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報稱炒菜5分鐘PM2.5飆升20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環保公益組織「自然大學」研究人員在家中使用蒸、煮、炸、炒這4種方式,監測PM2.5的數值變化。實驗證明,烹飪尤其是炒、炸的方式,確實會產生不可忽視的PM2.5。

據新京報報道,近日,北京市外事辦主任趙會民一句「中國人習慣的烹飪對PM2.5的貢獻也不小」,引爆了網民的調侃和討論。

烹飪究竟會不會產生PM2.5?哪種烹飪方式產生的PM2.5比較大?昨日,新京報記者邀請環保公益組織「自然大學」研究人員,在家中使用蒸、煮、炸、炒這4種方式,監測PM2.5的數值變化。

結果顯示,烹飪確實能產生PM2.5,但蒸、煮方式,產生的PM2.5並不多,而油炸、炒菜時,PM2.5則迅速飆升8倍到近20倍,達到嚴重污染甚至爆表的級別,其中炒菜產生的PM2.5最多,5分鐘內PM2.5數值就從開始時的38微克/立方米增加到了787微克/立方米。

「自然大學」研究人員謝新源表示,通過實驗不難看出,烹飪尤其是炒、炸的方式,確實會產生不可忽視的PM2.5,儘管它可能比起機動車、燃煤、工業揚塵產生的PM2.5來說,占比算小的,但由於油煙中吸附了有害物質,因此公眾也不能低估。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中國營養協會理事范志紅也指出,餐飲烹飪的污染是空氣污染的一個重要來源,而且烹飪時油溫過高,產生的PM2.5就會更高,產生的致癌物質和致衰老的物質會更多。

實驗目的:在關閉門、窗,且不開抽油煙機的情況下,測試煮玉米、蒸饅頭、炸薯片、炒絲瓜四種烹飪方式產生的PM2.5

實驗地點:豐台區豐管路56號院一居民家廚房

實驗時間:2013年10月13日

PM2.5上升最不明顯

實驗過程:在煮玉米前,實驗操作人員——「自然大學」研究人員謝新源先測試廚房內的PM2.5和濕度,然後在煮熟玉米的10分鐘內,每隔一分鐘就監測數值變化,並一一記錄。

實驗結果:煮之前,廚房內PM2.5為31微克/立方米,煮5分鐘,僅上升3個數值;10分鐘後,PM2.5為42微克/立方米,整個過程僅上升11微克/立方米。謝新源說,這個數值還可以,對空氣污染的影響甚至可以忽略不計。

廚房內變為「嚴重污染」

實驗過程:在鍋中倒入油,燒熱後放入薯片油炸,直至炸熟,用時大約5分鐘,把每分鐘的數值記錄下來。

實驗結果:3分鐘左右,PM2.5開始有大幅變動,4分鐘時劇增到165微克/立方米,為「重度污染」,5分鐘結束,監測儀上顯示為272微克/立方米。謝新源介紹,這比開始時的33微克/立方米,高出7倍多,由於油炸時不蓋鍋蓋,空氣中瀰漫的油煙味道很濃,廚房內的空氣等級立馬由優變成「嚴重污染」。

10分鐘僅升21個數值

實驗過程:蒸饅頭與煮玉米類似,實驗操作人員待廚房內的PM2.5和濕度稍微恢復再展開測試,也設定為10分鐘,記錄數值。

實驗結果:5分鐘時,PM2.5已在原基礎上多產生了10個數值;10分鐘後,數值最終定格在59微克/立方米,上升21微克/立方米。謝新源說,由於蒸饅頭用的鍋比較大,燃氣開的火也大,因而就對產生PM2.5也有一定影響。

爆香調料時PM2.5飆升

實驗過程:切好絲瓜,以及蔥、姜、蒜、辣椒等調料,倒入少許油,加熱後放入蔥姜蒜調料先爆香,再把絲瓜倒入鍋中翻炒,歷時5分鐘。

實驗結果:把蔥姜蒜一放到加熱的鍋中,空氣出現香味,監測儀的數值跟著迅速變化,升至169微克/立方米;最終顯示為787微克/立方米。謝新源稱,這個數值如果參照空氣質量指數的話,就已經是「爆表」的級別了。

【專家說法】

PM2.5易吸附油煙中致癌物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中國營養協會理事范志紅昨晚稱,烹飪污染確實是空氣污染的一個重要來源。

應該說,蒸、煮的方式烹飪,產生的PM2.5是可以忽略不計的,那主要是開火的燃氣在燃燒過程中產生的。但炒菜、油炸就不一樣了,油煙裡有苯並芘、雜環胺等大量致癌物質,會吸附粘到PM2.5上,這比「普通的灰塵還要厲害」,被人體吸入後容易引發肺癌、胃癌等。尤其是炒菜油炸溫度在200℃以上,油長時間高溫加熱,會產生數百種有毒物質。

另外,烹飪炒或炸的高溫加熱中,還會產生致衰老的物質,如丙烯酰胺。范志紅指出,烹飪時油溫過高,產生的PM2.5就會更高,致癌物質和致衰老的物質會更多。

【專家支招】

炒菜時應把菜燜熟後再翻炒

●無論蔬菜、麵食還是魚肉,盡量多採用蒸、煮、燉的方式烹調。

●高層建築的居民樓,如果是煙道共用的,在集中做飯的時間段,即使不做飯,也最好打開抽油煙機。

●炒蔬菜時,不妨放少量油炒香蔥姜蒜等香辛料,倒入蔬菜燜兩三分鐘,讓蒸氣把菜燜熟,再開蓋翻炒,加鹽調味出鍋。盡量不要選擇放大量油,長時間猛火煸炒,炒到蔬菜變色焦黃。

●一定注意控制油溫,油盡量不要冒油煙,冒油煙意味著油溫已超過200℃,這是令食物中蛋白質產生致癌物的溫度。

      責任編輯:晨彥
京官:市民烹飪對PM2.5貢獻不小      [2013-10-09]
內地平均霾日50多年翻四倍      [2013-07-22]
中國成世界PM2.5污染最嚴重地區      [2013-07-22]
環保部長:從防治PM2.5做起      [2013-03-17]
「溫字頭」記者髮型變「PM2.5」      [2013-03-07]
鍾南山:空氣好了 百姓會覺得政府了不起      [2013-03-06]
鍾南山:應高度重視PM2.5對肺癌的影響      [2013-03-04]
農工黨中央:PM2.5應納入政績考核      [2013-03-03]
人民日報:此刻北京PM2.5數值達363      [2013-02-24]
春節期間各城市PM2.5大幅超標      [2013-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