而他當年的隨手遺棄,卻成全了織金陀羅尼經被一個世紀之後的首次面世。

據中新網報道,28日,河北遵化清東陵保護區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展開了第一次與世人見面的織金陀羅尼經被。金黃的經被約三米見方,明黃緞底,由捻金線織成。被面上織有眾多佛經、佛像、佛塔、花紋等裝飾,既有佛教的神聖,又不失皇室的威嚴。

清東陵保護區研究室主任李寅向中新網記者介紹,慈禧十八歲入宮,曾被咸豐皇帝封為蘭貴人。在咸豐皇帝去世之後,育有大阿哥的慈禧被尊為聖母皇太后。此後,她以27歲的年齡,開始了長達48年的垂簾聽政,被宮中及朝廷以「老佛爺」尊稱的慈禧為中國近代史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李寅介紹說,陀羅尼經是密宗佛教的一個經咒,此經被在清朝是奉旨使用的,即沒有皇帝旨意,任何人不能使用。經被當時就蓋在慈禧的屍身最上層,慈禧的屍體以及那些價值連城的珍寶都被陀羅尼經被統統覆蓋住,如今,這件世界唯一的寶物首次向海內外展出,具有重要意義。

從事清東陵文物研究40餘年,今年82歲的清史專家於善浦表示,名貴的織金陀羅尼經被曾經磨難重重,歷經了三個階段,在慈禧去世105年之後才與觀眾見面:

1908年,入葬的慈禧將陀羅尼經被覆蓋在身上。當時經被上還綴有八百二十粒珍珠,估值十六萬兩白銀,價值連城。

1928年,「東陵大盜」孫殿英將洗劫了慈禧陵墓,並把經被上的珍珠全部拆走。此後的51年中,溥儀在天津派清朝遺臣與國民政府人員重新安葬慈禧時,將經被放在地宮的香冊寶座上,陀羅尼經被從此又被封存在慈禧地宮中。

1979年,慈禧地宮對外開放,工作人員將受潮殘破的經被送往北京故宮博物院修復裝裱。此後,陀羅尼經被一直存放於清東陵文物庫房內。

於善浦說,當年孫殿英這些匪徒沒有文化,有眼不識「金鑲玉」。他們盜陵之後,把拆掉珠寶的陀羅尼經被、慈禧穿的衣服等寶物都扔到外面,使這些稀世珍寶得以倖存。

「此次與織金陀羅尼經同樣比較名貴的是慈禧的香寶香冊。」於善浦表示,皇帝皇后死了之後,他們在地宮中的香寶香冊是用檀香木做的。它的名貴不在於它的質料,而是上面的文字。因為清朝規定的皇后死後只有十六個字封號。慈禧是1908年死的,1909年入葬,在這個期間,大臣們認為,僅僅用皇后的16字功德已經囊括不了她一生的功績。所以她用了22個字。

據瞭解,本次隨同織金陀羅尼經被一同展出的文物還包括慈禧生前穿過的竹枝袍、用過的玉璽、親手創作的字畫作品,以及一些展現慈禧情趣的生活用品和佛教用品,展品奢華程度創歷屆慈禧文物展出之最。

「不同的是,我們這次以文物把慈禧的生活情趣也向公眾展示出來。」李寅說,慈禧的生活情趣倍受世界矚目。這次展出慈禧的書畫,無論她的繪畫「羅浮珍影」,還有她寫的「龍」字以及「壽」字,顯示出慈禧的書畫功底。還有慈禧信佛,我們把慈禧生前的喜愛的佛教用物進行展示,表達出了慈禧愛好、信仰和熱愛生活的另一面。

世界文化遺產清東陵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宏大、體系最完整、佈局最得體的帝王陵墓建築群,共建有順治、康熙、乾隆等皇陵五座、慈禧等後陵四座,埋葬14個皇后和136個妃嬪。

      責任編輯:慧动
江澤民5題母校 胡錦濤34年未還鄉      [2013-09-29]
陶鑄女兒:打掉特權才能除腐敗      [2013-09-29]
瀋陽中院:夏俊峰不構成正當防衛      [2013-09-29]
慈禧遺物面世 曾被東陵大盜遺棄      [2013-09-29]
「房姐」案今判 檢方建議判2年半      [2013-09-29]
好友曾親眼目睹李雙江被兒子打      [2013-09-29]
10個中央巡視組 發現9地腐敗      [2013-09-29]
女子懷孕8月與情人偷情猝死      [2013-09-28]
司法獨立和小企是滬自貿區兩壁壘      [2013-09-28]
中紀委再曝8起違紀 山西副檢察長落馬      [2013-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