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聞聯播點名批喜羊羊暴力粗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國內10家動畫製作機構和10家動畫播出機構倡議,不製作播出含有暴力、低俗、危險情節、不文明語言的動畫片。

據揚子晚報報道,前天,央視在《新聞聯播》也報道了此事,《喜羊羊》、《熊出沒》被點名,並稱這兩部動畫片存在暴力失度語言粗俗等問題,廣東原創動力文化傳播公司、深圳華強數字動漫有限公司已開始對《喜羊羊》和《熊出沒》系列片全面修改,修改過的動畫片再送電視台播出。此外,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將於年內出台《國產電視動畫片內容標準》,對暴力、低俗、危險情節和不文明語言等方面做出嚴格限制。

被「灰太狼玩伴」燒傷 兄弟倆只能保守治療

影片簡介:《喜羊羊與灰太狼》是國產原創系列電視動畫片,由廣東原創動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品。自2005年6月推出後,最高收視率曾達17.3%,大大超過了同時段播出的境外動畫片。此外,該片在中國香港、中國台灣、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也風靡一時。

也許很多人會奇怪,《喜羊羊》怎麼會被插上暴力失度的標籤?

兄弟倆被玩伴燒成重傷

今年4月10日,曾有媒體報道了連雲港市東海縣石榴街道一男孩模仿《喜羊羊與灰太狼》劇情,與小哥倆做「綁架烤羊」遊戲,導致小哥倆被火嚴重燒傷的新聞。

4月6日晚上,3名不足10歲男童在玩耍時,模仿起動畫片中的情節,兄弟倆被另外一個孩子用繩子捆在樹上,隨後點燃兩人腳下的雜草。

哥哥全身40%特重度燒傷,弟弟全身80%以上特重度燒傷,「從頭到腳已經沒有好的地方了。而且伴有呼吸道灼傷。」

重傷的弟弟左腿在變短

昨天,記者與小哥倆的父親李康取得聯繫。

李康說,到目前已經花費106萬,其中80多萬元來自愛心捐款,「如果沒有這麼多好心人相助,兩個孩子的命早就不保了。」由於沒有足夠的資金保障,現在李康只好帶著兩個孩子在東海老家保守治療。吃不起貴重的藥物,現在只能買些簡單的消炎藥吃。由於胯部燒傷厲害,哥哥雖然能自己行走,但是襠部肌肉破壞,導致兩腿不能正常分開。

弟弟的情形更慘,父親李康介紹,他左腿臀部燒傷嚴重,胯骨在不斷萎縮,導致左腿不斷收縮。現在左腿要比右腿短了兩厘米,而左臀部也在不斷隆起。

年底必須手術,否則……

「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的專家打電話催我過去,但沒有錢,過去也沒辦法。」李康無奈地說,到年底必須給這兩個孩子再做手術。

今年6月,東海縣人民法院科技法庭開庭審理此案。記者從東海燒傷小哥倆代理律師、江蘇雲台山律師事務所苗紅偉律師處獲悉,由於還要處理小哥倆後續治療費用、殘疾賠償金等巨額費用,法院可能還要開庭繼續審理。

連雲港市法律援助中心還幫助小哥倆聯繫連雲港市紅十字會、連雲港市民政局等單位以期讓小哥倆得到更多救助。

小孩看完要買電鋸 成天嚇人誰都敢打

影片簡介:《熊出沒》講述了森林保護者熊兄弟,與破壞森林、採伐原木並佔領土地開發創業實驗田的光頭強之間的搞笑對決。熊大是一頭聰穎、智慧無邊的雄性狗熊;熊二操著一口標準的東北話,經常被打。光頭強姦詐狡猾,口頭禪是「惹我光頭強,揍你沒商量」。

曾經有家長質疑,這部動畫片10分鐘裡有21句髒話。

上海媒體曾報道,談及《熊出沒》,市民丁女士說,她兒子還沒上幼兒園,但《熊出沒》是兒子的最愛,口中經常念叨「熊大」、「熊二」這兩個動畫片主人公,成天叫囂著「怪獸」,還在商場裡要求買下片中人物「光頭強」的槍、毛衣等道具。

