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中國高官秘密訪日談釣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儘管中日圍繞釣魚島問題的爭端暫時無解,但是並不表明中日兩國始終沒有解決此問題的機會。10月初中國高級官員秘密訪日,曾和日方討論了這個問題。

大公網綜合外媒報道稱,一名中國官方匿名消息人士稱,中國一位高級官員秘密訪問日本,在那裡與地方當局就有爭議的釣魚島問題舉行了會談。 報道稱,雙方舉行外交部門高級代表談判的日期是10月初。

針對此消息日本外務省拒絕就此發表評論。日方同時表示:「日本和中國正在就諸多問題舉行不同級別的談判。

除了日本時事通訊社之外,俄羅斯之聲、英國金融時報等都對此事進行了報道。

最近中日關係出現了緩和的跡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際場合曾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晤面。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15日的國會演說中5500字的稿子裡沒有出現「中國」兩字。

15日是日本第185屆臨時國會的開幕式,安倍的施政演說是開幕式的最重要內容。安倍通篇演說強調了振興日本經濟,實現財政重建和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對於外交與安保問題,沒有提及日中關係和日韓關係,也沒有提及目前敏感的「集團自衛權」問題。

安倍還表示,我們必須直視「現實」,重建外交安保政策。創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強化以首相官邸為核心的外交與安保政策的司令部機能。站在國家利益的長遠視點上,制定確保日本安全的「國家安全戰略保障」政策。

他指出,我們要以日美同盟為基軸,緊密團結擁有相同自由、民主主義、基本人權、法治價值觀的國家。

在整個的外交與安保的論述中,安倍沒有提到如何改善日中、日韓關係問題,也沒有提釣魚島等領土主權問題。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晨彥
日本做好釣島撞擊中國海警船準備      [2013-10-16]
日本建「水陸兩棲團」覬覦釣島      [2013-10-15]
韓欲建3萬噸航母 稱遏制中日挑釁      [2013-10-14]
日本推出釣島外宣網站 對抗中韓      [2013-10-14]
少將:日巡釣島船已做好撞擊準備      [2013-10-14]
日沖繩號赴釣島曾用鎗掃射朝鮮船      [2013-10-13]
日本直升機巡視船沖繩號啟程赴釣島      [2013-10-12]
日本沖繩號今赴釣島 曾擊外國船      [2013-10-12]
美日澳外長就釣魚島發聯合聲明      [2013-10-06]
日本叫囂成立正規軍對付中國      [201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