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江蘇針對農村家庭試點單獨二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生育政策一直是熱點問題。今年8月,坊間多次傳出國家將「放開二胎」的消息。國家衛生計生委在回應中多次提到:正在調研、制訂調整生育政策的方案。

這究竟是份怎樣的方案?從八月起直到前日,三次國家衛生計生委例行新聞發佈會,面對記者連續的追問,新聞發言人以「沒有得到授權發佈更多內容」等作答。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時任國家人口計生委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的馬旭明確表示,江蘇、吉林、遼寧、安徽、福建、天津、上海已針對農村家庭試點「單獨二胎」。

近日,新京報記者趕赴江蘇蘇州和山西翼城調查。調查發現,對於城鎮化速度極快的蘇州來說,只針對農村家庭開展試點,一方面,難滿足由「村民變市民」的單獨家庭的生育要求;另一方面,一些符合政策的家庭,又不願生育二胎。

而對於翼城這個農業縣來說,過去28年,該縣在農村低調進行放開二胎「試驗」。28年過後,其人口增長率反而低於全國水平,男女性別比也更趨合理。

回應可「參照以往」。10月10日,在國家衛生計生委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針對媒體「生育政策將如何調整」的提問,衛計委做出前述回答。

這已是衛計委連續第三個月回應類似的問題。前兩個月,面對新華社記者的追問,衛計委以「沒有得到授權發佈更多內容」作答。

在蘇州北橋,老計生助理薛惠琴一直關注著生育政策的動向。

走在街上,她常被人拉住問,「聽說明年就要放開二胎,您看,我和我老婆今年可以準備了吧?」「我兒媳婦的節育環是否可以取出來了?」

江蘇省從2002年起,在計生條例中正式確立「單獨夫妻放開二胎」的生育政策,但要求女方必須為農村戶口。

10年過去了,蘇州快速地向城鎮化、老齡化方向轉變。現有生育政策很難適應當下社會發展。

蘇州市人大常委會連續幾年在全國和江蘇省人代會期間,提出議案和建議,希望高層允許蘇州探索城鄉一體化的生育政策。目前,這一建議尚未被採納。

33年政策未大調 兩代人二胎願落空

儘管已有個10歲的兒子,秦強(化名)和妻子還是想要二胎。當34歲的妻子意外懷孕時,秦強卻只能帶她去做人工流產。

「他們這樣的夫妻生下第二胎,不僅要被徵收高達約20萬的社會撫養費,還會被開除公職。」蘇州北橋街道計生助理薛惠琴搖頭說。

36歲的蘇州人秦強身上有這樣幾個標籤:中國第一代獨生子女,城市戶籍,公職人員。秦妻,則是擁有城市戶籍的非獨生子女。

很早之前,秦強的妻子是北橋農村戶口。按現行《江蘇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可以合法生「二胎」。

但蘇州已迅速城市化。以農業為主的吳相市,2000年併入蘇州,稱為吳中區和相城區兩個城市發展新區。

夕日的農民,住上樓房。他們的子女,通過上學、工作,多數成了城市居民。

秦強和他妻子也成為公職人員,戶口遷到城鎮。同時,失去生二胎的政策照顧。

面對秦家,薛惠琴其實有些尷尬。

33年前,實行獨生子女政策時,身為公社婦女主任的她曾勸秦強的父母,不能再生第二個孩子了:「現在你們為國家做貢獻,只生一個,30年後,兒子長大了,就能生兩個」。

轉眼,30年過去又3年,到了做外婆年齡的薛惠琴,不知該如何勸慰秦家失望的兩代人。

生育意願各異 能生的未必生

一方面,部分不合條件的夫婦想生二胎;另一方面,符合生育二胎條件、自願放棄生育第二個孩子的人,在蘇州也越來越多。

年近40歲的毛建鳳,因工作成績突出,剛被選調到北橋街道辦。很可能接薛惠琴的班,全面負責計生工作。

她的戶籍仍在農村。毛建鳳夫婦,完全符合生二胎條件。但毛已放棄「再生一個」的想法:「工作忙,沒有精力再照顧小孩。」

早在2006年到2010年,人民大學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顧寶昌,帶領「21世紀中國生育政策研究」課題組,與江蘇省人口計生委合作,在蘇南(太倉、張家港)、蘇中(如東、海安)、蘇北(東台、大豐),各選兩個縣開展《江蘇省群眾生育意願與生育行為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目前江蘇農村的獨生子女已達70%以上,並陸續進入婚育年齡;在符合生育二胎條件的4284名城鄉育齡婦女中,生育兩個孩子的不到10%,打算生二胎21%。調查對像平均理想子女數為1.45個。

