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度寺廟發生踩踏事件 91人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3日,印度中部中央邦一座印度教寺廟發生踩踏事件。91人已經遇難,包括17名兒童和31名婦女,115人受傷。傷者中,10人傷勢嚴重。中央邦將向每名遇難者的親屬補償15萬盧比(約合2460美元),每名重傷者補償5萬盧比(820美元),每名輕傷者補償2.5萬盧比(410美元)。

據新華社報道,13日上午,印度中央邦一座寺廟外的橋上發生踩踏事件,截至當晚事故已經造成91人死亡,115人受傷,警方估計死亡人數可能會達到百人。

5萬人過橋朝拜

事發地點在距離中央邦首府博帕爾350公里的達蒂亞地區的一座寺廟附近。當天,為了慶祝「九夜節」結束,從一大早,就有大量的印度教信徒趕來寺廟朝拜。據報道,事發時,寺廟內外聚集了逾40多萬信徒。「九夜節」是紀念印度杜爾迦女神的節日,每年都會吸引大量印度中部和北部的信徒。

當時有超過5萬名信眾正越過一座大橋前往寺廟。期間,一些朝拜者企圖插隊,於是故意散佈謠言,說大橋將會倒塌。謠言立即引發了恐慌,驚慌失措的信徒於是爭相搶過這座長約500米的窄橋,並釀成了踩踏事件。40多人當場被奔走擁擠的人潮踩死,還有很多人從橋上掉落水中溺斃。

警方表示,一些朝拜者可能從橋上掉到河裡,目前下落不明。當地副警長阿里亞對媒體表示,「死亡人數可能會達到100人,而目前已經有115人受傷。」

印度踩踏事故頻發

印度執政黨印度國民大會黨在一份聲明中說,黨主席索尼婭·甘地對「這起悲劇感到震驚和深切悲痛」。中央邦首席部長希夫拉傑·辛格·喬漢下令對這起事件展開司法調查。

印度已經發生過多次致命的踩踏事故,尤其是在宗教節日為甚。今年2月,恆河沿岸發生踩踏事故,造成至少36人死亡。2011年1月,印度喀拉拉邦發生踩踏事故,大約100人死亡。2008年9月,224名朝聖者在踩踏事故中喪生。

■ 救援

救援不力 6警察被石塊砸傷

警方否認用電棍電擊民眾;政府承諾補償遇難、受害者

踩踏事件發生後,20名醫務人員趕到了現場,附近醫院的急救室也迅速被清空,以應付大量湧入的傷者。然而由於現場聚集了大量民眾,救援工作開展得十分緩慢,以至於不能及時將傷者送往醫院。

因為對警察救援不力感到不滿,民眾向警察投擲石塊,造成至少6名警察受傷。還有目擊者說,警方維持秩序的過程中使用了警棍、電棍,結果使得形勢更加惡化。事發附近村莊的村民馬諾·夏馬對《印度時報》表示,「警察用電棍來電擊恐慌的人群,讓情況更加惡化,很多人被逼得不得不往橋下跳。」不過副警長阿里亞則堅稱,沒有警察使用電棍電擊民眾,稱警方只是試圖控制恐慌。

中央邦政府已經採取措施,並承諾將請求有關方面給予遇難人員親屬和受傷人員一些經濟補償。該邦首席長官已經宣佈,向每名遇難者的家庭提供15萬盧比的補償,向每名傷者支付50000盧比。

■ 探因

人群著急過橋釀悲劇

當地官員否認安全預案不充分

印度內政部長烏瑪·古普塔表示,當局目前仍然不能確定引發踩踏的原因是什麼,「我們目前的重點仍然是在努力救援上。」

對於當地沒有做好充分的安全預案以應對如此多民眾的指責,古普塔也予以了反駁,「這是一年一度的盛事,安全措施都很到位。」

該地區的一位議員阿肖克也對媒體表示,發生踩踏,應該怪罪於人群太過於著急過橋。「說有任何行政失誤的說法都是錯誤的。政府已經採取了措施,做好了安排,避免任何不愉快的事件發生。但是,人們總是很少合作,總是急匆匆的,這才導致這一事件發生。」

印度主要踩踏事件

2009年

9月3日 東部比哈爾邦一處廟宇踩踏事件致死至少3人,50人受傷。

12月20日 西部古吉拉特邦一處廟宇發生踩踏,至少9名婦女死亡,37人受傷。

2010年

3月4日 北部北方邦一廟宇發生嚴重踩踏事件,63人死亡,上百人受傷。

10月16日 比哈爾邦一處廟宇發生踩踏事件,至少10人死亡,多人受傷。

2011年

1月14日 南部喀拉拉邦發生嚴重踩踏事件,大約100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

11月8日 北阿肯德邦一場宗教儀式上發生踩踏,至少10人死亡、20多人受傷。

2012年

9月24日 東部恰爾肯德邦代奧克爾地區一處宗教場所發生踩踏,至少9人死亡。

2013年

2月10日 北部城市安拉阿巴德火車站發生踩踏,至少36人喪生,數十人受傷。

      責任編輯:逍遙
超級風暴襲印度 近百萬人被疏散      [2013-10-14]
印度踩踏事故致至少60死過百傷      [2013-10-13]
印度應對強姦研發恐懼感應Bra      [2013-10-08]
印度男94、96歲生子 97歲遭妻棄      [2013-10-07]
王菲國慶現印度 便裝與僧人共處      [2013-10-06]
印尼積極評價習近平訪印尼      [2013-10-05]
俄羅斯印度10月中旬舉行聯合軍演      [2013-10-04]
印尼兒童問候:習伯伯 彭阿姨好      [2013-10-03]
日媒:習總訪印尼意在孤立菲律賓      [2013-10-03]
斯諾登:NSA監控金磚國 首重印度      [2013-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