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環時:若有敬畏心薄夫婦安有今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6]

【文匯網訊】薄熙來案二審維持一審無期徒刑的原判,這也是薄案的終審。從去年2月王立軍事發導致牽出薄谷開來殺人案,直至牽出薄熙來案,一年多過去,事情終於畫上句號。

據環球時報報道,薄從當年在政壇嶄露頭角,一路都是風雲人物,而且處處強勢,與他今天的結局反差之大,令人感慨。看來無論誰,不管他位置多高,身世多麼不凡並且重權在握,都應在歷史面前,在國家、人民和法律面前保持一顆敬畏之心。權力不是永恆的,再大的權力也不能將任何人變成「超人」。

回顧薄案以及薄谷開來案的案情,細讀關於這個家庭的種種信息,我們會發現,薄熙來夫婦似乎缺的就是敬畏之心。薄谷開來敢殺人,這家人請兒子國外的朋友、同學40多人來中國玩,找徐明報銷機票。薄熙來生氣了就敢動手抽公安局長的嘴巴。薄夫婦做什麼都覺得無所謂,別人怕的他們不怕。

敬畏之心的普遍存在對任何社會都至關重要,精英們必須垂范持守,其他群體也同樣需要它。近來的反腐風暴應有助於把更多的敬畏感帶給官員們,這是最生動的精神補課。

人在做,天在看。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天欲其亡,必令其狂。中國人一代代念誦這些警示恆言,薄熙來夫婦卻再次演繹了相當老套的悲劇。

反腐正酣,官員醜聞最叫座。然而,因缺少敬畏之心而導致的悲劇以及出的「怪事」又何止在官場。

「霸」在漢語裡是個流行字,「霸」不時出現在中國各地基層和各領域,這些「霸」利用國家體制漏洞或市場漏洞構築自己的權勢,範圍或大或小,但都以侵犯公共利益而肥了私利。他們都清楚自己所作所為不合法律,也不符天道,但他們就是缺少敬畏之心,對自己的「霸道」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即使在互聯網虛擬社區上,前段時間也有些人「半霸半匪」,大肆造謠誹謗,他們以為自己「永遠不會出事」。

有人認為,宗教是一個國家國民敬畏心的最大來源,它對人們的社會道德構築力高於法律。由於大多數中國人不信神,中國社會的敬畏心不足無可避免。

中國人的政治思考決不能沿著這種觀點往下走。宗教敬畏心與法律面前的敬畏心雖有重合之處,但現代社會治理決不能依靠那點重合的放大來實現,我們這裡所說的敬畏之心就是法律以及制度意義上的。再廣泛的宗教傳播也不是它的特效藥。比如腐敗問題,世界有多少受宗教深刻影響的國家比中國還要嚴重得多。

作為宗教觀念淡薄的國家,中國對犯罪的懲處需要相對更嚴厲些,堅決促成全體社會成員對法律的敬畏之心,反過來,鞏固人們對公德與倫理的敬畏。當有一天在堵車的路上,別人排隊,一個駕車違規加塞的人畏懼其他車裡投來的蔑視目光時,這個社會上的敬畏之心大概就達至一個正常的水平。

薄熙來將很快淡出輿論,但希望他的教訓能被最廣泛地汲取,首先是官員們,同時也包括因種種際遇而獲得不同權力的人。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賀頓
胡錫進:環球時報要別於南方報業      [2013-09-27]
環時:自由派將王功權事件政治化      [2013-09-15]
環時:互聯網時代官方定力最重要      [2013-09-05]
環球時報:治中國之難 難在治官      [2013-08-21]
環球時報:否定抗美援朝是對志願軍不尊重      [2013-07-27]
環時:中國不是管得太嚴而是太鬆      [2013-07-26]
環時:引渡美國政治犯非華人所願      [2013-06-14]
環球時報:日本迷戀對華說狠話      [2013-04-25]
環球時報:為羅老號高興      [2013-01-31]
環球時報:日本有本事衝大陸來      [201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