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做好釣島撞擊中國海警船準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尹卓指出,「沖繩號」的艦艇結構有一個特點,其水線部分甲板和兩側鋼板經過加固,說明做好了接受撞擊的準備。資料圖:日本「沖繩號」大型巡視船。

【文匯網訊】日本《朝日新聞》12日報道稱,日本防衛省已經決定,在今年12月出台的新「防衛計劃大綱」中,將明確提出在日本陸上自衛隊設立有登陸作戰能力的「水陸兩棲團」。報道指出,考慮到中國的海洋活動,新建水陸兩棲團主要是為了加強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等西南諸島的防衛。

水陸兩棲部隊組建在即

規模3000人 主攻島嶼防衛

據湖北日報報道,「水陸兩棲團」將以美國海軍陸戰隊為樣板,以目前專門承擔離島防衛任務的日本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普通科聯隊(駐地長崎縣佐世保市,編製700人)為中心組建,未來規模將達到3000人。該部隊可以使用水陸兩棲車輛,奪回被敵人佔領的島嶼。

報道指出,日本自衛隊建設像美國海軍陸戰隊那樣攻擊敵方佔領地區的能力,可能超越「專守防衛」原則的範圍。有鑒於此,日本防衛省將水陸兩棲團的用途限定為島嶼防衛,將其作為在日本近海遏制武裝衝突的威懾力量。不過,這也有可能加劇東亞地區的緊張局勢。

據報道,日本防衛省將在2014財年為此建立30人規模的預備部隊,他們將試驗性地運用本財年和下一財年總計購買的6輛水陸兩棲裝甲車。水陸兩棲團的部隊將不僅部署於西部方面普通科聯隊所在的佐世保,未來還可能在日本全國兩三處地點分散部署,並可能配備「魚鷹」運輸機。

新型8輪戰車現身

戰略機動轉型或為海外作戰

本月9日,日本防衛省公開了最新研發成功的「13型機動戰鬥車」。這款戰車有8個車輪驅動,最高時速達到100公里,配備有105毫米主炮和重型機關鎗,可通過運輸機投送進行快速部署。這輛戰車將成為日本離島防禦和核電站警備的主力運動型武器。

軍事專家尹卓分析稱,13型機動戰車屬於輪式戰車,輪式戰車的快速機動能力較強,重量較履帶式戰車輕,便於部署。另外,13型機動戰車的火炮口徑相當大,達到105毫米,若配備穿甲彈,可打擊大部分加固性設施甚至水面目標。

尹卓進一步指出,該型機動戰車為水陸兩用,今後可能裝備日本陸上自衛隊,配合目前從美國採購的高速兩棲運輸車使用,大大加強其機動部署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13型機動戰車只是日本陸上自衛隊未來輪式戰鬥車輛計劃一部分,計劃還包括155毫米卡車炮、新型輪式偵察車、8×8輪式戰鬥車族等。這說明日本陸上自衛隊會追隨美國陸軍,完成從履帶式到輪式的戰略機動轉型,加上日本又自行研製成功C-2大型運輸機,具備將輕裝甲部隊投送海外的能力,日本陸上自衛隊未來極有可能組建類似美國遠征部隊那樣的海外作戰部隊。

大型巡視船開赴釣魚島

具備開火經驗 船體加固耐撞擊

10月12日,日本海上保安部可搭載直升機的大型巡視船「沖繩號」前往釣魚島,展開第一次的所謂「警戒任務」。尹卓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沖繩號」艦艇結構中有針對接受撞擊的設計,意味著日方有意在釣魚島海域與我方發生對峙,並已為此做好充分的準備。據瞭解,「沖繩號」排水量達3100噸。1999年,該船追擊並使用機槍掃射了朝鮮船隻。在日方巡邏船中,這是唯一一艘有開火經驗的船隻。

目前,包括「沖繩號」在內,日本海上保安廳負責位於沖繩的第11管區的艦船已有11艘,其中2艘可搭載直升機。

尹卓表示,「沖繩號」排水量達3100噸,比中國海警船噸位稍大。目前,中方海警船普遍噸位偏小、航速較低,正在建造大噸位的船隻,這是需要加強建設的一個方面。

另外,尹卓指出,「沖繩號」的艦艇結構有一個特點,其水線部分甲板和兩側鋼板經過加固,說明做好了接受撞擊的準備。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glory
日沖繩號赴釣島曾用鎗掃射朝鮮船      [2013-10-13]
日本直升機巡視船沖繩號啟程赴釣島      [2013-10-12]
日本沖繩號今赴釣島 曾擊外國船      [2013-10-12]
英國王宮破敗漏雨 要用桶接水      [2013-10-16]
日本做好釣島撞擊中國海警船準備      [2013-10-16]
美國:中國成太空超級大國缺輩分      [2013-10-16]
白宮回應「去美國化」:從不賴賬      [2013-10-16]
俄RS-26導彈 2枚可毀美反導系統      [2013-10-16]
印總理將提議印度建「中國特區」      [2013-10-16]
菲律賓7.2級地震近百人亡 阿基諾今視察災區      [2013-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