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公下調美國主權信用等級至A-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大公國際資信評估有限公司17日宣佈將之前被列入負面觀察名單的美國本、外幣主權信用等級從A下調至A﹣,展望維持負面。

據中新網報道,大公稱,雖然美國參眾議院達成協議結束政府關門和提高債務上限,避免了債務違約,但並沒有改變債務增速大幅高於財政收入和國內生產總值的基本面,高度依賴借新還舊維持其償債能力的模式不斷增加聯邦政府債務償還能力的脆弱性,導致主權債務時刻處於危機的邊緣,這種狀況在可預見的時間內不會有實質性改變。

大公表示,美國政府關門事件是其長期入不敷出,過度負債的必然結果。2008至2012財年,聯邦政府存量債務與財政收入之比由4倍上升至6.6倍,在這種情況下,連自身開支都難以為繼的聯邦政府根本沒有可靠的償債來源應對必須償付的巨額債務。關門事件足顯政府償債能力的大幅下降,把中央政府推入債務懸崖和違約的危機狀態。

「持續向市場注入美元成為避免聯邦政府債務違約的主要方式,這種維持政府信用的做法直接侵犯了債權人利益,構成隱性債務違約。」大公表示,2008年以來利用美元發行優勢,一直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債務貨幣化方式維持政府的償債能力,此舉形成的存量債務貶值使債權人利益直接受損。

大公估算,2008年至2012年間因美元貶值導致的外國債權人損失為6285億美元。

大公表示,不斷突破債務上限,增加聯邦政府債務總額,借新還舊是美國政府避免形式上主權債務違約的必然選擇,債務增長繼續超過財政收入增長將進一步降低聯邦政府的債務償還能力。

據瞭解,自奧巴馬2009年任職以來,美國會已經五次上調債務上限,累積上調額度達到5.1萬億美元。

「這表明政府無力通過改善經濟財政基本要素來提升償債能力。」大公說。

      責任編輯:逍遙
三一集團繼續上訴狀告奧巴馬      [2013-10-17]
奧巴馬下令所有美國聯邦政府僱員17日恢復上班      [2013-10-17]
美財政鬧劇未息 華盛頓陷入扯皮      [2013-10-17]
美重啟政府議案主要內容曝光      [2013-10-17]
巴基斯坦發生炸彈襲擊 8人死亡      [2013-10-17]
三星GS4仍是全球最畅销手机      [2013-10-17]
瑞士導演拍紀錄片揭達賴黑幕      [2013-10-17]
日本囤鑽石價值達3萬億日元      [2013-10-17]
石原質問安倍:釣島為何未建燈塔      [2013-10-17]
印度欲用微型無人機監視中印邊境      [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