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晉翼城二胎試點:生育率未升反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山西省翼城縣王莊鄉北冶村,儘管婆婆胡萬芝十分不滿,30歲的杜曉偉和29歲的丈夫徐兵,還是從副鄉長王永亮手裡領取了《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他們的女兒今年兩歲,他們決定不再生二胎。

杜曉偉夫婦除了享受60週歲前每人每月50元的獨生子女獎勵金外,等女兒10歲的時候,按照《山西省農村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政策》,兩人還將享受「退二孩指標獨生子女父母一次性不少於5000元的獎勵」。

當各地在為是否放開生育政策半遮半掩地爭論時,翼城,這個晉南的農業縣,已經進入「二胎」試點第28個年頭。

早在1985年7月,全國計劃生育最為嚴峻的時代,人口專家梁中堂在翼城力推「晚婚晚育加間隔」的二胎試點,要求已婚女性不早於24週歲生育第一胎,30週歲後可生育第二胎。這一建議獲得中央領導支持。

如今,28年過去了,原翼城縣計生委主任馮才山介紹,這個能生二胎的縣,人口並沒急劇增長,反倒生育率下降,並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只生一個與偷生

上世紀80年代前期,雖然用了高壓手段,但超生情況難遏制。翼城平均每對夫婦生育數量沒低於過2.2個

今年67歲的孫學武從事了一輩子計生工作。他記得大約1980年,鄉里讓他擔任村計劃生育管理員。

孫學武的任務繁瑣細緻。在1000多人的北冶村,他要掌握全村15歲到49歲育齡婦女的「三情」(經情、環情、孕情),家裡牆上貼滿名字和經期表,「誰家的老婆、姑娘,哪天來月經,誰家月經不規律,誰家還沒上環,誰家懷孕了,都要瞭如指掌。隔三差五向上匯報。」

彼時,整個翼城縣從城市到農村,嚴格執行一胎政策。

1980年9月,《中共中央關於控制我國人口增長問題致全體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的公開信》提到,「為了爭取在本世紀末把我國人口總數控制在十二億以內,國務院已經向全國人民發出號召,提倡一對夫婦只生育一個孩子。」

孫學武回憶,從1980年到1985年,在最為嚴厲的時期,為防止未婚先孕甚至先給婦女上節育環,到領結婚證時再取掉。

「催糧催款,刮宮流產。」王莊鄉主管計生工作的副鄉長王永亮介紹,彼時計生幾乎成了鄉政府工作的全部。

一旦發現誰家懷孕要超生了,一個由計生委、派出所、醫院、鎮長、村支書等超過20人組成的工作組,就會趕到。

「按規定是罰款。但當時農民也沒錢,工作組就把家裡最值錢的黃牛、大衣櫃、縫紉機抬到鄉政府。只要肯把孩子打掉,東西立馬歸還。」王永亮說。

原翼城縣計生委主任馮才山回憶,當時縣長的女兒生一胎後又懷孕,時任副縣長王莉找到縣長,要縣長帶個好頭,否則她只能辭職。縣長的女兒做引產手術,曾在翼城引起轟動。

馮才山當時在隆化鎮做鎮長。他發現,雖然用了高壓手段,但生育率並未降下來,超生情況難遏制。他回憶,當時的數據顯示,平均每對夫婦生育數量沒低於過2.2個,只生一個孩子的育齡婦女只有一半。

馮才山分析,當時農民以種地為生,若生一個女兒,挑水耕地都幹不了,肯定偷著生,「其實我們也理解。」

「就像試驗田種玉米」

二胎政策開始的前五年,主要問題是村民違反間隔期,提前生二胎。政策會不會變,村民和幹部心裡都沒底

1985年7月的一天,馮才山接到縣裡通知去開計生工作會。會上,「從省裡來的領導」梁中堂宣佈,翼城要作為「二胎」試點,允許農村生育二胎。

「所有人都傻了。我當時反覆問了幾次,以為是聽錯了。」馮才山說,當時有人提出,生一胎都管不好,放開二胎,會不會生得更多。

事實上,為推出「二胎」試點,早在一年前的4月底,在山西省委黨校工作的梁中堂,已到省計劃生育先進縣翼城做過調研。

1984年,梁中堂寫了一篇題為《把計劃生育工作建立在人口發展規律的基礎上》的研究報告,提出採取晚婚晚育和延長生育二胎間隔時間的辦法,完全可以把人口控制在12億左右水平,又能滿足農民生育意願。

梁中堂將報告寄給了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很快得到了胡耀邦的親筆批示,「這是一份認真動了腦筋,很有見地的報告。」

