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希拉里:王立軍是薄熙來的劊子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7]

【文匯網訊】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在卸任九個月以來並不多在公開場合發表言論。但在最近一次倫敦之行中,她卻答應了來自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邀請,對她四年任期內的工作做了回顧。在談到中國時,她向英國的聽眾回憶起了王立軍事件始末。

據財新網報道,「王立軍(去年2月6日)出現在美國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並告訴我們薄熙來的妻子謀殺了英國人(尼爾•伍德)。但他不符合美國給予(外國公民)政治庇護的任何一種類型。」希拉里補充道,「他有腐敗和凶殘的過往,他是薄熙來的劊子手。」

希拉里是在上周參加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年度頒獎典禮前這樣表示的。這一獎項每年頒發給卓有成就的國際外交官,水晶獎牌也由英女王親筆簽名。在離開美國國務院的9個月中,希拉里已經獲得了15個不同獎項,表彰她在奧巴馬第一任期內為美國以及世界外交做出的貢獻。

「薄王兩人或許相處得不和睦,現在王立軍想要躲到一個安全的地方。與此同時,(美國)領事館也很快被其他(武裝)警察所包圍。他們不是薄熙來的下屬,就是想要來討好他的。」希拉里回憶稱,「很快,這就演變成了一個危險的局面。」

雖然希拉里並沒有像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那樣親歷了整起事件,但多方報道顯示,作為國務卿,希拉里在第一時間知曉,並主導整個事件進展。「於是我們告訴王立軍,他不能進駐領館,美國也沒有依據向他提供避難援助。」

希拉里說,王立軍見狀後反覆強調,他想讓北京方面知道真相,以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於是我們說,這個我們可以安排。」她補充道,「這確是我們當時的原話。」事發一周後,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美國。

在王立軍去年叛逃事件發生後,坊間流傳著多個版本,但美國國務院一直沒有予以證實。「我們處理得十分低調,也不想讓任何相關人員感到尷尬,我們試圖以一種專業的方式來處理此事,我認為我們做到了。」希拉里說。

事發後,王立軍的下落不僅引發了中國媒體和網民的猜測,也使得美國國會採取了行動。去年2月,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雷提諾(Ileana Ros-Lehtinen)致信希拉里,要求國務院公佈當時王立軍事件期間所有華盛頓與北京的外交電報內容、電子郵件和相關的會議紀要等,「因為這關係到如何保護美國的國家利益,以及王立軍的個人安全。」不過,雷提諾的發言人僅在兩個月後稱,尚未收到正式回復,此後沒有發表更多聲明。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春緋
重慶低調返還部分涉黑資產      [2013-11-03]
薄熙來與瓜瓜切割 公開承認長子      [2013-10-29]
薄瓜瓜:亂世出英豪 願活在清末      [2013-10-29]
薄前妻李丹宇:盼薄「安度晚年」      [2013-10-29]
外媒熱議薄熙來案二審判決      [2013-10-27]
環時:若有敬畏心薄夫婦安有今日      [2013-10-26]
山東高院逐條反駁薄熙來上訴理由      [2013-10-26]
山東高院:薄熙來上訴理由無根據      [2013-10-26]
港媒:薄數年後或改監視居住      [2013-10-25]
評論認為薄一段時間後或獲准假釋      [201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