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超級風暴襲印度 近百萬人被疏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印度國家災害管理局13日宣佈,熱帶氣旋「藍寶石」導致約100萬人被疏散。目前已有7人死亡,18人失蹤。12日,「藍寶石」在印度東南部登陸,印度氣象部門發佈最高級別「紅色警報」。

覆蓋整個孟加拉灣

據新華社綜合報道,熱帶氣旋「藍寶石」生成於孟加拉灣。印度氣象部門警告,它是非常危險的熱帶風暴,襲擊奧裡薩邦和安得拉邦時最大持續風速可達210至220公里/小時。

奧裡薩邦和安得拉邦嚴陣以待,奧裡薩邦特別救災專員莫哈帕特拉說,在奧裡薩邦估計有86萬人被緊急疏散,相鄰的安得拉邦至少10萬人被疏散。

衛星照片顯示,超級氣旋「藍寶石」幾乎覆蓋整個孟加拉灣,面積比法國還大。沿海地區官員通過擴音器、電視與電台發出疏散警報。印度官員估計,受災人口會達1200萬人。

1999年風暴1萬人亡

位於夏威夷的美國海軍「聯合颱風預警中心」也對「藍寶石」做出預測,他們認為,「藍寶石」最大持續風速可達269公里/小時,陣風風速可達315公里/小時。總部設在倫敦的預測小組「熱帶風暴風險」認為,「藍寶石」可以列為「超級熱帶氣旋」。

一些氣象學家甚至認為,「藍寶石」恐怕會是1999年以來襲擊印度東部沿海的最強熱帶氣旋。1999年,超強氣旋襲擊奧裡薩邦,逾1萬人喪生。「藍寶石」這次過境路線預計與1999年相似。

退休政府官員尤迪斯特爾·莫漢蒂說,對以農、漁業為生的當地居民而言,1999年那場災難的記憶揮之不去,「沒有人敢掉以輕心」。

颱風吹跑現場記者

另據報道,氣旋帶來的海浪高達3.5米,疏散人數為近20多年來最多一次。奧裡薩邦首府布巴內斯瓦爾機場關閉,局部地區鐵路和公路也受影響。

現場記者也領教了「藍寶石」的厲害,該女記者在距離颱風登陸點不過15公里進行報道,她先是東倒西歪,突然風力驟增,直接把她吹出了直播畫面。

奧裡薩邦和安得拉邦政府從11日開始組織低窪地區居民疏散。

奧裡薩邦首席部長帕特奈克呼籲民眾,一旦接到撤離通知,應立即配合疏散。「我請大家不要慌張,配合政府……不允許海邊任何人還待在泥土房或茅草房裡。」

奧裡薩邦政府說,他們已經設定「零傷亡」目標,盡量確保重災區人員百分之百撤離。

印度國家救災部隊派遣28個救援隊分赴受風暴影響地區展開救援,軍方還派遣18架直升機和兩艘軍艦在附近地區待命,印度海陸空三軍及國防後備力量也已經部署在沿海城市,準備隨時投入搶險救災行動。

孟加拉灣恐怖風暴

襲擊孟加拉灣的熱帶風暴常具有驚人破壞力,印度、緬甸、孟加拉國、巴基斯坦等國深受其害。

2008年5月 強熱帶風暴「納爾吉斯」在緬甸南部登陸,約13.8萬人喪生,經濟損失估計達100億美元。

1999年10月 超級熱帶風暴橫掃印度奧裡薩邦,至少1萬人喪生,150萬人無家可歸。

1991年4月 熱帶風暴襲擊孟加拉國,約13.9萬人喪生,最高風速225公里/小時,風暴潮高度達7米多。

1977年11月 熱帶風暴襲擊印度安得拉邦,官方死亡數字為1.5萬人,非官方數字為5萬人。

1970年11月 熱帶風暴襲擊孟加拉國,最高風速達224公里/小時,風暴潮高度達10米,30多萬人喪生。

      責任編輯:逍遙
印度寺廟發生踩踏事件 91人亡      [2013-10-14]
印度踩踏事故致至少60死過百傷      [2013-10-13]
印度應對強姦研發恐懼感應Bra      [2013-10-08]
印度男94、96歲生子 97歲遭妻棄      [2013-10-07]
王菲國慶現印度 便裝與僧人共處      [2013-10-06]
印尼積極評價習近平訪印尼      [2013-10-05]
俄羅斯印度10月中旬舉行聯合軍演      [2013-10-04]
印尼兒童問候:習伯伯 彭阿姨好      [2013-10-03]
日媒:習總訪印尼意在孤立菲律賓      [2013-10-03]
斯諾登:NSA監控金磚國 首重印度      [2013-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