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前官員:若兩岸統一美不再供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台灣清華大學亞洲政策中心主任司徒文(William A.Stanton)下午在一場演講中表示,如果台灣人民決定要與中國統一,美國不會管這些事、不會提供台灣援助。

據中評社台北10月11日報道,小英教育基金會今天下午邀請司徒文以「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The Strategic Significance of Taiwan)發表演說。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全程聆聽,互動熱絡。

2009年至2012年間擔任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的司徒文,今天特別強調,他不代表美國政府立場。

在演講會中,一位台大學生用英文發問,如果台灣宣佈獨立或台灣與中國統一,美國會提供援助嗎?司徒文認為,如果台灣受到挑釁或攻擊,他相信美國會採取行動,但現在台灣與中國的經濟愈來愈緊密,如果美國貿然介入,會有什麼代價?維持現狀很模糊,兩岸要維持現狀愈來愈不可能,因每一天都在改變。

司徒文指出,兩岸如果統一,美國不會提供台灣援助,在他看來,統一的最大障礙是中國,如果中國願意做一些改變的話,統一或許還有討論的空間。

一位台大政治系美國學生提問,美國把台灣當成籌碼,中國才是關鍵;司徒文說,他不認同把台灣當成籌碼的觀點,是否為籌碼還有是不是有效的問題 ,如果台灣人民要跟中國統一,美國不會管這些事。

另外,民進黨主政時的「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及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也在會中提問,熱愛台灣的司徒文對台灣建議,希望台灣參與更多區域組織並簽定區域性經濟協定,經濟就不會這麼依賴中國,他也希望台灣盡量遊說「國會」,不能任性妄為。

      責任編輯:賀頓
安倍打出「台灣」牌東京會台高官      [2013-10-12]
在朝服刑美國人裴俊浩之母突訪朝      [2013-10-11]
美媒:若美國債務違約 中國最愁      [2013-10-10]
美國唐人街瀕臨消失      [2013-10-10]
日媒:因美缺席中國想幹啥就幹啥      [2013-10-10]
土購中國導彈 美國北約輪番力阻      [2013-10-09]
美國男子培育出700公斤粉色南瓜      [2013-10-08]
國內星巴克比美國貴1/3      [2013-10-08]
領養大國美國被曝棄養黑幕      [2013-10-08]
財政部:中美應溝通 防美國債違約      [201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