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公辦養老院入住排隊要等百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最火養老院,竟要排100年!據北京青年報報道,記者經過走訪調查發現,這個誇張的數字反映的是養老市場資源配置的畸形。少數國家重點扶持的明星養老院質優價廉,一個單間的入住價格僅2250元,在近郊區一般的養老院連一個床位都不夠。而如果要享受優質的服務,則需要入住價格高昂的私立養老院。養老院價格的畸形,也折射著不同階層老人晚年生活的巨大落差。

探訪

明星養老院:單間僅2250元排隊平均要等100年

「兩週報名的人就把一年的空床住滿了,等著吧。」記者來到被稱為排隊需要100年的養老院——北京市第一社會福利院。在登記本上,已經是密密麻麻的名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老人想入住,需要拿著自己的身份證前來登記,然後回家等通知。因為現在已經有1萬多人進行了登記,而這個數據還在以每天幾個人到十幾個人不等的速度增長著。工作人員介紹,每年能騰出來可供新人入住的床位不足100張,「兩週報名的人就把一年的空床住滿了」。算下來,真要等100年。

神話一般的第一福利院還不止這些,作為首都養老服務機構的窗口單位,一福先後接待過多位高層領導和外賓。當年,溫家寶總理等領導人曾到院考察。今年全國兩會前夕,外交部新聞司、市政府外辦聯合舉辦「兩會前瞻」境外記者集體採訪活動。來自路透社等22家駐京境外媒體的35名境外記者走進一福,採訪瞭解北京市的養老服務情況。

這座明星養老院到底為何讓人趨之若鶩?地理位置上,一福地處北三環和四環之間的朝陽區華嚴北裡鬧市之間,緊鄰地鐵站和多條公交線路站牌,便於老人家屬探望。內部構造上,這裡設有頤養區、生活照料區、養護區和醫療區,所提供的服務內容非常多,從打掃房間更換床單等個人生活照料服務,到定期測量體溫血壓等護理服務,老人所需的代購、洗滌,休閒娛樂活動甚至財務托管服務也一應俱全。更重要的是,這裡除了養老院的功能,實際還是一座老年病醫院。 作為衛生部審定的二級甲等醫院,入住的老人們不用出門,在這裡看病就可以報銷。而每個科區也配備了專業醫護人員。今年初,北京120急救網絡北京第一福利院急救站正式運轉,這在市屬福利院裡也是首家,一輛急救車和兩組急救人員進駐該院,給住在這裡的老人們增加了一層保險。

這樣優質的資源,匹配的確是相當低廉的收費。福利院工作人員說,一個朝向北20多平米並且包含衛生間的兩人間,最便宜的一檔,每個人每月只需要交1200元,一個單間則需要每月交2250元,除了入住床位押金1萬元、首次入住安置費500元,以及冬季取暖費每天需要交9塊錢,「基本不需要其他費用」。這在寸土寸金的三四環之間,這樣的價格可能連租房都不夠。

一般民辦養老院:2300元僅能住無衛生間的床位

前天下午,北青報記者來到位於豐台區南苑附近的一所養老院。這是所民辦非企業的養老機構,始建於2000年,現有床位115張。與第一福利院煊赫相比,這所養老院的大門被停在院內的汽車擋住,不注意很容易忽略。北青報記者在養老院看到,平房分前後兩片,中間由一個水泥院子隔著,水泥地面並不平整,院內堆著雜物,沒有任何娛樂器材。房間都是簡單的平房裝修,略微粉刷的牆壁和水泥地面,屋裡配置也很簡單,一張鐵架床、一張桌子、一台電視機、牆上掛著一個搖頭的電扇,床頭並沒有呼叫器之類的設備。養老院負責提供褥子,床單、被子則由家人提供,養老院老人床上的被子大多顯得有點髒。

雖然位置偏僻且設施簡陋,但北青報記者咨詢時,院方告知說,現在院內空床位所剩不多,男女各剩帶衛生間雙人間空床位一張,不帶衛生間的雙人間空床位也只有幾張空著,12個單人間則全部住滿。北青報記者瞭解到,養老院內最貴的單人間是每月3500元,最便宜的不帶衛生間的雙人間床位也要每月2300元。

北青報記者探訪看到,這裡衛生間都很小,門僅一人多寬,裡面有淋浴噴頭、洗臉池和坐便器,但並沒有什麼扶手或防滑措施之類。院長介紹說,冬季一般一個星期給老人洗一次澡,在夏季可以根據意願多洗幾次。在這裡,一般一個護工負責7個老人,由於沒有呼叫器,老人發生狀況,只能憑借護工發現。

北青報記者在養老院內探訪時看到,一位不能自理的老人右手胳膊被用布條綁在床頭的欄杆上。護工介紹說,因為老人經常用手抓自己的糞便,所以不得不用布條綁住,在被綁住的右手裡,老人握著一個奶瓶,裡面裝著三分之一的橙黃色的飲料,口渴時可自己喝。在老人的房間裡,電視一直開著,老人平躺在床上,瞪著眼睛聽著。而在另一個房間,一位老人蹺著腿躺在床上發呆,旁邊擱著尿壺。

