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將下撥5億元支持高校創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了新的支持。17日消息,中央財政將下撥5億元人民幣用於提升高校的創新能力。

據中新網報道,財政部稱,這筆5億元的「2011計劃」專項資金將主要用於創新團隊建設,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合作交流以及日常運行等幾個方面,重在推動協同創新中心的體制機制和模式平台的改革創新,提升高校創新能力。

「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劃」(即「2011計劃」)由教育部、財政部於2012年5月聯合啟動。這是繼「985工程」、「211工程」之後,中國高等教育系統又一項體現國家意志的戰略舉措。

「2011協同創新中心」分為面向科學前沿、面向文化傳承創新、面向行業產業和面向區域發展四種類型,涵蓋了生物醫藥、航空航天、軌道交通、新型材料、納米科技等多個領域。

截至2013年6月,全國共計培育了167個協同創新中心,目前已有14家中心通過認定。

按照此前的計劃,中央財政將對通過認定的「2011協同創新中心」給予引導性或獎勵性支持。財政部17日表示,科學前沿類的4個中心每個可獲得5000萬元;文化傳承類、行業產業類、區域發展類的10個中心每個可獲得3000萬元。

隨著中國進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階段,要解決發展方式粗放、低水平重複建設、核心技術缺乏、品牌少、價值低等問題,迫切要求提高創新能力。

科技部部長萬鋼曾指出,要提高經濟的質量和效益,必須要以科技創新、技術進步為動力。

在企業、研究機構、高等學校及科技中介服務機構等國家創新體系的構成要素中,高校和研究機構被視為知識創新的源泉。

為了調動高校在創新方面的積極性,中國近年來提供了大量「真金白銀」。據悉,教育部科技獎勵自設立以來,已累計授獎28次,獲獎人員達6萬多人次。

當前,中國研發人員數量在不斷壯大,發明專利穩居世界第三,SCI(科學引文索引)的論文連續四年位居世界第二。

      責任編輯:逍遙
澳總督布賴斯訪問中國人民大學      [2013-10-17]
上海迪士尼樂園地上建築正式開工      [2013-10-17]
中國首份環境司法保護綠皮書發佈      [2013-10-17]
2013國際通用航空大會在西安開幕      [2013-10-17]
習近平會見澳大利亞總督布賴斯      [2013-10-17]
專家:是毛澤東探索特色社會主義      [2013-10-17]
國家科技最高獎得主葉篤正逝世      [2013-10-17]
余姚被背幹部: 對免職處理不委屈      [2013-10-17]
宜賓80後富豪夫妻雙雙割脈自殺      [2013-10-17]
四川男子偷拿女友5000元應急被訴      [2013-10-17]