「這表明,生育政策已不是決定生育的首要因素。」顧寶昌說。中國人的生育意願和生育行為正在走向個性化和多樣化。總的來看,少生孩子蔚然成風。

薛惠琴還算過一筆賬。在北橋,3萬多戶籍人口中,城鎮人口僅佔3000多人,三分之一是老人。如「放開單獨」,城鎮人口第一年申請生育的人肯定會多,「畢竟積壓這麼多年」。但以後每年增加的新出生人口,不會超10個。

「城鄉政策不統一 不利地區持續發展」

長期以來,蘇州已屬於「超低生育水平」地區。市育齡婦女綜合生育率穩定在1.0左右,遠低全國平均水平。

多年來極低的生育水平,還致蘇州本土居民越來越少。目前,蘇州市常住居民1300萬,其中戶籍居民630萬。流動人口超戶籍人口。

蘇州外來人口的受教育年限,低於戶籍人口。2011年,國家人口計生委的抽樣調查顯示:16~59歲外來從業人員受教育水平集中在初中;戶籍從業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11.66年,即多為高中畢業。

蘇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國玲指出,30多年來,針對經濟發達地區,城市的計生政策緊,針對農村的計生政策松;針對本地戶籍人口的計生政策緊,針對外來流動人口的計生政策松。

有人認為,有緊有松的生育政策,反而限制的多是有固定工作、受教育程度更高、更能為孩子成長提供良好環境的人群。以秦強夫婦為例。秦妻如果沒有工作,因為農村老家還有房子和老人在,戶口可以遷回去,反而能合法生育二胎。

「城鄉二元且逆城市化傾向的生育政策,與地區可持續發展矛盾已非常突出,調整非常緊迫。」杜國玲說。

政策調整承諾到期 調整方案尚未出台

2010年,是一項「30年的承諾」到期的時間。

這份承諾,源於《中共中央關於控制我國人口增長問題致全體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的公開信》。它發佈於1980年9月25日。

《公開信》承諾,「到三十年以後,目前特別緊張的人口增長問題就可以緩和,也就可以採取不同的人口政策」。

2010年年初,全國人口計生工作會議上提出:「十二五」期間,穩妥開展實行單獨家庭可生育第二個孩子的試點工作。

據《財經》雜誌報道,最終,按省份逐步放開的「單獨二胎」方案由國家人口計生委提交至國務院。但政策調整未取得高層共識,方案被「無時間表」地擱置。

時隔3年,日趨嚴峻的人口老齡化形勢,讓生育政策的調整再度受到全社會高度關注。

國際上一般認為,總和生育率少於2.1被稱低生育率。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教授翟振武推算,現在全國總和生育率為1.6。

專家測算,如果「單獨二胎」逐步放開,生育率將從1.6回升到1.7-1.8左右,依然符合「長期穩定低生育水平」的國家政策預期。

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認為,分批放開「單獨二胎」已沒必要。二胎生育意願此前基本釋放,「單獨」政策能影響的,絕大多數是生育率很低的城市人口。

今年8月至今,國家衛生計生委多次回應放開「單獨二胎」試點傳聞,主動提到正制訂生育政策調整方案。

有消息說,近期,上述生育政策調整方案已經提交國務院,等待批復。前日,衛計委例行發佈會上,有媒體提問,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是否將出台有關二胎的新生育政策。衛計委新聞發言人未作正面回應。

不管怎樣,政策塵埃落定之前,作為實際執行計劃生育政策的基層人員,薛惠琴只能對前來咨詢的居民們說,「要是孩子生下來,政策還沒變,你們要做好挨罰的準備了。」

      責任編輯:賀頓
江蘇書記:吸取蘇聯亡黨亡國教訓      [2013-10-09]
江蘇夫妻吵架 12厘米鋼筷插喉嚨      [2013-10-07]
江蘇7000萬建新地標「河豚塔」      [2013-09-27]
江蘇私人遊艇傾覆事故致3人死亡      [2013-09-20]
江蘇:補償未到位農民有權拒交地      [2013-09-19]
江蘇夫妻24小時按兒心臟為其續命      [2013-09-17]
江蘇政府幹部與記者合謀敲詐被抓      [2013-09-08]
江蘇女斥交警:敢開奧迪3個8不怕      [2013-08-30]
江蘇一派出所收洗浴中心百萬贊助      [2013-08-29]
江蘇省委書記調研自請農民吃冰棒      [201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