有小朋友觀後喜愛揮舞著「光頭強」伐木用的電鋸玩具。有家長表示,孩子班裡有個小朋友很是癡迷這個動畫片,每天都要帶著那個玩具電鋸去上幼兒園。

「兒子總是學動畫片中熊二的說話口音,滿嘴不知哪裡的方言。」「走路一搖一擺,吹鬍子瞪眼,明顯在模仿光頭強的樣子。」家長說。

網友「大叔控新一號」也說,「我小外甥看熊出沒,現在真成了一個熊孩子,光是跺下腳就能把大他一歲的孩子嚇哭,不管是誰他都敢打,幼兒園的老師都無奈。」

還有觀眾對《熊出沒》的主旨提出質疑,「該動畫片處處充斥砍伐、狩獵等非法行為,各種打鬥暴力行為不絕於目,體現對人或對動物的戲謔與欺侮虐待,還有槍支濫用、武器至上等不良行為的引導。」

面對質疑,《熊出沒》的出品公司華強數字動漫有限公司總經理、光頭強人物原型通過自己的微博,發了一條有點戲謔自己的微博,「這些天弄明白一個道理,做個動畫片角色真心不容易。」

延伸閱讀

全國20家機構倡議——動畫含暴力迷信內容一律不播

近日,國內10家動畫製作機構和10家動畫播出機構發出了倡議:

一、創作播映健康、文明、積極、向上的動畫作品,使動畫片成為未成年人開拓眼界、提高素質的良師益友和陶冶情操。

二、動畫片要弘揚真善美,鞭笞假惡丑,自覺抵制利己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堅決防止封建迷信、偽科學、有害思想。

三、堅決摒棄暴力、低俗、有害的情節內容。避免在動畫片中出現暴力、血腥、恐怖、低俗、色情的情節和畫面,避免出現容易被兒童模仿的攻擊、傷害、自殘、虐待、犯罪等行為。不在動畫片中使用粗話、髒話以及帶有侮辱性的語言。

四、拒絕粗俗低劣、胡編亂造,努力奉獻有品位有營養的藝術精品。捨得花時間、下力氣,絕不讓平庸劣質動畫片出現在銀幕上。

五、對公眾反映的問題認真整改,對含有不良內容、不文明語言的動畫片一律不發行、不播出。

眾網友一陣哀歎——按這標準,經典動畫全不能看

這份倡議書一出爐,網友們便展開了大討論。

微博網友「AIYIN吳」就說,「一直覺得喜羊羊根本就沒教人基本的人生道理,小孩子沒有判斷的能力會全盤接受裡面的內容。平時看的東西或多或少會影響人的思維,保不準就會……」

微博網友「特蕾西」也表示,「熊出沒真的很不喜歡!各種教人怎麼惡作劇!」

還有網友表示,從小到大看過的動畫,幾乎都有些暴力情節,「聖鬥士打死過人,哪吒自刎時鮮血遍地,灌籃高手更不用說了,不良少年砸籃球館播了好多集……」

專家說的挺在理——還是快建立動畫片分級制度吧

針對這份倡議,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長楊雄博士呼籲建立幼兒電視片、動畫片分級制度。動畫片分級制度在歐美等發達國家早已經建立,但不知為何我國卻遲遲沒有動靜。如果有著分級制度的立法或者相關規章制度,家長可以參照執行。當然,這有賴於政府相關部門主導。

律師唐志堅表示,國外部分國家有專門的分級制度,而我國法律沒有細化,可以說這是一個法律缺失。從引導孩子的行為舉止來看,分級是有利的。但採取不同的劃分方式會形成不同的分級標準,因此在倡議建立分級制度的同時,應該強調兒童教育、心理方面的專家共同參與到分級標準討論中去。

      責任編輯:連檣
新聞聯播用3分鐘播薛蠻子涉淫案      [2013-08-29]
央視:國足大比賽都上新聞聯播      [2013-03-26]
國足隔1135天再上《新聞聯播》      [2013-03-23]
央視《新聞聯播》推廣官方微博      [2013-02-19]
新聞聯播主播李修平任兼職教授      [2013-02-13]
新聞聯播報道環衛工9年未回家過年 城管局當晚准假      [2013-02-09]
新聞聯播首次直播連線評論員      [2013-01-23]
新聞聯播僅14秒播王岐山見外賓      [2013-01-16]
新聞聯播:黨政機關作表率少開公車 減少尾氣排放      [2013-01-13]
新聞聯播頭條罕見聚焦霧霾污染      [201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