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李克強力推PM2.5公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沒等中國中東部地區持續多天罕見的霧霾散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就對中國空氣污染治理問題做出了公開表態。

在本月15日一次基層調研的座談會上,他說:「積累的問題是一個長期過程,解決問題也需要一個長期過程,但我們必須有所作為!」他同時強調,要直面霧霾天氣,政府「應公開透明、及時並如實向公眾公開PM2.5的數據」。

英國路透社注意到,李克強是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中首位就此次空氣污染髮表看法的領導人。而據此間消息人士透露,李克強力主推動去年中國對PM2.5數值的監測、公開。

這位消息人士說,2011年底,另一場持續多天的霧霾籠罩北京,讓PM2.5成為民間熱詞的時候,有關部門卻對是否監測並公開PM2.5數值猶豫不決。一位中央黨校的教授當時對媒體表示,監測PM2.5技術上不是問題,財政上也不是問題。關鍵的問題是「一旦增加細顆粒物指標,官方的數據恐怕會變得很難看」。

「決定這樣做是需要勇氣的。」這位教授說。

但李克強卻極力主張監測PM2.5數值,並且要求公開透明、及時向公眾公開發佈。據說,他曾對當時那些憂心忡忡的官員質疑道:「公開了又能怎麼樣呢?在一個信息共享的網絡化時代,你不公開公眾照樣有渠道獲知,為什麼要自欺欺人呢?」

這一年的11月20日,民間對空氣污染問題的討論幾乎達到沸點,李克強在出席第七次全國環境保護大會時回應說:「基本的環境質量是一種公共產品,是政府必須確保的公共服務。」他同時透露,中國將進一步加強空氣污染防治,修訂並發佈空氣質量標準。他還要求:「抓緊做好增加PM2.5監測指標的准備」。

1天後,中國環保部負責人就在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公佈了PM2.5和臭氧監測時間表,並要求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率先實施新標準。

根據這一時間表,2013年,中國將在113個環境保護重點城市和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開展PM2.5和臭氧的監測工作;2015年,監測範圍將被擴大到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從2016年起,全國各地都將按照新標準監測和評價環境空氣質量狀況,並向社會發佈監測結果。

而在剛剛過去的2012年,中國環保部發佈的官方數字稱,全國74個城市的市民已經能通過網絡實時查詢PM2.5等6項環境指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此前評論說:這是中國政府開始照顧中國民眾健康的一個重要開始,也是在透明度方面邁出的良好一步。

從公開的報道來看,李克強在從政多年的經歷中一直倡導「公開」、「透明」。主政河南期間,他組織進行了首次省級艾滋病情普查,公佈真實疫情;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後,面對甲型H1N1流感的疫情,他也多次要求要「公開透明地做好防控工作」。

來自環保部的人士透露,在空氣質量監測新標準發佈後,李克強依然多次敦促環保部門,公開、透明、及時發佈監測數據,「消除引發社會心理恐慌的根源」。

李克強在不久前的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2012年年會上說:「PM2.5是一個數值,但卻有標誌性的意義。我們不僅要公開,也要逐步地、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

他同時強調,環境問題已經成為重要的民生問題:「人們希望安居、樂業、增收,也希望天藍、地綠、水淨。作為政府,我們有責任調動各方面力量防治污染。」

      責任編輯:晨彥
李克強:守住管好「天下糧倉」      [2013-01-15]
李克強談空氣污染治理問題:我們必須有所作為      [2013-01-15]
北上廣PM2.5一年或致死8500人      [2013-01-15]
PM2.5爆表倒逼環保產業再提速      [2013-01-14]
北京極重污染空氣監測爆表 部分地區PM2.5超900      [2013-01-13]
中國中東部霧霾加劇 多地PM2.5指數直逼最大值      [2013-01-12]
北京PM2.5指數瀕臨「爆表」      [2013-01-12]
陸正之:李克強為何提出「改革紅利論」      [2013-01-08]
李克強:讓改革紅利更多落在百姓身上      [2013-01-06]
李克強邀鄉村醫生到中南海座談      [201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