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斥菲冷血 促阿基諾擔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內地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今日(15日)以記者觀察形式發表文章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應為馬尼拉人質事件承擔全部責任。文章如下:

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連續表態施壓後,菲律賓總統府10月13日終於鬆口,表示將派遣菲司法部長前往香港,就2010年馬尼拉香港人質事件的司法程序進展,向香港受害人家屬提出簡報。不過,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仍堅持不向香港道歉,迄今為止,菲律賓也沒有給出任何賠償。

菲總統辯稱「他人過錯」

10月7日,在印尼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年會上,阿基諾三世與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進行了30分鐘的晤談。梁振英提出,香港對人質事件有4個訴求:道歉、賠償、懲處、保證類似事件不再發生。但阿基諾三世再次拒絕道歉,理由是「這是你的(道歉)文化,你會這樣做,但在我們的制度,我們不會為他人承認過錯」。

2010年8月23日,發生在馬尼拉的人質慘案造成港人8死7傷。阿基諾三世稱,慘案是槍手的過錯。但事發時全程直播的電視畫面表明,如果不是菲律賓警方的處置手法過於拙劣魯莽,慘劇本來完全可以避免。而且,兇手是一名被辭退的菲律賓警察,劫持人質意在逼迫警方讓他復職,整件事起於警方的貪瀆糾紛。

實際上,菲律賓政府在慘劇發生一個月後給出的調查報告,也坦承在解救人質過程中存在多處失誤。當時阿基諾三世還發表講話說,人質事件發生時,菲律賓警察部隊由他直接管理,他本人應為人質事件承擔全部責任。

不道歉 問都不許問

APEC年會上還發生了一個意外插曲。幾名香港記者追問阿基諾三世「會不會為馬尼拉事件向香港人道歉?可以回答嗎?你漠視香港人嗎?已經3年了,可以回答我們嗎?」後者沉默以對,快步離去。

三四名記者,四五個問題,再次將3年前的那場悲劇推到了人們的面前。而後,APEC工作人員沒收了香港3家媒體記者的採訪證並趕他們出場。阿基諾三世的發言人事後表示,香港媒體當時的行為超越道德界限。

這讓菲律賓媒體都看不下去了,菲律賓《PhilNews》在社論中揶揄說,想必是菲律賓記者「太溫順」,很少對高官領導人提出尖銳問題,所以阿基諾三世「不習慣」正常的記者提問。

這篇社論質問,阿基諾三世說過錯不在菲政府,是否等於告訴港人,槍手是無法制止的;菲律賓警察也無法保護遊客;是否任何人到菲律賓旅遊,都要自求多福?阿基諾三世有否意識到整件意外中,菲律賓政府處理事件的手法,其實最終要整個菲律賓社會一起承擔責任?

阿基諾三世的態度引發人質事件死者家屬的強烈不滿。遇難者謝廷駿的母親說,我無法忘記我的兒子,每天晚上都會想起他,菲律賓政府一直沒有任何表示,我們不能接受。倖存者易小玲說,我們依然很憤怒,因為我們從未收到過來自菲政府哪怕一字一句的道歉。

港輿論呼籲一致對外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13日在廣播節目中說,阿基諾三世已指示司法部長德利馬,就2010年馬尼拉人質事件的司法程序進展,向香港受害人家屬提出簡報。這是中國領導人和香港特區政府連番表態之下,菲律賓終於給出的正面回應。

APEC會議期間,香港特首梁振英與習近平主席會見時,反映了有關死傷者家屬的訴求,習近平當即指示中央有關部門跟進事件。中國外交部隨後於7日表態,敦促菲律賓政府高度重視香港人質事件受害者家屬的要求和關切。

9日,李克強總理在文萊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見到阿基諾三世時表示,香港人質事件拖時已久,牽動中國人民特別是香港同胞的感情,希望菲方高度重視並嚴肅對待此事,盡快予以合情合理解決。阿基諾三世當時表示,菲方正在繼續開展相關調查,會致力於妥善處理此事。

梁振英與阿基諾三世會晤之後,香港有媒體引述菲律賓報章指出,梁振英在會晤時表示同意「放下」(put behind)人質慘劇。香港社會一時群情激憤。梁振英隨後公開聲明從未作此表態,並且面見了人質事件受害人家屬。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之後也澄清,菲律賓報紙引述相關講話時「斷章取義」,原話是菲方所說:「我們正在努力,令事情可以放下。」

援引錯誤講話,並且在不加求證的情況下猛批香港政府的港媒,遭到香港輿論反批。民建聯副主席蔣麗芸直言,香港部分人對行政長官和政府當局「抱有太過敵意的態度」,普通市民以常理推測就可知道,香港政府一直努力接觸菲律賓,更加上中央領導人剛剛表態,怎可能突然說「放下」?

在香港的政治結構中,反對派「為反對而反對」的傾向近年來日益顯露。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表示,近年在很多事件上部分人都存有「未審先判」的傾向,太過情緒化地煽動極端情緒,「對香港一點好處都沒有。」他強調,香港面對很多外界挑戰,應該一致對外,而不是搞內鬥,「自亂陣腳」,斷送港人利益。

      責任編輯:晨彥
港府未接獲菲律賓司法部部長週一來港消息      [2013-10-13]
李克強同菲總統談香港人質事件:嚴肅對待      [2013-10-10]
安倍晤阿基諾 將為菲提供巡邏船      [2013-10-10]
菲方回應沒收採訪證:質問越界      [2013-10-07]
阿基諾被傳新緋聞 已交18名女友      [2013-09-05]
菲總統擬訪華 中方:從未邀請      [2013-08-30]
阿基諾下周或旋風訪華只呆幾小時      [2013-08-29]
人質案死者家屬將入稟法庭告菲      [2013-08-21]
人質案3年 馬尼拉市長願道歉      [2013-08-20]
阿基諾傍美日 外交逞能換選票      [201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