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鍾南山:空氣好了 百姓會覺得政府了不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PM2.5到底會不會致癌?對這個幾乎所有人關心的問題,全國人大代表鍾南山院士給出了自己的答案:「按照現在的發展趨勢,我看癌症病發率會以幾何級數增加。」

「我是一個醫生。說實話,一個人的健康首先與吃、喝與空氣有關,如果這三樣不好,再提什麼樣的發展都沒有用!」3月5日下午,廣東代表團的第一次分組討論一開始,鍾南山就拋出了一份世界衛生組織作出的空氣質量排名,在這份囊括了1802個城市的榜單裡,中國空氣最好的城市海口排名倒數273名。

在鍾南山的文件夾裡,有厚厚一沓子材料,那是他在會前從北京腫瘤辦、環保部門以及多位外國專家處獲取的數據。鍾南山說,北京男性肺癌發病率已經超過十萬分之七十六,北京女性肺癌發病率已經超過十萬分之四十八。過去10年裡,肺癌發病率在北京增加了將近六成。

「這個發病率在全世界都算是很高的。這不能光怪吸煙,要知道,北京的吸煙率是逐年下降的。」鍾南山說。

地域原因導致的空氣質量差異同樣可以佐證他的論斷。

比如,在廣州,城市與農村肺癌的發病率相差將近一倍。

比如,在北京,朝陽區肺癌發病超過十萬分之九十六,遠遠高於懷柔、密雲等遠郊區縣。

為了更嚴謹地論證這個問題,他還咨詢了多位外國專家。美國已經做過相關實驗。在那場持續26年的實驗裡,共有18.8萬多人被納入,其中有1161個人最終患上肺癌。而在排除了諸多干擾因素的情況下,美國專家的結論是,PM2.5每增加10個微克,腫瘤病死率會增加15%~27%。在丹麥與日本有過相同的調研,結論也相差無幾。

令鍾南山憂心忡忡的是,在國外的調研環境裡,PM2.5的監測值差不多是我們的底限——10~40微克/立方米,而我國的檢測值則曾經出現過100、200甚至達到1000。

「我很難想像,數值這麼高的時候,對身體影響會怎樣?」鍾南山搖了搖頭。

「我們是時候該思考了,到底是GDP第一,還是健康第一?」鍾南山直言不諱地拋出了這個問題,

與我國傳統的煤煙型污染不同,近年來,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經濟發達地區的PM2.5污染問題日益突出。2010年,北京、廣州等7個細顆粒物監測試點城市年均濃度超出國家二級標準14%~157%。2010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每年出現灰霾的天數在100天以上。

平時,鍾南山經常會來北京參加會診,每次出行前都會查一查天氣狀況。

他記得,2008年奧運會召開前一天,北京的天還是灰濛濛的,「結果第二天就好了」。在他看來,這是包括停工污染企業、油氣回收、黃標車淘汰、揚塵綜合整治在內的一系列鐵腕治理的結果。

「這絕對不是環保部門一家能辦的事情,在一些國家,要是環保不達標,就把整個工廠關了。」鍾南山說:「可國內往往再交點罰款了事。」

在這次兩會帶來的建議中,鍾南山提出,治霾成果也應納入官員政績考核體系。

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鍾南山一個字一個字地讀出了下面這段話:「生態環境關係人民福祉,關乎子孫後代和民族未來。」

鍾南山清楚地記得,當總理溫家寶說出「下決心解決好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大氣、水、土壤等突出環境污染問題,改善環境質量,維護人民健康,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這句話時,全場掌聲雷動。

在採訪的最後,已經77歲的鍾南山緩緩地對圍攏過來的記者們說:「對於政府來說,只有天更藍,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擁護。」

「空氣好了,老百姓會覺得政府了不起。」鍾南山抬起手,豎起了大拇指。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馨瑶
鍾南山:應高度重視PM2.5對肺癌的影響      [2013-03-04]
農工黨中央:PM2.5應納入政績考核      [2013-03-03]
人民日報:此刻北京PM2.5數值達363      [2013-02-24]
春節期間各城市PM2.5大幅超標      [2013-02-17]
外媒稱李克強力推PM2.5公開      [2013-01-20]
北上廣PM2.5一年或致死8500人      [2013-01-15]
PM2.5爆表倒逼環保產業再提速      [2013-01-14]
北京極重污染空氣監測爆表 部分地區PM2.5超900      [2013-01-13]
中國中東部霧霾加劇 多地PM2.5指數直逼最大值      [2013-01-12]
北京PM2.5指數瀕臨「爆表」      [201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