1985年7月,經批准,翼城全縣農村開始推行「晚婚晚育加間隔」的二胎政策,要求已婚女性不早於24週歲生育第一胎,30週歲後可生育第二胎。

「在政策開始的前五年,主要問題是違反間隔期,提前生二胎。」現任翼城縣計生局工會主席的裴明社說。「80年代以前政策朝令夕改,老百姓是擔心政策隨時會變,所以搶生。」

1985年前後出台二胎試點政策的,還有甘肅酒泉、遼寧長海、黑龍江黑河等13個縣市。但到90年代初,部分試點因種種原因而收回。保留下來的試點只有酒泉、承德、恩施和翼城。

翼城試點則自始至終貫徹執行至今。2009年,翼城參照《山西省計劃生育條例》,將生育二胎間隔時間,由30週歲提前到28週歲。

「一個女兒也挺幸福」

一位心切的婆婆甚至給兒媳許諾,只要生二胎,就給買一輛轎車。這在翼城縣傳為趣聞

因計生工作突出,1990年馮才山被調任翼城縣計生委主任。他說,也是大約從90年代開始,人們開始相信政策的可持續性,違背間隔期生育的現象開始減少。

到2002年,馮才山退休時,他發現翼城農民的觀念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轉變」,「想生二胎的人少了,許多家庭普遍只生一胎。」

在王莊鄉北冶村,村裡的年輕人大多數已不願意多生。胡萬芝為了讓兒媳杜曉偉生二胎,吵了幾次架。「一個娃都養活不了,再生一個,誰養你。」兒媳的一句話,就讓胡萬芝張不開嘴。「以前生一個就能養,現在的娃嬌貴,到處都要花錢。」

杜曉偉算了筆賬,丈夫在鋼廠上班每月賺3000多元,自己當代課老師每月800元,公公打工每月1200元,全家一年收入6萬元,除了日常開銷,僅夠供養一個孩子。

南唐鄉常冊村的常軍,1994年生的女兒,不打算再要二胎,「女兒剛考上大學,每年花費兩三萬。孩子多了養不起,一個女兒也挺幸福」。

北冶村最近兩年,接連抱上孫子孫女的,只有盧英家,「我一直跟兒子兒媳說,只生一個萬一夭折了,咋辦?」

在唐興鎮李莊村,一位心切的婆婆甚至給兒媳許諾,只要生二胎,就給買一輛轎車。這在翼城縣傳為趣聞。

年輕人為何不願意多生?馮才山認為,除了傳統生育觀念改變外,經濟制約也是重大因素。

15年前人口規劃實現

計生官員認為,寬鬆的生育政策並未導致人口激增,又促使性別比合理化,主要因為符合人口自然規律,執行上也遵循了人性化

王莊鄉北冶村的毋志義,1996年生了女兒,就讓妻子上了節育環。「以前說養兒防老,我母親生了我們弟兄五個,辛苦了一輩子,現在也沒見她有多享福。」

副鄉長王永亮說,該鄉人口共32610人,其中已婚育齡婦女6720人,領取獨生子女光榮證的有1450人,「不生二胎的比率還是很高的。」

2000年到2010年十年間人口增長情況顯示,全國人口增長率5.84%,年均增長率0.57%;山西省人口增長率9.98%,年均增長率0.96%;翼城縣人口增長率2.71%,年均增長率0.27%。

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性別比狀況顯示,以女性100為單位,全國105.20,山西省105.56,而翼城縣僅為101.26。

1985年7月27日,翼城計生委規劃了翼城《人口發展測算表》,計劃到2000年,翼城總人口達到300331人。而2000年全國第五次人口普查顯示,翼城人口達到303258人,「規劃與現實,幾乎達到驚人的一致。」馮才山說。

翼城縣計生局2012年統計數據顯示,翼城農村家庭的一孩率達到42%。

馮才山認為,寬鬆的生育政策並未導致人口激增,相反卻構成了合理的性別比,主要是因為政策的制定符合了人口自然規律,而在執行上也遵循了人性化,「只要制定了符合規律的制度,合理執行,剩下的順其自然就可以了。」

      責任編輯:賀頓
中紀委再曝8起違紀 山西副檢察長落馬      [2013-09-28]
山西一副檢察長設豪華宴嫁女被免      [2013-09-25]
山西大同負債百億 託管石窟救急      [2013-09-19]
晉檢察院副檢察長文曉平等被查處      [2013-09-16]
晉檢察院回應副檢察長等奢靡娛樂      [2013-09-15]
山西檢察院副檢察長參加宴請被免      [2013-09-14]
山西被挖眼男童義眼移植手術順利      [2013-09-10]
李小鵬:電力「老將」出手救煤市      [2013-09-10]
山西一副檢察長因公章私用被處分      [2013-09-09]
山西男童被挖眼案仍有三謎團待解      [201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