高端養老院:豪華服務每月高達近萬元

如果去物美價廉的公辦養老院排隊,肯定是排不上的,如果又看不上一般的私營養老院,老人們還有一個選擇——高端養老院。

北京愛暮家養老院是北京少有的高端養老院,定位於「私人會所式」的養老院,瞄準人群為退休老幹部、海外人士或成功人士的父母。在北京市民政局民政黃頁上,該養老院登記的收費標準為3300元至7000元。昨日,北青報記者以家屬身份咨詢得知,在愛暮家一間位於陽面的30平方米的標準間,長期入住的收費標準為每月6000至7000元,此外還需交納幾萬元的押金,本市戶籍交納押金4萬元。

愛暮家養老院位於香山腳下,緊挨著植物園、碧雲寺和臥佛寺。北青報記者昨天下午探訪看到,愛暮家養老院由三棟三層小樓組成,外觀一律是黃色,從院內可以看見香山的主峰,樓內的前台接待大廳,寬敞開闊,跟星級酒店的大堂差不多。各棟樓前後均被綠地包圍,設計有景觀綠植,一樓的房間還配有小花園。

據愛暮家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愛暮家養老院提供普通間、花園房、家庭房、子女房等各類房間,普通間就是30平方米的標準間,裡面的配套設施跟酒店差不多。家庭房多是一室一廳的規格,供老夫妻居住,內有廚房、衛生間,屋內傢俱均為實木傢俱,並具濃厚的設計風格,衛生間內有防滑設施,馬桶則都是全自動的。其中,豪華套間僅房費每月就需7500元,此外還有每月600元服務費和兩人1600元的伙食費,共計9700元。

另外,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養老院內各樓層和樓道以及公共區域都安裝了方便老人的扶手,另外台階邊沿安裝了防滑條,樓梯的台階則使用防滑材料。

北青報記者咨詢時獲知,老人如入住愛暮家養老院,需提前進行健康登記,入住後院內有醫務室,一個醫生和三個護士每天為老人量血壓,另外還有不定期的健康養生講座。院內老人根據自己的興趣成立了藝術團、合唱團和讀報沙龍等興趣小組,有閱覽室可以看書,每週還能看次電影。每週二,會有一輛可乘5人的通勤車,載老人前往附近的316醫院看病。為方便照顧老人的特殊情況,每個房間內都有一個呼叫器。

愛暮家目前入住的老人多為能夠自理的老人,不能自理的老人需另外支付護理費。養老院內現有從一級到五級的護理員,一級最高為完全護理,每月4500元。不過,據北青報記者瞭解,目前該養老院內的失能老人多自帶保姆入住,全職保姆的吃住由老人子女負擔,但每個月仍需向養老院多交300元的服務費。

探因

建設成本不均導致價格畸形

對於第一福利院這樣受到追捧的明星養老院,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認為主要是價格畸形造成的,其收費情況並不是成本的真實反映,這裡服務好,目前的收費標準,會讓老人覺得物美價廉,在進行比較時傾向於選擇這裡。但提高價格,又會讓老人不滿。

記者瞭解到,一般養老院特別是民辦養老院從拿地到建設都需要成本,高昂的城市地價和建設成本最後還是會由入住的老人承擔,因此收費會較高。而一些政府公辦的養老院節約了拿地和建設等方面的成本,加之收到的補助等因素,養老院自身資金壓力較小,老人入住的花費肯定便宜。這種天然的不平衡,造成了明星養老院一房難求,而民辦養老院卻價高服務水平低。

在不久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李紅兵表示,本市養老機構存在著發展不均衡的情況,目前本市的7.6萬張床位中,其中2萬多張床位屬於鄉鎮辦敬老院。今年民政部門正在開展對這些處在郊區鄉鎮的敬老院調研工作。本市已經明確提出,今年起新建的養老機構都要實現公辦民營,大部分鄉鎮辦的養老院,也將實現這種方式經營,以提高床位利用率。

北京市副市長戴均良日前也表示,一些公立養老院可以採取公建民辦、引入市場機制等等,使養老機構的服務更好。

本組文/本報記者鄒春霞李澤偉供圖/CFP

專家

應公開入住人信息防特權

中國人民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副所長姜向群教授表示,有的公辦養老院有政府投入,基礎好,硬件好,資金充裕,提供的服務質量較高,很多老人願意入住。政府應該加大對民辦養老院的補助和支持,還需要下放權力,將養老院更多地交給社會力量來運營,進一步降低社會力量進入養老院的門檻。通過引入社會力量,來提高養老院整體經濟實力,讓更多的養老院有資金來提供更符合老人要求的服務。

對於僅有的幾個質優價廉的公辦養老機構一床難求的情況,姜向群認為,優質資源肯定會引起競爭,有些人認為這些資源需要托關係的顧慮也正常,可以讓申請入住養老院的個人情況更加公開,更加透明,並且加大對此的監督,消除一部分人的質疑,不讓優質養老資源成為滋生特權和腐敗的溫床。

      責任編輯:韓凌
冀難北漂辦護照警員被調領導撤職      [2013-10-13]
男子被7根钢筋刺入喉 抢救6小时挽回生命      [2013-10-13]
重慶涉打黑非法沒收商人錢款      [2013-10-13]
重慶南川區91名小學生出現細菌性痢疾症狀      [2013-10-13]
北京公辦養老院入住排隊要等百年      [2013-10-13]
李克強:在外旅遊要尊重當地習俗      [2013-10-13]
李小琳:「保險交易」系惡意中傷      [2013-10-13]
網友曬辦證經歷:工作人員打遊戲      [2013-10-13]
北漂跑6趟辦護照 2名警員被處理      [2013-10-12]
內地七成網友不滿現行休假制度      [2013-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