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川男子偷拿女友5000元應急被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16日,當23歲的王景(化名)拿出自己的悔過書時,突然哽咽。他說,自己根本沒有想到,因為私下取走了女友劉婧(化名)卡裡的5000元錢,被抓後還還了回去,他就因盜竊罪觸犯了刑律。

女友:卡裡少了5000元監控顯示男友偷拿

據華西都市報報道,去年11月25日,劉婧到銀行取錢,突然發現卡裡少了5000元錢,查詢交易記錄發現,這筆錢是在10月18日就被人取走了。她慌忙找到銀行,調取了當天的監控視頻,讓她沒有想到的是,出現在畫面裡的男子,竟然是自己的男友。劉婧找到王景理論,希望男友歸還自己的5000元錢,但沒想到王景卻一再推托。

男友:欠了工人的錢只想應急沒想會被抓

1個月後,劉婧報了警,王景被警方抓獲,今年1月他因涉嫌盜竊罪被刑拘。「當時工人催我發工資,但工程款還壓著,我想先拿來應急的。我以為我們在戀愛,根本沒意識到這是偷,還會被抓。」王景說,取錢當天,劉婧正在房間裡洗衣服,他趁其不備把卡偷了出來。因之前見過女友拿卡取錢,他便記住了密碼,在取出5000元後,他悄悄還了回去。

1個月後,劉婧發現情況後催王景還錢,但當時經濟情況依然緊張,又不好意思向親友借錢,因此他一拖再拖,最後乾脆不與女友見面。

懺悔:涉嫌盜竊被起訴還錢並當庭道歉

被警方擋獲後,王景在家人的幫助下把5000元錢還給了女友。但很快他就因涉嫌盜竊罪,被檢方提起公訴。檢方認為,王景以秘密手段竊取他人財物,構成盜竊罪,應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昨日在法庭上,王景沒有對自己的行為進行辯解,而是拿出了一份悔過書。在這份悔過書中,他對兩個人道歉,一個是自己的父親,一個是當初的女友劉婧。他說:「儘管她今天沒來,但我還是要向她道歉,我的行為深深的傷害了她。」法院

罪名成立留案底單處罰金5000元

經審理法院認定王景盜竊罪名成立,最終的判決對王景單處罰金5000元。承辦法官說:「這樣單處罰金的判處,是考慮到這起盜竊案社會危害性不大。」王景在被抓後主動歸還財物,並取得受害人諒解,鑒於王景沒有犯罪前科,和受害人是男女朋友關係,一時想岔做了錯事,因此獲得了輕判,「其實也是想要給他一個改過的機會,如果進了監獄,對他今後很不利。」儘管如此,王景依然會因為這次犯罪留下終身的案底。

律師說法:偷拿父母的錢也可能構成犯罪

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盜竊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中提到:偷拿自己家的財物或者近親屬的財物,一般可不按犯罪處理;對確有追究刑事責任必要的,處罰時也應與在社會上作案的有所區別。

四川律師協會理事杜偉說,這一法條並不是免責法條,而只是說對於這樣的案件應該區別對待。因此即使父母與子女、舅侄、兄弟之間,也可能因為偷拿錢,而構成盜竊罪。但夫妻之間會有例外,如果是婚前財產公證,經濟獨立的夫妻,偷拿錢也可能構成盜竊罪,而經濟沒有分開的夫妻,則不會構罪。

      責任編輯:問天
宜賓80後富豪夫妻雙雙割脈自殺      [2013-10-17]
四川男子偷拿女友5000元應急被訴      [2013-10-17]
高子程否認成李某某案二審律師      [2013-10-17]
希拉里:王立軍是薄熙來的劊子手      [2013-10-17]
中央軍委出重手整頓軍隊房產      [2013-10-17]
妻子要求同房付費 丈夫起訴離婚      [2013-10-17]
美媒關注中國「土豪」:不倫不類      [2013-10-17]
廣東中風老漢被抬至銀行取錢猝死      [2013-10-17]
政府會計核算或成三中全會議題      [2013-10-17]
養老改革方案最晚明年3月出台      [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